千亿级校服市场——开学季中的新蓝海

2020-09-11 10:15:57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 作者: 王梦馨

  近年来,随着大众审美水平的提升,人们越来越关注到校园服饰的审美和质量。如今,品质校服越来越受到大家的欢迎。而在当前国内的校服市场中,新的格局和概念悄然兴起,校服正在告别昔日被吐槽、被忽视的尴尬局面,同时,其背后广阔的蓝海市场,也正在迎来新的风口。

  千亿需求分散市场校服产业面临洗牌大潮

  今年5月,中国服装协会中国校服产业研究中心发布了《中国校服产业白皮书》,这是中国校服产业的首份白皮书。《白皮书》通过对全国不同地域校服需求价格的问卷调查,从地域需求和套系需求的不同维度对校服产业的市场需求进行了详细的分析。《白皮书》指出,目前中国校服产业的市场需求位于1130亿元到1250亿元的区间。

  然而,面对这个千亿级的巨大市场,校服产业作为我国服饰领域中一个特殊的细分产业,长久以来受行业采购模式及圈子经济等因素的影响,市场分散,地域色彩浓厚。

  《白皮书》援引原中国纤检局2018年的调研结果,显示目前登记在册的校服生产企业中,有超过95%以上为小微企业。目前中国的校服产业目前尚缺少全国性的品牌。

  由于市场分散,每个校服生产商所占的市场份额非常有限。以国内出货量最大的校服品牌伊顿纪德为例,2019年伊顿纪德营业规模超8.5亿元,交付件数超900万件,服务全国近4000所学校,可即便是如此庞大的规模,也不到校服行业整体市场份额的1%。因此,可以预见的是,校服产业亟待整合,校服行业洗牌大潮即将来临。

  特殊时期冲击 校服产业表现相对稳定

  今年,一场特殊时期给全球经济造成了历史罕见的冲击,而长期依赖进出口的中国纺织服装行业,受冲击程度自然不言而喻。通过纺织服装行业部分上市企业公开的半年报数据来看,很多企业上半年的营业收入与去年同期相比,均大幅下跌,部分企业甚至接近腰斩。

  通过伊顿纪德母公司江苏苏美达股份有限公司(公司代码:600710)公布的2020半年度报告来看,上半年校服企业受到学校延迟开学等原因的影响,伊顿纪德公司2020年上半年的营业收入与去年同期相比出现了波动,但波动幅度与其他纺织服装行业企业相比相对较小。

  同时,由于校服的特殊属性,校服行业营业收入与净利润主要来源于下半年开学季。以苏美达股份2019年年度报告来看,伊顿纪德上半年营业收入仅占全年收入的18.5%,净利润仅占全年净利润的0.3%。因此,对于伊顿纪德这样的校服企业来说,上半年特殊时期的影响对于公司全年的业绩来说影响不大。

  8月20日,教育部下发了《关于做好2020年秋季学期教学和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在科学精准做好校园特殊时期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全面恢复教学秩序。全面稳定开学已成定局,对于校服行业来说无疑是重大利好消息。统一、有序的开学,使得校服行业在下半年的整体业绩与去年相差不大。此外,由于上半年特殊时期原因所积压的增订、补订的需求将在近期集中释放,今年开学季对于校服企业来说,业绩在确保稳定的同时,甚至可能实现一定幅度的上涨。

  政策利好频频释放 市场潜力被看好

  去年两会期间,民革中央向政协提交了一份关于“推动优质供给,杜绝劣质校服”的集体提案。提案首次聚焦校服优质供给,建议加强功能面料开发与校服款式设计,改进校服美感与舒适度,重点破除限价及“地方保护”,让更多学生和家长拥有选择“优质优价”校服的权利。提案一经提出,即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早在2015年,我国教育部、国家工商总局等四部委推出《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校服管理工作的意见》中,就已明确指出校服的式样影响学生的形象和气质养成,要求各地方相关部门确保校服品质。同时,各地政府也纷纷出台相关规定,对校服的质量以及征订做出了明确规定。

  政策利好的频频释放,对校服行业的健康发展尤为重要,也在刺激校服行业迎来新的发展机遇。今年7月,在深圳举行的中国校服产业研究中心年会上,中国服装协会常务副会长、中国校服产业研究中心主任杨金纯表示,中国校服行业是一个具有庞大市场潜力的细分板块,在产业升级和市场反馈上均有较为亮眼的表现,但对比国际市场与其他细分领域仍处在较低的发展水平,市场潜力巨大。

  蓝海市场广阔行业巨擘邀您共同开拓

  江苏苏美达伊顿纪德品牌管理有限公司隶属中国机械工业集团的央企成员企业,是校服行业内公认的优势企业。成立11年来,伊顿纪德一直以“引领中国校园服饰变革,推动共同教育价值重建”为使命,为全国近4000所学校的孩子们带去了安全、美观的校服。

  伊顿纪德植根于优秀的校园文化,以“内敛、优雅、洗练”的设计风格,力求通过美的校园服饰来传递教育内涵。同时,采用3M反光技术和3M新雪丽高效暖绒、鲁泰纺织新疆长绒棉等优质材料,采用无氟防水整理、透气透湿涂层等先进科技,有效提高了校服的舒适性和功能性,改善校服的品质。

  今年4月,伊顿纪德还与英国著名鞋履品牌Clarks达成战略合作,成为其在中国大陆校园鞋领域的独家合作伙伴并首次在中国校服行业引入了“可以奔跑的校园鞋”。依托于Clarks在童鞋领域170多年的丰富经验,伊顿纪德将为广大学生带去具有透气吸汗、防臭抑菌,缓冲性良好的校园鞋,为制式校服体系补充了一块重要的拼图。

  未来,伊顿纪德将在北京、天津、青岛、长沙、深圳、大连等地区招募城市合伙人,共同改善行业市场环境、推动校服产业的品质化升级,让更多的中国孩子穿上安全美观的校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