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技产业化AI开放服务基地(青岛)落户即墨

2019-10-21 16:53:00 来源:  作者: 刘姣

  10月18日,中国科技产业化AI开放服务基地(青岛)项目签约仪式在青岛市即墨区举行,青岛科技创新园(青岛服装工业园)与北京国科创融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科集团)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此次签约,实现了蛰伏20年的青岛服装工业园华美蝶变为“青岛科技创新园”的第一次实质性突破。

  本次合作,将依托青岛科技创新园内的中国科技产业化AI开放服务基地(青岛)项目,结合即墨产业发展规划,以储备的科技成果转化及产业化的形式进行项目孵化,并由国科创融成立落地实体公司作为基地的平台公司,充分发挥国科集团在科技创新与产业化方面的优势,围绕智能制造、海洋经济、军民融合三大领域,以符合即墨产业发展的高技术产业、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传统优势产业的16个产业方向为导向,以高科技、高质量、高品质要素集聚,加快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产业化进程,培育创新人才为目标的国内领先、国际先进、线上与线下结合的产业创新服务工具和载体。

  据了解,国科集团围绕科技成果转化,与中国科技产业化促进会、中国民营科技促进会、国家服务型制造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等行业协会院所形成紧密关系,已储备科技成果接近1.5万项、每年新增科技成果超2000项、科技人才近1000人、科技企业超1000家、科技金融服务机构超100家的大量储备资源。通过依托中国科技产业促进会强大的科技资源背景,积极导入科技创新资源、搭建科技创新平台,大力推动前沿科技成果在即墨转移转化。

  落户园区的中国科技产业化AI开放服务基地,位于青岛市即墨区孔雀河七路(以下简称“基地物业”)整体规划一万平方米,一期建筑面积4850平方米并配套停车场地,二期面积5000平方米,计划2020年底前启动。

  该项目重点是打造两个平台。首先是AI+成果转化平台(人工智能、数据智能服务平台),基于人工智能技术赋能,实现精准匹配的专业化成果转移转化平台,实现数据挖掘、匹配,得出相关性结论。

  平台建设分为两个周期:一期建成门户、移动端及数据库,建立山东、青岛、即墨区、科创园等基础数据库,计划首批入库可转化成果600项,进行匹配和引导,并每年可增加500-1000项可转化成果。二期根据青岛、即墨产业实际需求,完善功能,立足央企创新成果及科促会相关成果,扩大成果数据库,计划入库成果数量达到3000项,并加快成果与科创园区的深入匹配和引导,显现集聚效应和产业链全链成果的联动性,促进成果转化效率,提升企业服务质量,加快专家人才引育。三期打造AI+产业平台,即招商引资平台,围绕世界500强、中国百强、上市企业等,建立完善的企业数据库,并与青岛、即墨、科创园等地方产业发展深度对接,推动招商引资的数据化、精准化、链条化,并希望利用区块链技术与知识产权证券化结合,探索货币与创新要素的证券化模式。

  青岛科技创新园发展服务中心主任徐方娥表示:近几年来,园区抓住创新转型机遇,盯紧科技助跑、“弯道超车”,着力平台铸造,为招凤引凰、助推产业繁衍孵化锻淬了适以相成的环境,瞄准健康科技产业、泰睿思芯片电子信息产业及智能制造三大模块发展方向,打造平台,招智引知,先后引进了高新产业项目13个。此次签约标志着青岛科技创新园与国科集团的战略合作进入了实质性推进阶段,标志着青岛科技创新园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推进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具有重要意义的阶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