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推企业发挥更大作用—青岛市市南区召开企业家座谈会

2020-11-04 14:22:15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刘冉冉

  大众网·海报新闻 记者 刘冉冉 青岛报道

  11月3日,市南区企业家座谈会在区机关301会议室召开。区委书记赵燕,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高健,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忠,区委常委、区政府副区长张伟,区委常委、办公室主任杨克敏,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宋仁登,区政府副区长辛民志,区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吕俊川等出席会议,与21名企业家代表共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围绕市南区经济政策及区域发展进行了座谈交流。

  会议由区委副书记、区长高健主持。区委常委、区政府副区长张伟宣读了《市南区促进“双招双引”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政策20条》《市南区惠企服务10条》(征求意见稿),来自国家开发银行青岛市分行、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新华锦集团有限公司等企业家代表围绕两项政策以及市南区经济社会发展建议逐一进行了发言交流。区委书记赵燕最后讲话。

  赵燕首先对企业家百忙之中参加企业家座谈会,对企业家长期以来对市南区发展的支持、信任和做出的贡献表示感谢。赵燕表示,在“青岛企业家宣传周”内召开企业家座谈会,广泛、充分听取企业家意见建议,各位企业家站在全局角度讲了很多心里话,对市南区发展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也进一步坚定了市南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赵燕表示,企业家对市南区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企业家是社会财富的创造者、优质服务的提供者,税收的创造者,就业的提供者,是关键时刻、关键时期社会责任、社会义务的承担者。

  赵燕表示,市南区是青岛历史文化的主要发源地,见证了青岛由一座小渔村走向国际大都市的光辉历程,也见证了青岛发展的每一个荣耀瞬间,企业家们在这片热土上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辉煌。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各类市场主体在市南区蓬勃发展。截至目前,全区已有市场主体9.32万户,其中企业3.6万户,个体工商户5.72万户。这些市场主体是市南区经济活动的主要参与者、就业机会的主要提供者、各项事业发展的主要推动者。广大企业家敢为人先、创先争优,创造了许多全市、全省乃至全国第一。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大企业家积极投身抗疫斗争,积极捐款捐物,在各自领域通过不同方式为支援疫情防控工作做出了重要贡献,各位企业家紧紧围绕“六稳”“六保”,顶住生产经营困难和压力,想国家之所想、急职工之所急,宁肯自己受损失,也努力做到不减岗、不裁员、不降薪,体现了“为职工负责、为社会负责”的胸怀与担当。企业家不等不靠,采取各种应对措施,在抓好自身疫情防控的同时第一时间复工复产,多项指标已经恢复甚至超过疫情发生前的水平。广大企业家热衷公益事业,积极投身乡村振兴、对口协作和脱贫攻坚主战场,特别是在对口支援贵州平坝区、甘肃宕昌县等工作中,积极参与产业扶贫、消费扶贫、就业扶贫,在两个地区投资建设了一批扶贫工厂、扶贫车间,为助力当地贫困群众尽早脱贫做出了重要贡献。

  针对下一步工作,赵燕表示,要以更大力度支持服务企业家。

  一是更加注重企业的主体地位。

  充分尊重企业的主体地位,真心诚意尊重企业家、关心企业家、爱护企业家、服务企业家,弘扬企业家精神,鼓励和支持企业家的创意创造,引导企业按照市场规律整合资源、发展壮大。市南区将继续坚持区级领导联系服务企业制度,为企业保驾护航。赵燕郑重表示,市南区企业只要有问题,可以及时提出,区委区政府将第一时间研究解决。对于区里解决不了的问题,会深入调研、提出解决方案,及时向上级反映,联动帮助解决,真正做到“有求必应,无事不扰”。同时欢迎企业家及时与区委区政府共同交流市南区发展的创意和想法。

  二是以更大力度支持企业。

  结合市委十二届八次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建设创业城市十条意见》,市南区积极学习研究国内外先进城市、兄弟区市的政策,及时调整高质量发展政策,放水养鱼,涵养税源,扶持存量企业做大做强。同时,将高管团队、教育、医疗、停车、家政、景区景点等优惠政策捆绑在一起,实现政策联动。另一方面,各部门要逐条认真分析研究企业家的意见建议,要将意见建议落实到全区为企业保驾护航的具体工作和十四五规划中。进一步优化服务流程,提高政务服务效率,惠企助企政策第一时间落实到位,对吃拿卡要的现象绝不姑息。下一步,市南区将成立企业服务中心,对企业问题一口受理,一口答复,一口对外,认真解决好企业诉求。

  三是以更优环境支持企业。

  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公平、公正对待每一家企业,依法平等保护国有、民营、外资等各种所有制企业产权和自主经营权。注重发挥市场的作用。充分认识市场、尊重市场、利用市场,凡是市场能干的一律交给市场,在市场失灵的领域,政府及时发挥作用。提高干部的专业化水平。有针对性组织干部赴党校、先进地区培训、到企业实训,加大“三化一型”干部培养力度。建立更加亲清的政商关系。各部门、各单位的机关干部要光明磊落同企业交往,正大光明为企业家站台,依法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

  赵燕诚恳发出邀请,市南区委区政府有决心、有信心服务好存量企业,加大双招双引力度,扭转经济下滑状态。也请广大企业家进一步扎根市南,深耕市南,随着国家战略的落地,希望广大企业家抓住机遇,以全球的视野,战略的雄心,产业的前瞻,扎扎实实干企业,持续提升核心竞争力,带领企业做出更大业绩、走向更辉煌的未来,努力成为新时代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为建设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据悉,本次座谈会后,市南区将根据企业家意见建议进一步优化《市南区促进“双招双引”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政策20条》《市南区惠企服务10条》,并在近期召开的市南区企业家大会上正式发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