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神州通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依托海洋科技成果转化 引领环保行业新革命

2020-10-30 09:41:48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李嘉宾

  大众网·海报新闻 记者 李嘉宾 青岛报道

  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的不断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投资的加强,人们在享受高质量大范围基础建设的同时,也产生了许多问题:煤场裸露、建筑垃圾露天堆放、冬季贫瘠土壤裸露等容易产生粉尘污染,PM2.5、PM10等严重威胁居民健康。

  今年九月,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正式实施,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制保护生态环境。明确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坚持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原则。

  日前,第九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青岛赛区]暨2020青岛·全球创新创业大赛落下帷幕,参赛企业青岛神州通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提报的海洋生物抑尘与矿山修复、沙漠治理技术开发与产业化项目喜获二等奖,令人眼前一亮。

  据了解,该项技术依托青岛市绿色发展与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研发。最新研究成果由青岛神州通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进行科技成果转化,并不断更新研发推向市场,服务于环保抑尘领域。

 青岛神州通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奎府介绍研究成果

  全新技术突破 为环保产业创新发展提供新动力

  在青岛神州通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奎府看来,海洋生物抑尘的优势在于这是一次是全新的技术突破,是科技成果转化,也是技术上的革命。在他的团队不懈努力下,一场环保产业的“全面革命”正在展开。

  海洋结壳抑尘

  “当前城市工地主要采用的防尘设施还是以滤网为主,但滤网起到的效果并不理想,高温暴晒造成的滤网粉碎,会出现扬尘深埋的现象,从而导致土地的二次污染。”孙奎府告诉记者。在当前环保行业中存在一定的恶性竞争、低价竞争的现象,防护设置不合格、配套不完善的现象同样令人担忧,因此投入精力研发一种全新的抑尘技术是孙奎府多年来一直所构想的。

  过去两年,依托青岛海洋科技的研究成果,经过技术团队潜心研发,海洋生物抑尘剂终于取得了从无到有的突破。“这种新型的抑尘剂主要成分是由海藻纤维提取所得,溶于水后喷洒会形成如同‘果冻’状的颗粒,基于生物反应自然吸附环境中的粉尘污染,一次性清扫去除,抑尘剂可在两到三天内自然降解,不会对环境造成危害。”神州通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张江辉介绍说,海洋生物抑尘剂区别常见的化学类抑尘剂,这种成分富含多种矿物质和微量元素,不仅对环境无污染,还有助于改善土质、促进土地覆绿。

  除此之外,记者了解到,该项技术还可将扬尘处理广泛应用于道路清洁。“这也是我们这项技术的一大优势。”孙奎府说,“道路扬尘处理不同于建筑工地,要考虑到道路安全、喷洒操作等问题,尤其是道路安全,传统的抑尘剂会导致路面打滑,而生物反应的海洋生物抑尘剂则不会产生这一问题。”

  市区市政道路道路保湿抑尘

  据悉,当前该海洋抑尘剂年产可达一万吨,可有效治理五亿平米建筑工地的扬尘问题,如用作道路扬尘处理,每吨可喷洒道路一百二十万平,该项产品已在全国各地广泛应用。

  前景可期 海洋科技支撑土地修复绿色成长

  “未来,我们还会依托国家的海洋战略,继续将此类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到更多的方面。”孙奎府说。“我们企业的战略目标就是建立致力于高科技环境治理服务商及环保科研成果转化平台。”

  据了解,神州通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已经与中国海洋研究所共同成立了研究平台,将在扬尘治理、矿山修复、荒漠治理、沙化改造、农田提成等多个方面开展实验研究。

  贫瘠山体修复

  废弃矿山修复

  “海洋生物科技的运用对于土地荒漠化的修复功能十分强大。”张江辉告诉记者,通过将百草纤维混合海藻纤维和基础材料,有效结合生物土壤结皮技术,为维管植物的定居创造有利条件。“百草纤维具有保湿、保墒、防晒作用,保湿剂和海洋生物为种子发芽提供水分和营养支持,促进修复绿化。此举可以彻底激活土壤,摆脱‘一年青二年黄三年死光光’的现状。”张江辉说。

  道路护坡绿化、保湿

  据悉,该项技术已经在大同煤矿、招远城子水库、莱山区省道凤凰山隧道等项目的矿山修复工作中得以应用,明年还将在江西省和内蒙古自治区开展土地修复试点。

  “未来,我们会立足青岛,继续利用海洋的优势去做研发,致力于服务更多群众。” 孙奎府表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