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5后董事长张育亮:敢“创”敢“闯” 打造多元化服务集团

2020-10-19 14:05:25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李嘉宾

  大众网·海报新闻 记者 李嘉宾 刘冉冉 青岛报道

  近日,大众网· 海报新闻记者专访了圣历实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育亮,感受一位优秀青年企业家的成长历程。

  圣历实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2010年,总部位于中国青岛,集团五大产业布局下设子公司20余家,遍布山东、甘肃、陕西、深圳等全国各地,现有员工1300余人,其中高级管理和专业技术人员300余人。十年发展,立足青岛,面向全国,放眼世界,积极布局多元化产业,现已成为集医疗、生活、金融、教育、文旅五大产业为一体的大型集团化企业。

  蓄势而发 凝练集团独有文化标签

  2007年9月-2011年6月,张育亮就读于山东师范大学旅游管理专业,并取得全日制本科学士学位。与大部分人求学、毕业、就业的轨迹不同,还在大学就读期间的张育亮就开始了创业,走上了属于自己的道路。2010年,张育亮正式启动个人创业计划,从所学专业旅游行业入手,于山东青岛成立信商公司(圣历实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的雏形),主营旅游行业全流程产品与服务的开发。

  “从评价个人上来说,我的思想比较跳跃,所以不太喜欢安于现状,有一种敢于创新,乐于拼搏的性格。”作为圣历实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的创始人,作为一名“85后”董事长兼圣历实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的创始人,张育亮首先这样评价自己。

  在与张育亮的交谈中,更能够感受出他更是一位善于经营管理的人。他认为在形成一个有效的管理思路之前,首先需要的是去复制和模仿。

  “我并不是从专业的管理学科毕业的,复制并不丢人,在能力达到之前,先不要想着去超越,在形成属于自己的管理思路之前,复制是最好的经营方式。”张育亮告诉记者,圣历集团正是在不断模仿中不断学习改进,从而形成了集团独有的文化和管理思路。

  通过十年的不断发展和自我纠正,张育亮认为圣历集团在今年初步形成了自己独有的管理体系和企业文化。“未来圣历集团的标签,我们定位为艰苦奋斗和拼搏创新,这也是经营管理的一种方式。”张育亮说。

  “无论是个人成长还是企业成长,我认为取得成功唯一的途径就是通过艰苦奋斗和拼搏创新,所以我也希望我们圣历人能够成为有这样标签的人,也是我对企业未来发展的一个要求。”在交谈中记者感受到,在企业管理中,张育亮更倾向于通过文化认同的方式来影响员工,而不是通过制度流程的约束,这也正是集团提出艰苦奋斗拼搏创新这样文化标签的初衷。

  同时,圣历集团也是一个充满爱心与关怀的组织,张育亮董事长曾个人出资300余万元,在公司内部筹建员工爱心帮扶组织,援助公司员工解决父母重大疾病费用支出难题。

  借势而为 品牌升级构建多元布局核心

  圣者,通也;历者,传也。至臻至圣,历阶而上,圣历集团自去年完成了品牌战略升级之后,在张育亮的眼里,企业上下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从品牌上来讲,信商到圣历,是企业在诚信经商的理念上更进一步,步入到艰苦奋斗、拼搏创新的理念上。”通过十年的发展,集团上下培养了诚信的品质,而下一个十年,圣历集团更需要的是艰苦奋斗、拼搏创新的品牌文化,这也将是培养下一个十年圣历人的重要标签。

  企业的多元化一定是以核心产业为支撑的,在这次升级中,圣历集团也作出了明确的战略化布局。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圣历集团涵盖的医疗、生活、金融、教育、文旅五大产业中,从去年开始,经过不断地市场调研和战略讨论,医疗行业成为了企业未来发展的核心产业。

  “未来的医疗我认为是互联网化的思维,通过互联网+医疗,让医疗走进家中解决问题,这是我们的发展思路。”张育亮说,通过这次疫情也更加坚定了集团的战略升级,也印证了医疗作为核心产业的战略并没有错,未来圣历集团在医疗行业将围绕大健康做布局,继续深耕居家服务和居家护理,并通过深耕社区医疗,使得社区医疗资源匹配居家服务,形成良好的互补关系。

  深耕核心产业,对圣历集团下一步的十年战略指明了方向,在一年多的时间里,圣历集团在各个方面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整个企业的发展布局也显得更加明确。2020年,针对战略2.0阶段,张育亮董事长提出了“提升内含价值,做精核心业务”年度战略。

  乘势而上 打造一站式私人管家生活生态圈

  “一个企业的发展,需要三个关键因素——有竞争力的核心团队,有竞争力的商业模式和一个优质的现金流。”谈及企业的未来发展之路,张育亮坦言说,一个企业能够走11年,一定是有自己的竞争力所在的,而对于圣历集团,商业模式便是核心竞争力。

  早在2016年,张育亮提出了“打造一站式私人管家生活生态圈”的宏伟战略,而提出这一战略的初衷,在于通过对中国经济发展和市场需求的思考。

  “随着中国的经济发展,老百姓的消费习惯也逐渐发生着改变,对于企业来讲,无非就是要满足客户群体消费习惯改变的需求,如果你的产品没有需求,那么自然企业也有没有了竞争力。”张育亮说,阿里巴巴的兴起改变了人们的购物习惯,而对于企业更应及时做出改变。能够占据市场主舞台的,一定是能跟得上消费者需求的企业。

  张育亮认为,未来的消费习惯会是“懒人”的消费习惯,圣历集团未来的经济模式也定义为社区经济+“懒人”经济的商业模式。“社区经济是未来的主战场,而社区人的消费习惯我比喻为‘懒人’的消费习惯,通过这次疫情我也发现这一特点更加明显。”

  随着消费者收入水平越来越高,消费者对于品质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这使得圣历集团在未来将用更加多元化的产品和一体化的服务,来满足消费者更高的需求。“从品质上来讲,未来我们想成为所有消费者的一个管家。从产品输出来讲,我们想提供以生活服务类产业为基准的刚需性产业服务。”张育亮说。

  未来,圣历集团将以人才为核心、以信息化为驱动、以产业融合为助力,充分发挥集团各板块优势互补、协同发展的整体效应,形成医疗、生活、金融、教育、文旅五大产业有联动、成系统、可循环、能持续的新型循环经济运行体,为客户提供全生命周期的一站式定制化服务。也正如采访中张育亮所说:“在未来,我们想给消费者带来的就是,我们是你的管家,能够帮助打理你生活所需的事情,让你的生活变得更美好,这是我们的使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