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党建引领 提升基层治理精细化水平 市南区举行“红色物业”示范点授牌仪式

2019-08-20 17:19:00 来源:  作者: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8月20日讯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省、全市组织部长会议关于“党建引领物业管理服务”的工作部署,落实市委开展“城市品质改善提升”攻势要求,总结实施“红色物业”工程、促进时尚幸福社区建设工作阶段性成效,突出典型引路稳阵地,放大示范效应,8月20日,市南区举行“红色物业”示范点授牌仪式,为市南区首批“红色物业”示范点进行授牌。青岛市委组织部副部长、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工委书记刘学俊,青岛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物业管理处处长于守贤,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区政府党组副书记张伟,区政府副区长孙晋华等同志出席会议;区委组织部、区城市管理局、各街道有关负责同志和部分物业服务企业代表参加会议。

  随着城市的发展,物业服务企业在改善居住环境、提高生活品质、参与社区治理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但是,在物业服务管理行业迅猛发展的同时,业主委员会与物业服务企业之间矛盾频发、业主诉求长期得不到解决等问题也日益凸显,成为提升基层治理水平、改善城市品质的难点。市南区立足物业行业和社区治理实际,成立市南区物业行业党委,统筹加强物业服务企业党建,研究出台《关于实施“红色物业”工程 促进时尚幸福社区建设的意见》,在全区实施“红色物业”工程,全面加强党对业主委员会和物业服务企业的领导,进一步提升小区治理精细化水平,不断增强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市南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孙兴国介绍,市南区围绕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关于“党建引领物业管理服务”的工作部署,聚焦青岛市委发起的“城市品质改善提升”攻势,对准城区建设中“物业管理”这一重点山头,大力实施“红色物业”工程,坚持发挥党组织在社区治理中的引领作用,搭建多方沟通平台,在解决物业管理难题、化解物业管理纠纷方面探索出一条有效路径,切实打通社区服务最后“一百米”,让居民生活更便捷、居住更舒适、感受更温馨。

  实施“红色物业”工程,解决物业管理难题,关键在于加强党的领导,统筹各方力量,汇聚多方智慧,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市南区从加强党的领导、理顺体制机制等方面入手,建立起社区物业管理的市南模式。一是坚持党对小区治理的统筹领导。着力通过单独组建、联合组建、派驻党建指导员等形式,推进业主委员会和物业服务企业党的组织和工作有效覆盖;着力加强社区党委对业主委员会选举的指导把关,抓好业主委员会筹备、换届等关键环节,为业主委员会依法成立和换届提供全面指导;着力推进社区“两委”和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之间通过法定程序实现“双向进入、交叉任职”,推动党建工作互融互通、业务工作互督互促。二是建立社区党委领导下的“1+4”治理模式。以社区党委为核心,协调居民委员会、网格党支部、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共同参与小区治理。社区党委领导和指导辖区物业党建工作,主动协调各方,凝聚工作合力;居民委员会指导和监督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规范运作;网格党支部统筹做好网格内各项工作,动员党员群众积极主动参与小区治理;业主委员会代表全体业主履行职责,引导业主规范自身行为;物业服务企业主动接受社区党委领导,按照物业管理条例和物业服务合同,为居民群众提供优质服务。三是依托共建议事平台推动实现“三个联动”。健全社区共建议事会,全面吸纳居民委员会主任、网格党支部书记、业主委员会主任、物业服务企业负责人等为社区共建议事会成员,制定议事规则,明确工作流程。坚持“事务联议”,社区党委牵头定期召开共建议事会议,协商解决小区重要事务和各类问题;坚持“活动联办”,推动居民委员会、网格党支部、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与辖区单位党组织活动共建,促进各方面工作取得进步;坚持“绩效联评”,综合考虑物业服务企业党组织作用发挥情况和业主、街道社区党组织、网格党支部等的意见,进行物业服务企业绩效联合评价,作为物业服务企业备案、选聘、服务收费的重要依据,督促物业水平提升。

  区城市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区物业行业党委书记许群介绍,“红色物业”工程启动以来,全区各街道社区积极开展探索,坚持以党组织建设为核心,把党的组织建到业主委员会和物业服务企业,把党的工作延伸到业主委员会和物业管理,在发挥各方作用、协调解决小区物业管理纠纷等方面涌现出不少经验做法。市南区将在“红色物业”工程取得阶段性成效基础上,推动住宅小区物业与商务楼宇物业服务品质同步提升,打造更加温馨的居住环境,营造更加优质的营商环境。

  仪式上宣读了区物业行业党委《关于命名市南区“红色物业”示范点的决定》,为市南区首批“红色物业”示范点进行授牌,鲁商中心·首府物业服务中心项目经理、鲁商首府物业党支部书记薛海峰同志代表“红色物业”示范点单位作表态发言。据了解,像这样在全区全面推进“红色物业”工程,集中命名“红色物业”示范点的做法,在全省尚属首次。

  授牌仪式结束后,与会人员现场观摩了鲁商中心·首府物业服务中心。作为首批“红色物业”示范点之一,鲁商中心·首府物业服务中心项目部以“党建引领、创新服务”为宗旨,建设“帮到家”网格党群服务站、成立党员集结号、打造“红色书屋”,把社区物业服务打造成基层党组织联系服务群众的工作纽带,真正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推动党群服务入户入心,切实提升了小区居民满意度。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