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轻骑兵 国粹庆新春 “最浓市南情 欢乐中国年”文化摆盛宴,传承过大年 京剧专场在青岛音乐厅鸣锣开唱

2019-02-10 18:29:00 来源: 市南大众网 作者:
  (摄影:董志刚)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2月9日讯  欢歌儿辞旧岁,京曲儿迎新春。正月里,市南区在青岛音乐厅“扎好”传统大戏—京剧演唱的舞台,正月初六把四方票友、八方戏迷邀来上座,近距离感受国粹的魅力,十五道名家名段国粹大餐,融合浓浓的中国年味,令众票友众戏迷在过足了传统戏瘾。

  天生丽质的苏三,在音乐厅的舞台上弹琴唱歌,吟诗作画,演绎自己的情缘故事,观众备受感染;白蛇传的故事人人皆知,是经典老戏的经典选材,而经典老戏的特色就是,经过了千锤百炼,基本没什么冗余的地方,节奏紧凑,不让人觉得拖沓,杜磊演唱的《白蛇传》经典韵味十足;京剧就像老物件一样,各有各的老道,虽然我们没有看到刀山火海去赴死,共同投江做眷侣的壮举,但张艳宁的深情演唱,用 京剧缓慢的节奏,娓娓道来的唱腔,讲述一个简单的故事;马连良先生曾经说道:“可以把程婴这个人物的内心活动,在八场戏中分别归纳为:焦、智、勇、慎、假、愿、痛、欢。这八种不同感情的翻腾变化,在不同对象和不同环境中,又衍生出更加复杂错综的思想活动,但万变不离其宗,在这八个字的推移演化中,突出程婴的主线——义。”牟晓飞用深厚的艺术功底,诠释着马连良先生对程婴“义”的标榜;“今日痛饮庆功酒,壮志未酬誓不休,来日方长显身手,甘洒热血写春秋。”这句京剧《智取威虎山》中脍炙人口的唱段,刚刚从全体演员的口中唱出就引发了全场共鸣,掌声和节拍,和声伴唱腔,音乐厅大堂成了京戏的天堂,欢乐的海洋,京剧的魅力在这里淋漓体现,极致发扬。

  整场戏曲演出,台上演员字正腔圆、声情并茂、激情演绎,精彩的唱腔和表演使得老少观众翘首观看、和音而吟、目不转睛,不时发出欢快的笑声;台下观众听戏入迷、忘我入戏、啧啧赞叹,听到经典唱腔和曲调,高声叫好、附和高歌,报以阵阵热烈的掌声。呈现出京戏贺新春,欢喜过大年的欢庆氛围。

  2019年为实现“时尚幸福的现代化国际城区”,推动实现“发展时尚经济、繁荣时尚文化、倡导时尚生活、打造时尚湾城”的目标,吸引大众走进音乐殿堂,亲身感受艺术散发的不竭魅力,市南区文化和旅游局从正月初四到正月初六精心组织“文艺轻骑兵”文化支援队伍,赶排了三场不同层面、多样艺术、各有侧重的专场演出,满足百姓日益增长的精致、多元的文化需求,和假期中的人们欢度春节,增加市民的幸福获得感,提供惠民、育民、乐民的文化服务。

  1500张的免费公益票的发放,让强有力的惠民力度成为2019年推动音乐艺术走进寻常百姓、服务大众民生的新号角。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