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南区人社局:“线上+线下”引才育才 服务保障“留住+用好”

2020-04-23 09:27: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4月23日讯 (记者 盖力巾 通讯员:孙智 杨静姝) 受疫情影响的2020年,全国上下众志成城抗击疫情,市南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积极响应号召,一边抓防控一边促发展,积极运用云招聘、云服务、云平台等先进技术手段,打出招才引智“组合拳”;同时以“人才优先”为导向,坚持 “汇才致业”人才服务品牌理念,为长久以来立足工作岗位、发挥优势的各领域人才提供全面、高效、优质的服务。

  致力打造“线上+线下”不落幕平台

  疫情影响下,各领域线上平台的作用愈加突显,线上线下良性互动的需求日益旺盛,因此市南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不断拓展招才引智工作“线上招聘+线下活动”模式的运用。

  搭建用工供需网络平台,加强疫情下监测研判。建立市南区人才招聘直通车,以二维码小程序方式向辖区各企业征集用工需求,同时在“市南人社微服务”微信公众号、“市南人才网”等多途径发布。截至目前共开展17场线上招聘活动,为655家用人单位累计发布岗位37830个

  借力第三方人才服务机构,提高供需匹配精准度。举办了“聚才市南”毕业生招聘会,首次与就业街公司合作,共162家企业参加,发布招聘信息 2704 条,提供招聘岗位28307 个,平均每家企业收到3份简历, 830名余名求职学生通过就业街网络招聘平台与招聘单位就发展平台、行业动态、薪资待遇等问题进行了精准互动,当天60余名学生与企业实现了线上面对面的充分交流。

  发挥传统引才活动作用,巩固人才聚集效应。根据市局部署积极组织开展“2020招才引智系列活动”。瞄准高层次人才集聚的城市和高校,开展更具针对性的招聘、推介活动,用好现有市区两级就业创业政策,组成政策宣讲团,定期进校园,做到青岛市特别是市南区的政策人人皆知。截至3月底,市南区新增各类人才3168人,其中硕博、高级职称及高技能人才190人。

  打造网络服务新媒介,提供方便灵活资源共享。针对疫情期间人员“不聚集”与服务“不打折”双重要求,计划创新开发“市南云课堂”人才服务项目,依托网络平台,一至四季度分别以民生保障、财税金融、文旅时尚、科技创新等主题开展市南区相关政策线上宣讲。

  聚力实现“留住+用好”全方位保障

  引才有政策,留人有方法,吸引来人才、培育出人才仅仅是开始。市南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在“精准引育”的基础上,通过建立长效人才服务机制“留住人才、用好人才”。

  关注高端人才引进,加速人才集聚、智力支撑。积极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海洋化工研究院有限公司等驻区科研院所、重点高校联络,通过对接市级平台积极探索高端人才供需信息匹配,做好一对一服务工作。收集高端人才需求180余条,其中,博士及以上学历人才需求168条。

  建立健全高层次人才服务体系,落实高层次人才服务政策待遇。按照高层次人才服务专员制度,对高层次人才服务事项实行“随时受理、直接服务”“专员接件、并联办理”和“集中反馈、统一建档”模式,为高层次人才提供政策咨询、待遇落实、人文关怀、创新创业等“保姆式”“一对一”个性化服务个性化服务。一季度为符合办理条件的专家提供“山东惠才卡”、青岛市高层次人才服务绿卡办理咨询服务10次。

  进一步提升“1+X”人才标准化服务体系服务质量,提供高舒适度的人才服务保障。市南辖区权限内的人才业务在人力资源服务大厅可实现一站式办理,在全区10个街道人社服务中心可实现“一窗式”办理,业务办理提速30%以上,方便服务对象办事的同时,也节省了政府办公人力成本。

  推行“不见面”“网上办”,提供不打烊加倍关怀。针对各类人才引进落户审核、毕业生住房补贴及安家费、青年就业见习基地等相关业务推出一系列非接触式办理服务,让人才和用人单位及时获取并享受相关政策。2020年一季度累计通过人才引进落户资格审核430人,为7000余名毕业生办理业务,发放各类补贴2170.52万元,对确有需求实行线下办理的业务,采取了提前预约或电话咨询的方式解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