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地理

2018-09-03 10:0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1、地理位置与面积

  市南区地处青岛市区南部,位于东经120°19′、北纬36°04′,西起团岛,与黄岛区隔胶州湾相望,东至麦岛,与崂山区毗邻,北与市北区相接,南临黄海。辖区东西长12.7千米,南北最宽处4.8千米,面积30.01平方千米。

2、自然环境

①地质地貌

  地质青岛地区属华北地台鲁东地盾的一部分,所处大地构造位置为新华夏隆起带次级构造单元——胶南隆起区东北缘。由于地壳上升剥蚀,境内缺失古生界地层,主要分布的地层有:元古界震旦系前的变质岩层,中生界侏罗系莱阳组,白垩系青山、王氏组,以及新生界的地层。市区地层出露有:前寒武等的元古界胶南群;缺失整个古生界;中生界出露有上侏罗统莱阳组、下白垩统青山组和上白垩统王氏组;新生界分布广泛,层位为中、上更新统和全新统。区域内白垩系青山组火山岩层发育充分,出露十分广泛。岩浆岩以元古代胶南期月季山式片麻状花岗岩及中生代燕山晚期的艾山式花岗闪长岩和崂山式花岗岩为主。市南区全部坐落于该类花岗岩之上,建筑地基条件优良,其构造以断裂构造为主。自第三纪以来,以整体性较稳定的断块隆起为主,上升幅度一般不大。

  地貌区域地貌从形态上分有山地、丘陵、滨海低地等,主要是由古老结晶岩基底经过断裂错动和河流与海水的分割剥蚀,形成现有的地貌形态。由于崂山地区花岗岩多次侵入,形成区域东北高西南低的地貌特征。受断块隆起与拗陷带控制,在沿海断块与海水的冲刷作用下,沿海发育成海湾、岬角、岛屿等海岸带地貌。

②山脉、河流

  山脉崂山山脉从崂顶向西南绵延至青岛市区,形成青岛市区各个山岭。辖区最高山岭为浮山,海拔384米。其他山岭海拔均在200米以下,如太平山(海拔150米)、青岛山(海拔128.5米)、伏龙山(海拔86米)、信号山(海拔99米)等。

  河流辖区的青岛河、浮山口沿岸河流发源于沿海丘陵区,河流源短流急,夏、秋水量较丰,冬、春基本断流,属季节性河流。德国侵占时期,青岛河修建为大学路。20世纪80年代后,其他河流经历次修整改造,成为城市道路或地下排水管网系统。

③海湾、岬角、海岛、礁石

  海湾区域海岸线12.38千米,沿海自西向东分布着团岛湾、青岛湾、汇泉湾、太平湾、浮山湾等5处海湾。

  团岛湾——位于团岛与八大峡公园之间沿海,西部为胶州湾入海口,东部毗连青岛湾,面积1平方千米;湾内水深浪急,岸边建有游船码头。青岛湾——位于太平路沿海一带,从青岛河口(大学路南端)至火车站,岸滩长约1.5千米、宽约300米、面积1.80平方千米;湾内小青岛和前海栈桥为青岛标志性建筑,沿岸设有海滨公园,是青岛著名的风景游览区;栈桥以西沙滩较好,为第六海水浴场。汇泉湾——东起汇泉角,西至鲁迅公园沿海一带,长约1.1千米,面积1.6平方千米;沿岸第一海水浴场水浅坡缓,浪小水稳,是市区主要的公共浴场;北岸有鲁迅公园、小鱼山等景点,为青岛著名的海滨风景游览区。太平湾——位于太平角与汇泉角之间,沿岸为闻名全国的青岛八大关风景区,环境清幽,风景优美;西部沿岸海滩长约400米、宽200米,坡缓沙软,浪小水净,为第二海水浴场。浮山湾——位于辖区东南部浮山所海口,东岬角是燕儿岛,西岬角是太平角,内有3处礁石分隔,形成4处沙滩;海湾西部为第三海水浴场,海底坡度缓长,水势平稳;海湾东岸北海船厂旧址改建为青岛奥林匹克帆船中心(简称奥帆中心,下同),面积4平方千米,为2008年奥运会帆船竞赛项目赛场。

  岬角燕儿岛角——位于浮山湾东南角、奥帆中心处。太平角——位于太平湾东南角,海拔18.3米,面积0.2平方千米,向西南延伸,水下有礁石。汇泉角——位于汇泉湾东南角,海拔30.3米,面积0.13平方千米,三面临海,松柏常青,丘陵地上建有小塔。青岛角——位于青岛湾东南角,与小青岛对峙,是青岛湾与汇泉湾的分界线。团岛角——位于辖区最西端,海拔17米,东与团岛对峙,南与薛家岛隔海相望。

  海岛团岛——位于辖区西南角,面积0.2平方千米,海拔15.8米;为胶州湾的入海口,南部与薛家岛遥对,三面临海,风景优美,空气清新,有长堤与陆地相连;岛上植物有黑松、泡桐、中国槐、大叶黄杨、樱桃、白杨等。小青岛——位于青岛湾内,距海岸720米,面积0.025平方千米,海拔17.2米;西北与栈桥相望,东部与防波堤相连,岛的北部高,南部较平缓;岛四周岩石裸露,潮间带礁石向外伸展较远,周围海域水深1~5米;岛上长有黑松、刺槐、棉槐、糖豆树、大叶黄杨、泡桐、樱桃、白杨、中国槐等植物,1987年建成公园对外开放。燕儿岛——位于浮山湾东岬角,因岛上多燕鸟得名,面积0.14平方千米,海拔23.7米;该岛三面临海,西南与太平角遥对,西北是浮山所口,现已与陆地相连。太平角岛——位于太平湾东岬角,面积0.01平方千米,海拔26.1米;岛上无土层、无植被、无淡水源,周围海域水深流急,鱼类和海珍品资源丰富,现已与陆地相连。

  礁石白鸽石礁——位于胶州湾东南近岸,方圆形花岗岩质,长20米、宽15米,为进出小港航道主要碍航物;周围水深4~5米,礁石顶部设有灯桩,名白鸽石灯桩。双礁——位于小港口南侧,距陆地70米,长30米、宽20米,海拔3.3米。青岛礁——位于小青岛西1.1千米处,由贵州路东端海岸向南延伸约500米,长400米、宽150米、面积0.04平方千米,海拔2.3米,周围水深2~5米。老鼠礁——位于太平湾东侧、太平角西南,离太平角湾220米,宽100米、长200米,周围水深5~8米。黑栏——位于浮山所湾西北,第三海水浴场东北侧,距陆地120米,长60米、宽50米,海拔2.3米。北沙暗礁——位于浮山湾口南1.2千米,长2.45千米,最宽500米,面积0.80平方千米,水深5.2~8米。钩蓝角——位于浮山所湾口东侧、燕儿岛嘴西,距陆地220米,长80米、宽50米,海拔4.7米。

④土壤

  概况青岛地区主要属于暖温带湿润落叶阔叶林生物气候区,土壤的主导成土方向为淋溶型的棕壤地带类型。沿海在海潮和矿化潜水影响下,多为盐渍型土壤。

  棕壤棕壤土类是主要土壤类型,称棕色森林土,俗称黄堰土或黄坚土。主要分布于山地丘陵和山前缓坡地上,土层较厚,厚度多在1.5米左右。成土母质为酸性岩或基性岩坡、洪积物。土壤颜色以棕色为主,质地多为砂壤土至中壤土。棕壤形成过程中,母岩风化后产生的钙、镁、钾、钠等盐基成分已被淋失,一般呈微酸性至酸性,盐基不饱和。在耕作熟化情况下,土壤反应才接近中性,盐基饱和。

  盐土滨海地区受海潮侵袭、海水倒灌或海水渗漏补给地下水的影响,形成带状分布的盐土。地下水矿化度可达10~50克/升,盐分以氯化钠为主。土壤富含可溶性盐分,1米土层内含盐多在0.5%以上。

⑤植被

  概况青岛位于北半球中纬度及东亚海洋性季风区的边缘,隶属泛北极植物区中国—日本森林植物亚区华北地区,植被组成以华北区系成分为主。由于自然地史和植物自身的演化结果,世界各地理区系的植被相互渗透,植物种类丰富繁茂,是同纬度地区植物种类最多、组成植被建群种最多的地区。自然植被为落叶阔叶林,并混有热带、亚热带及东北成分植物。19世纪末起,通过植物引种驯化,增加了欧美、日本、地中海及东亚区系成分,不少树种已“乡土化”,成为植物群落的建群种、共建种和优势种。

  针叶林植被区域内主要森林植被之一,也是分布最广、面积最大、适应性最强的植被类型之一。除赤松为自然次生植被外,均为人工造林。主要建群种为黑松,其次是赤松、日本落叶松;日本花柏、油松、火炬松、金钱松、红松、华山松、樟子松、水杉、柳杉、池杉、落羽杉等,均有小面积栽培。经人工引种造林,针叶树种发展到5科22属66种与变种,建群种的有3科7属15种,有温性、暖温性、寒温性等3种针叶林,低山丘陵、海滨砂地都有分布。

  阔叶林植被由暖温带温性阔叶树种组成,夏季生长旺盛,冬季落叶处于休眠状态,是区域内主要森林植被类型之一。群落优势种有20余种,分属11科14属。主要阔叶树种为麻栎、栓皮栎、檞树等。国外引入的刺槐、加拿大杨成为落叶阔叶林群落的主体。1898年后,德国人从欧洲引入刺槐(初称洋槐),成为青岛阔叶树种中造林面积最大、木材蓄积最多的树种。

  灌木植被常绿灌丛有山茶、红楠、大叶胡颓子、络石、爬行卫矛等。落叶灌丛有胡枝子、华北绣线菊、榛、散花胡颓子、小叶锦鸡儿、白檀、杜鹃等。灌木植被是园林和住宅小区绿化的主要植被之一。

⑥气候

  市南区地处北温带季风区域,属温带季风气候;由于海洋环境的直接调节,受来自洋面上东南季风及海流、水团的影响,故又具有显著的海洋性气候特点。空气温润,雨量充沛,温度适中,四季分明。春季气温回升缓慢,较内陆迟1个月;夏季温热多雨,但无酷暑;秋季天高气爽,降水少,蒸发强;冬季风大温低,但无严寒,持续时间较长。据2002年测定,最热的7月份,平均气温25.3℃;最冷的12月份,平均气温为-1.9℃。年平均降雨量424.6毫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