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珠海路街道离退休干部唱响时代战歌

2020-06-02 17:32: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青岛报道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珠海路街道充分利用社区资源强化离退休干部服务工作,建立健全了深化离退休干部社会化服务管理较为成熟的运行机制,增强离退休干部组织凝聚,搭建离退休干部作用发挥平台,辖区1000余名离退休老干部立足本职、建功立业,在努力打赢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场战役中冲锋在前。珠海路街道牢记老同志历史功绩,大力传承老同志崇高精神,讲好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故事,记录时代先锋。

  退休干部来报到 志愿服务暖人心

  韩胜双是海口路社区善化路19号一支部的支部书记,同时也是社区的热心人,大家都亲切叫他“韩大叔”。他耐心倾听,热心帮助,解决矛盾难题,积极主动参加志愿活动,为社区增添风采,树立起一面鲜艳的党员旗帜。

  退休不退岗,发挥光和热。从八大湖派出所退休后,韩胜双也没有闲下来,依旧活跃于公益事业,社区开展的活动,无论是卫生大清扫、歌舞比赛,只要能上就决不推辞。每逢年节举办活动,他多次走出社区参加活动,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不仅增强了社区的凝聚力,也促进了和谐幸福的社区创建,让整个社区充满活力。他始终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堂堂正正做人,踏踏实实做事”做为自己日常工作的行为准则,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走出了不平凡的人生轨迹。

  抗疫不松懈,发挥党员模范作用。今年春节期间,社区抗击新冠肺炎工作紧张,社区防控工作人手不够,他组织支部的志愿者共同参加防疫志愿队伍,他的群众基础为后来两个多月的排查工作开通了绿卡,上门排查、体温检测,“去过湖北,到了外地吗?有没有外来人员,发热咳嗽吗?”几句话每天重复无数遍,实实在在安了大家的心。

  在小区门口,他和志愿者们严格认真、逐一核验进入小区居民的健康码,耐心细致帮助没有健康码的居民申领健康码,特别提醒居民通过“为家人代办”功能模块为家中老年人、学生等代办健康码。同时积极协助小区工作人员做好进入小区居民的体温测量工作,提醒提示居民进出小区佩戴口罩。

  面对无情的病毒,韩胜双坚持战斗在一线,结结实实传递温暖,勤勤恳恳传递善良,用初心捍卫使命,用责任担起社区居民的安全,用自己的举动来为抗疫行动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退休踏上新岗位 党员身份做表率

  家住辛家庄社区中环小区的赵京尧是一名离退休干部,在举国上下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时期,他响应各项防控要求不给政府添乱,发挥余热投身战“疫”,用他并不健硕的身躯,筑起了战“疫”的防护墙,得到了小区居民的一致认可。

  戴党徽、亮身份、当先锋、作表率,赵京尧主动承担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对负责的小区全面开展进出入人员排查、体温测量,并逐一做好登记,对可疑人员及时上报等措施,经过不懈的努力宣传和广泛发动,居民看在眼里,暖在心里人人佩戴口罩出门,还有很多居民党员积极响应,主动请缨加入“战役”行列。

  每次看到他在外奔波,家人和朋友们忍不住劝他,“不要那么拼,不管怎么说,先保护好自己”,赵京尧却非常“执拗”,“我今年才66岁,无论是志愿站岗,还是捐款捐物,只要能为抗击疫情尽绵薄之力,我感到非常荣幸,作为小区的‘防疫’志愿者的一员,我相信只要大家伙团结一心,一定能打赢防控疫情战役!”

  赵京尧是辛家庄社区党员干部的缩影,他们正带头冲锋在“战疫”一线,他们是真正的战“疫”斗士。“真的感谢这群战‘疫’斗士,有他们在,我们有坚定信心取得战‘疫’胜利!”这是每个社区居民的心声。

  老主任又是老书记 把居民放在心上

  汕头路社区的邵长友是一位老党员,退休前担任市南区金门路街道办事处主任一职,现在是汕头路社区党委澄海路片区党支部书记。

  19岁就入党的邵长友早已将“为人民服务”植根心底见于行动了,加上多年的街道、社区工作经历,使邵长友有了更为深刻地体会,“群众工作就是要处处考虑群众,群众利益无小事。”而他的行动也正印证了这句话:2011年邵长友担任了社区片区支部书记,因为有着街道工作经历,所以更能理解社区工作的繁琐和难处,他说:“退休没什么事,这也算是发挥发挥余热。”从此,社区里的各项公益活动都有了他的身影: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社区党组织建设、为民服务,特别是在这次疾情来临时街道社区号召志愿者值勤,邵长友第一时间报各参加疫情防控期间的值班工作,积极参加疫情期间值勤体现了爱国守法和居民团结一起的精神,积极配合社区统配人员来院入户调查核查工作不顾自己年纪爬六楼来回往返多次入户不叫苦叫累,排查外来人员及居民出租户落实到人;工作细心落实每一户;以志愿者身份为社区居民服务。

  不求名利只为群众是社区居民对老党员邵长友实实在在的评价!

  离退休支部吹响集结号 党员先锋站好第一道岗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燕岛国际片区党支部离退休干部积极响应党和国家号召,发挥优势、主动作为,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关心防控形势,积极主动参加疫情防控工作,投身常态化疫情防控、到需要的岗位上发挥余热,细心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助力复工复产作出积极贡献。

  疫情防控期间,燕岛国际片区党支部各离退休干部争当“战斗员”,主动投身防控一线,组成“党员志愿先锋队”,开展联防联控疫情摸排,制定值班表安排党员全天候值守,对小区车辆和人员出入一律严格管控,协助社区做好疫情防控宣传、门岗值守、小区巡逻、逐户摸排核实等工作,在寒风中同在职干部并肩作战,阻断疫情传播链。队伍里有一位楼长,大年二十九断了胳膊坚持加入志愿队伍巡逻,每天按时到岗值守,队伍里其他的党员表示让她在家休息替她值岗被她拒绝了,“我作为一名党员,虽然退休了,在关键时刻应该发挥余热,应该主动站出来为社区同志分担。”

  踊跃“献爱心”,积极开展捐款捐物。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战中,燕岛国际片区党支部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精神,组织离退休干部发起爱心捐款,凝聚爱心力量,支援疫情防控一线,纷纷为抗疫一线力所能及地作出贡献。在澳门路社区开展的“爱心扶贫、山海相连”为甘肃省陇南市义卖宕昌县官亭镇张坪村捐款的爱心义卖活动中,党员们率先垂范,帮助陇南市的农产品展卖,“以购代捐”,带头购买爱心蔬菜。用实际行动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和脱贫攻坚工作。

  疫情无情人有情。燕岛国际片区党支部离退休干部退休不褪色,冲锋在前,勇担使命,为一线防控工作充实力量,他们坚守初心,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党员干部的责任担当,筑牢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