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南疫情防控机动队:“责任”,筑起守护人民的隔离墙

2020-02-16 15:53:00 来源: 大众网青岛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2月16日讯记者 盖力巾)“里院共有15个房间,从不到1点半干到5点,我们俩不曾休息一分钟。在眼看今天的工作就要收尾的时候,区疫情指挥部的电话又来了:保定路里院今天晚上有收留武汉回青人员任务,要求我们立即放下云南路里院的工作,迅速去保定路里院报到开展保洁……”这是青岛市市南区疫情防控机动队队员庄永娟近期一天的工作缩影,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后,庄永娟便同队友分配到市南区里院民宿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全身心地投入到市南区防控的第一线。“所谓养兵千日,用兵一时。对医生而言,我们就是在时刻准备着。”2020年这个特殊的“春节”,正式无数个像庄永娟一样无私奉献的一线人员,为万千居民筑起了抵抗病毒的隔离墙。

  除夕夜前夕,山东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I级响应,全民开启了与新冠病毒抵抗的“突击战”。与市南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同步,市南区从区应急局、区卫生健康局下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区商务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派驻所、区公安局、区消防大队抽调65人成立疫情防控机动队,所有机动队队员按照指挥部统一部署,分别在青岛火车站、流亭机场及集中隔离点等一线岗位开展应急处置工作。指挥队队员面向的工作对象包括疑似病例、确诊患者密切接触者、集中隔离人员,或者是武汉、湖北等疫区来青返青人员等,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但是每一个机动队队员都坚定着信念:只要国家需要,决不退缩。

  隔离点上的白衣天使:做出贡献,就是最光荣勇敢的人

  作为市南区疫情防控机动队队员之一,庄永娟是青岛市南区江苏路街道黄县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护人员,作了25年临床医生、刚考出副主任医师的她,本以为自己的战场是医疗工作,没想到却成了新手“保洁员”,简单说,就是清洁打扫隔离期满离开的湖北人员居住的房间,包括消毒马桶,撤换被套枕套床单,用84液清洁消毒所有的表面,清扫地面,更换牙具一次性鞋拖,清洗水杯……用一句话概括就是:让房间干净如新没有病毒,能够符合随时接纳新的隔离留观人员的标准。

庄永娟在为隔离人员更换床单

  庄永娟说道:“这项工作与我的本职工作完全没有关联,搭档梁囡囡也从来没有接触过这类工作。我们有些犹豫,考虑要不要向上级领导汇报,但随即又想到这项工作其实非常重要,如果我们不做,就会耽误后续到达的隔离人员,打乱疫情指挥部的布署。”“给隔离人员一个舒适的环境”和“让他们能够健康的回家”,别无二致,也是所有医务人员的追求。

庄永娟与队友一起工作

  工作压力巨大,但是庄永娟的心态十分好。“虽然每天穿着厚厚的防护服,但是我们就像一个个大白,所以要给人们带来爱和希望。”每天临睡前,庄永娟也会这样鼓励自己:“作为一名盟员,无论我能做些什么,只要到一线去做出了贡献,就是最光荣最勇敢的人。祈福祖国,祝我们都能有个好梦。”

  加油,庄永娟。加油,中国。

  坚守岗位的保障勇士:用心确保各项后勤工作的落实

  张廷亮是市南区市场监管局香港中路所副所长,也是市南区疫情防控机动队队员之一。疫情发生后,按照市南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工作安排,2月4日便开始到里院客栈隔离点参加疫情防控工作。在里院隔离点,张廷亮主要从事后勤保障工作,统计在住、解除隔离人员数量及信息,同时为入住隔离点的人员提供三餐饮食、清运生活垃圾等后勤保障,另外需要做好清洁区的消毒和卫生工作。

张廷亮为隔离人员准备食物

  里院客栈现为市南区确诊新冠病毒病例密切接触者隔离安置点。在这个不同寻常的前沿阵地,作为派驻里院客栈安置点的机动队队员,张廷亮24小时坚守阵地,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在张廷亮等多位队员的共同努力下,里院客栈也被市疾控中心誉为全市最好安置点之一。

张廷亮带领工作人员对物资进行消毒

  说起这段特殊的工作经历,张廷亮印象深刻:“我们用心对待每一个在隔离点的人员,考虑到他们被隔离的抵触心理,我们也尽量给到每个人应有的关怀。”针对韩国安置人员,怕他们饮食吃不习惯,张廷亮及队员跑遍超市专门购买韩国装的盒装泡菜,全面照顾他们的感受。解除隔离时,韩国人员不禁点赞:“中国人,真棒!”“这一切都是我们应该做的。”张廷亮说到,“在这种时刻,用心做好我们的工作,就是我们义不容辞的事情。”

    机场的守候卫士:坚守责任,就是职责所在

    将来自湖北的居民安置好,孙刚已经记不清这是第几次出勤了,作为市南区疫情防控机动队的一员,孙刚和另一名队友被分到了机场负责湖北籍人员回青的安置工作,同机动队的其他队友一样,接到通知后,孙刚便主动请缨报名到疫情防控的一线工作中来。

孙刚与同事在进行核实工作  

   “我们要求24小时必须在岗,因此我跟另一名队员会实行两班倒。一开始不太适应,但是想到这是职责所在,也顾不上其他了。”多日来的高强度工作,让孙刚已经忘记了日期,“回到家也是立刻消毒隔离的状态,怕影响到家人。但是为了让在青的居民放心,再苦再累我们也觉得值得。”

    说起现在最期盼的事情,孙刚感慨到:“希望疫情快点结束,受疫情影响诸多工作都已经受到影响,希望大家的工作可以早日恢复正常,也希望我们的祖国加油,一切都会好的。”

  出入口的守护战士:疫情当前,我们必定首当其冲

  2019年年底,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中山路街道河南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张宁放弃了休假,第一时间报名加入市南区疫情防控机动队,并于1月28日前往青岛火车站集合,当时已经连续工作了一天一夜的她原本打算回家休息,但是一想到疫情不等人,便义无反顾地投入到另一场战斗中去。

为游客测量体温的张宁

  张宁在火车站的主要工作是对进出站的所有旅客进行测温,筛查出体温异常的来自疫区的旅客进行留观。每天都要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戴上防护口罩、眼罩和乳胶手套在火车站各个进站口和出站口连续工作12小时以上,最长的时候甚至从凌晨4点半一直工作到晚上11点半,上岗的第二天鼻梁和耳后就因为口罩的压迫造成红肿破溃。

守护在火车站一线的机动队队员

  火车站的出站口工作环境异常寒冷,虽然防护服里套上了厚厚的冬衣,依然感觉寒气彻骨。作为市南区火车站疫情防控突击一队一队的副队长,虽然是队里为数不多的女性中的一名,但是深知肩上的责任重大,为了“零输入”的目标任务,张宁总是第一个来到岗位,默默准备好测温枪,调试好测温设备,同时也不忘配合队长,用行动去鼓舞和带动队友。在张宁的带动和队友们的团结协作下,突击一队成了火车站工作人员口中“最棒的队伍”。

  随着返程复工时间的到来,火车站人流增加,张宁与队友的工作更艰巨了,“穿上这身防护服的我们就变成了战士,疫情面前,我们必定首当其冲,为居民和百姓守好这道重要的关口!”张宁和队友这样说到,也必将这样做到。

  疫情当前,总有一群人甘于奉献冲锋前线,总有一群人坚守使命担起责任,也总有一群人奋不顾身勇往直前。他们同样都是肉驱之身,但是面对疫情,却化身守护人民的战士,用“责任”筑起守护人民的隔离墙。感谢每一位冲锋前线的勇士,有你们,人民很安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