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保障师生安全 市南区教体局练好硬功战疫情

2020-02-01 11:41:00 来源: 大众网青岛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2月1日讯记者 盖力巾)为贯彻落实“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重要指示要求,在市南区委区政府和青岛市教育局的正确指导下,市南区教育和体育局迅速成立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依法、科学、规范、积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保护广大师生员工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

金门路小学门口的防疫宣传标识

  快速建立指挥体系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市南区教育体育局党组于1月22日成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区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区教育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王轶强同志担任总指挥,对局属所有单位进行统一指挥,统一部署、统一调度。

  市南教体局全体党员干部工团结一心战疫情。组建党员突击队,立即进入战斗状态。局防控指挥部每日召开工作会议,贯彻落实防控部署,科学研判防控信息,迅速制定并发布《市南区教育体育局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的通知》及指挥部命令,每日发布指导疫情防控工作明白纸,通过扎实细致地指令全面指导全系统防控工作。按照局党组的通用已部署,各单位党支部积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都成立了党员骨干教职工突击队,挺身而出,承担起防控工作的艰难险阻任务。各单位迅速落实24小时领导值班和每日信息报送制度,及时上传下达指挥部相关文件,部署好各单位防控措施。机关全体人员、各部门、各校(园)主要领导及中层干部取消休假,投入防控工作中。

教师进行视频电话家访

  率先启动信息摸排

  及早启动全区往来疫区师生排查工作。市南区教育体育局于1月22日起对全区局属各单位、部门、中小学、幼儿园(含民办)全体师生往来武汉及周边地区人员进行网格化摸排,对全区39所中小学、73处幼儿园(幼儿班)形成全员信息全覆盖。各校园均通过班级群、电话及视频会议方式,一一核对师生出行信息,并将摸排信息主动与11个街道及疾控部门实现对接联动,为全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有效的信息支援。每日排查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学生共计62081人,并对有往返疫区及疫区接触史师生持续跟踪,落实身体状况,配合街道社区做好居家隔离观察和动员监督工作。

  超前布控拉网排查

  按照上级要求,市南区教体局第一时间发出停止一切集体活动的通知,关闭关停各类培训机构及场所。1月24日-29日,局疫情防控指挥部连续发布1-8号令,命令全区立即暂停中小学假期一切集体活动;暂停各类幼儿园、托幼机构托幼工作;暂停各类校外培训机构假期一切培训、研学及户外拓展活动;暂停校园体育场地开放活动;暂停辖区内各类体育协会、健身俱乐部、游泳馆等营业性体育健身场所的经营活动。并实施辖区公办、民办机构的日报告、零报告制度。民管办联合各部门对93家社区内民办培训机构进行了检查;学前办对73家民办托幼机构是否违规开园等事宜进行检查;社会体育科对体育协会高危险性体育项目、健身房(馆)等36家经营单位进行巡查,现场告知关停2家;安全科对校园门卫上岗情况进行检查,通过监控、统计报备、实地查看等方式检查单位37家,人员全部在岗在位,健康状况正常。

金门路小学提前筹备的防控物资

  及早储备防控物资

  为切实做好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市南教体局于1月21日第一时间组织各部门积极储备防控物资,多方联系在最短的时间内储备了防控所需口罩20000枚、消毒液20箱、免洗手液20箱、医用酒精20箱、额温计30把等。同时指导各单位按照程序做好相关采购和经费使用,建立物资储备台账,应急储备足量的个人防护用品、消毒设施用品,用于基础防护工作,为正常开学做好了物质上的准备。为保证开学时间学生的午餐供应,教育保障中心大年初三就与供货企业联手确认货源,并现场查。

  完善联防联控网络

  引导全区广大教师坚守职业道德,坚决杜绝在任何地点进行面对面有偿(无偿)补课、授课行为,公布举报电话,畅通监督渠道,做好教师自查、校内检查等工作,全区公办学校及幼儿园全体教职工知晓率达100%。做好在建校园工地人员管理。同区城建局联系配合,对在建学校、幼儿园工地做好监督,未经批准施工单位严禁提前复工。对已返回施工单位外来人员,建立工作台账,逐一进行筛查。

教师针对网络授课进行讨论

  提早筹划延迟开学

  市南区教体局依据国家教育部及省市教育部门要求做好延迟开学的文件精神,科学制定《市南区中小学、幼儿园推迟开学工作方案》。对开学前、延迟期、开学后等不同时间节点工作进行统一部署,分解责任。

  一是顶格设计,统筹安排好推迟开学期间的教育教学工作。局党组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利用信息技术等条件手段部署居家教学工作,并下发方案指导各校及时做好延迟开学“一校(园)一策”计划。各学校、幼儿园提前建立健全延期开学工作体系,及时调整新学期工作计划,研究制定本校(园)学生在延期开学期间的工作举措,指导学生安排好在家的学习和生活。积极发挥全员育人导师制作用,通过电话、网络等各种方式做好学生的答疑、指导。教育中心积极筹备制定市南区中小学、幼儿园“互联网+”网络课程体系,指导各学科教师录制教学微课,完善网络授课模式,保障技术支持,为校园正常教育教学秩序做好全面准备。

  二是规范制定《市南区各中小学、幼儿园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流程》,指导各中小学、幼儿园落实疫情防控相关制度及工作措施,全面规范开展校舍消毒工作、教职员工及学生的晨午晚检、因病缺课追踪上报工作、校舍每日消毒通风工作及疑似病例处置等工作,确保防控工作无死角,全覆盖。

  三是提前做好校舍消毒清洁工作、食堂、饮用水的安全监管。在卫生部门的指导下加强对自备水源的防护,做好供水设施(自备水源、二次供水设施、食堂蓄水池、饮水机等)的清洁、消毒工作。组织教职工消除卫生死角,坚决防止疫情进入校园。

  主动做好科学宣教

  1月22日教体局第一时间及时向全区学生家长发布“防范新型肺炎——致家长的一封信”,宣传普及疫情防治知识,引导理性认识、科学防控疫情。并相继通过市南区教育体育局及学校的微信公众号、微博、网站及家长相关联络群等有效渠道,推送防控工作要求、防控知识及技能,引导学生、家长不信谣、不传谣,科学防控。积极转发教育部、卫健委疾控部门发布的疫情防控知识。各学校、幼儿园积极组织“认识新型冠状病毒”手抄报展示、“防控病毒 强健体魄”居家体育打卡活动、“足不出户来阅读”等主题活动,确保学生每日居家开展体育运动一小时,积极参与各校精心设计寒假“十个一”特色活动,既确保身体健康,又丰富假期生活,让科学的防控知识及有效的防控举措传递到每个家庭。

  在疫情防控的严峻考验面前,市南教育体育系统每名干部、教师都挺身而出、坚守岗位,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筑群防群治严密防线,守好教育这份“责任田”,护好市南每名师生的生命安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