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故事讲解大赛选手泪洒青岛:战地记者的一支钢笔、消防员的最后一次救火…

2019-08-15 16:10:00 来源: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 作者: 刘丹 孙秀青

胡清溪讲述《生死线上书写忠诚》

马静霜讲述《在烈火中永生》

马洋讲述《英雄归来》:一支老旧钢笔记录着战地记者的事迹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8月15日讯记者 刘丹 见习记者 孙秀青)8月15—16日下午“红动齐鲁”山东省红色故事讲解大赛青岛复赛在青岛市广播电视台举办。15日下午,专业红色讲解员组选手分别进行了自己的红色故事演讲,深情讲述一个个英雄事迹,引得现场观众频频泪目。
  《英雄归来》以一个老战士的视角进行讲述,一支老旧的钢笔勾起对战友的回忆,表达了浓浓的战友情。战地记者石秀娟跨过鸭绿江,经历了上甘岭战役,记录了邱少云、黄继光的故事,记录着敌人的坦克怎么碾碎士兵的骨骼,记录着祖国母亲的苦难。拿着钢笔和泛黄残破的笔记本,她在生命的最后一刻还在书写。
  故事《传承》的男主角——聊城市莘县公安消防中队22岁的战士葛宇航本可以退伍,可是他这身军装还想多穿几年。2010年4月7日11时许,葛宇航在阳谷一塑胶公司车间扑救火灾,作为班长,他在被热浪冲击使,没有后退半步。疯狂的火魔在两个小时后褪去。可是混凝土圈梁和实体墙突然向外倒塌,他推开身边的战友,却因伤势严重抢救无效壮烈牺牲。他是一粒种子,落在聊城市公安消防中队每个人的心中。
  《在烈火中永生》也讲述了一个火灾夺走消防员生命的悲剧故事。 2013年10月11日北京石景山喜隆多商场发生火灾,当日并不值班的石景山消防支队参谋长刘洪坤主动请缨赶赴现场,协助指挥组织火灾扑救,并多次深入火场内部侦查,带领攻坚组,架设水枪,冲进商场内部攻坚灭火。在连续高强度工作情况下,随身携带氧气消耗过快,刘洪坤让其他战士返回更换氧气瓶,自己坚守在商场内继续作战。
  当他从火场撤出来换完氧气瓶后,未作休息,又带着刘洪魁从东侧进入火场灭火。刘洪坤和刘洪魁组成了一个二人侦查组,进入到火灾现场,目的是为了探寻一条新的灭火路线,在内部实施攻坚。但随后,他们与后方失去联系。
  时间一点一滴过去。悲剧发生了。他与刘洪魁在火灾扑救过程中牺牲了。留下了五岁的患先天性心脏病的女儿。
  火灾应急救援是最危险的职业之一。消防员们承担着生死离别的风险,用生命击退烈火,为我们负重前行。他们是最可爱的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