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南区开展食品生产企业公开评价体系检查活动

2018-10-19 15:5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朵儿

企业座谈现场

市南区食药局开展食品生产企业公开评价活动

听取企业食品安全内部控制介绍

在企业生产车间检查

  大众网青岛10月19日讯记者 李朵儿)为进一步加强生产环节食品安全监管工作,防范食品安全风险,发挥社会监督作用,10月18日,市南区食药局开展食品生产企业公开评价体系检查活动,邀请食品安全专家、市南区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食品安全社会监督员与市南区食药局执法人员一起,组成检查组,走进食品生产企业,检查企业食品安全管理情况。
  此次活动中对2家企业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及员工进行有关法律知识考试;邀请食品生产许可生产专家带队、市南区所有食品生产企业监管人员参加,分组开展检查工作。检查组依据《食品生产经营日常监督检查管理办法》,按照操作程序和标准对青岛高铁餐饮管理分公司、青岛生活林大酒店有限公司生产过程进行了严格检查;听取了企业自查情况报告;与会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会监督员全程参与并结合检查情况填写问卷调查;最后对企业的检查、问卷调查、考试考核情况进行了综合评价反馈。
  本次会议提出了下步工作要求。要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全面落实《全市“食品工厂规范化”行动方案》要求,开展“食品工厂规范化”行动,推动食品生产企业食品质量安全管理规范化、标准化,全面建立落实食品安全管理制度,企业要根据监管部门制定的风险防控模板,结合生产的食品品种、使用原料、工艺特点、关键控制点以及生产条件进行自查,制定本企业的风险清单,并逐项提出防控措施,守住食品安全底线。2020年底辖区食品生产企业全部达到“食品工厂规范化”建设要求。通过公开评价的形式,让企业认识到开展自查是法律的要求,有助于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提高监管效能,实施重点监管;开展体系检查教给企业自查方法,指导企业建立自查班子,开展系统综合自查,综合运用自查结果,对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评估,实现自查自纠。在自查的真实性上,企业要如实填写自查报告,企业法人代表对自查报告全面性、真实性和准确性负责,对自查报告中不报、漏报、瞒报严重食品安全问题的企业,监管部门要对企业进行约谈,责令其按照法律法规的要求限期整改,规范提升。对违法行为,要移交司法部门追究法律责任。
  要实现高效精准监管。体系检查是手段方法的创新,也是实现高效精准监管的创新。通过对食品生产企业生产许可保持情况、食品安全管理制度落实情况、生产过程控制和物料平衡等情况的审查和监督。精准掌握辖区的食品生产企业质量状况,采取针对性措施,及时排查消除食品安全隐患。落实网格化监管,职责分工落实到人,对辖区企业检查要常态化;监管人员要依据法律法规、制度标准开展全覆盖依法监管;要依据《食品生产经营日常监督检查管理办法》、分类分级、企业自查等制度进行监管检查;落实痕迹化监管,监管人员要保证监管检查记录规范完整准确,及时录入监管平台。发现违法行为要严罚重管;加强队伍培训,提升队伍职业化、专业化水平。
  要高度重视发挥社会监督作用。公开评价活动客观真实、公平公正的评价企业食品安全状况,也是促进社会共治的创新方式。食品安全需要社会力量共同参与监督,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会监督员要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全社会的食品安全意识和责任感增强了,有助于倒逼企业加强安全管理。同时,要加强舆论宣传引导,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强化舆情监测,主动征求和认真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不断提高广大人民群众对食品安全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食品安全社会监督员、媒体记者和各街道食药所监管人员、食品生产企业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共约30人参加活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