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南区法院积极探索矛盾多元化解机制 “一站式服务”调解道路交通事故保险纠纷

2018-09-19 11:0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曲顺

  大众网青岛9月19日讯记者 曲顺 通讯员 李阳)9月14日下午,青岛市南区道路交通事故保险纠纷联动调解工作启动大会暨联调工作站揭牌仪式在市南区人民法院隆重举行。青岛市保险行业协会会长杨婕、青岛市保监会法制处科长史博学、市南区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任衍峰出席会议,市南区法院及青岛市部分保险公司的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青岛市保险行业协会产险部主任王庆洪主持。

  会上,任衍峰副院长和杨婕会长先后发表讲话,强调了联调工作的目标和意义,并对联调工作站提出了要求和期望。随后,任衍峰副院长和杨婕会长共同为联调工作站揭牌,标志着市南区道路交通事故保险纠纷联调工作正式启动。

  启动仪式结束后,市南区法院民四庭法官孙瑛为与会人员授课。孙瑛结合其多年审理道路交通事故纠纷的丰富经验,分析了市南区法院近五年来交通事故纠纷的审理现状,讲解了道路交通事故纠纷的审理流程,对道路交通事故纠纷审理中争议较多、矛盾较大以及保险公司多有疑问的赔偿项目、标准等进行了有针对性的细化讲解,并重点介绍了道路交通事故保险纠纷联调工作站的工作流程,分析了联调在节省保险公司理赔数额、节约司法资源等方面存在的优势,引导各保险公司重视调解工作,通过联调推进纠纷快速、妥善化解。

  车辆保有量增加 交通事故案件已成为第一大类侵权案例

  近年来,随着经济发展、城市车辆保有量增加,交通事故不断增多,交通事故案件也因占侵权案件比例达65%而逐步成为第一大类侵权案件。因肇事车辆一般都投有各类保险,交通事故纠纷能否快速、有效处理,关键在于保险公司能否及时、足额赔付,而目前制约交通事故处理的主要原因是对接不畅、诉前保险赔付难以达成统一意见。鉴于此,市南区法院民四庭积极与青岛市保监会、青岛市保险协会对接,并到试点区市调研取经,研究制定了《青岛保险行业协会、青岛保监会、青岛市市南区人民法院交通事故纠纷联调章程》,三方一致同意设立道路交通事故保险纠纷调解工作站,共同开展道路交通事故保险纠纷联动调解。

  大众网青岛记者了解到,市南区道路交通事故联调工作站的成立,实现了道路交通事故中保险诉讼与行业调解的无缝对接,通过发挥行业调解的专业性、便捷性,促进了交通事故纠纷的多元化解,也标志着市南区道路交通事故纠纷处理迈入一个新台阶。下一步,市南区法院将依托联调工作站这一平台,不断探索完善道路交通事故纠纷预防化解机制,加大审判调处力度,充分保障各方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努力让群众满意,让保险行业受益,为构建和谐社会关系作出积极贡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