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有事我来帮 4s党员社区服务队助力公益事业传递正能量

2018-06-30 11:0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6月29日讯 青岛市市南区四爱斯(简称4s)党员社区服务队是金门路街道一个以社区退休党员为主体、群众志愿者自愿参与服务,整合社区资源,面向社区弱势群体,从事非营利性社区服务活动的社会组织。“4S”取自SINCERITY(真诚)、SERVICE(服务)、SELFMOTIVATION(志愿)、SACRIFICE(奉献)四个英文单词首字母。党支部以来,带领服务队秉承市南区金门路街道“您有事,我来帮”的公益服务宗旨,以“党员志愿,助力社区”为目标,以真诚、服务、志愿、奉献为核心服务理念,以“我们不能帮助所有人,但能帮助身边有需要的人”为口号,专为需要帮助的老年人、残疾人、新市民子女等弱势群体进行公益性服务。

注重以做促学打造党员服务先锋队

四爱斯党员社区服务队自成立支部以来,坚持“三会一课”制度,组织党员开展“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学习教育,每月组织党员进行一次党课学习,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载体,通过党员集体学习、个人自学等形式,学习十九大精神及最新的政策法规,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和品德修养,提高业务能力和服务居民的水平。

以做促学,在方便居民日常生活方面,随时提供感应灯维修服务、为辖区困难老人提供“真情盈门,暖心益剪”服务、打造“十分钟党员志愿服务圈”、为困难独居老人提供“真情盈门,夕阳相伴”陪伴服务、开展行政主题、助残主题、公益主题、传统节日主题活动,丰富社区的文化生活,每周开展“16点手工课堂、暖心帽编织、爱心捐赠”等活动。

坚持项目运作凝聚社区服务正能量

启动4S党员志愿服务“直通车”进社区项目,并成立社区分站,扩大覆盖范围,将服务送至群众家门口。该项目主要面向金门路街道6个社区的残疾、低保、失独孤寡以及60岁以上的老年困难群体开展生活服务、心理法律、医疗保健、文体娱乐等便民利民义务服务。

服务“直通车”每周开进一个社区,为社区居民免费提供14项志愿服务,截止到2018年4月底,共开展了30期,直接受益人群7500人,间接受益人群近3万人。开展“党员志愿助力社区”项目,由21名党员和7名群众志愿者组成的18个服务小组为领导核心,面向街道全体居民,重点服务对象主要包括独居困难老人、残疾人以及新市民子女。受益群体不仅包括接受服务的社区居民,更包括参与志愿服务的社区党员和热心群众,他们在志愿服务中丰富了其精神生活,实现了自身的社会价值,连续两年被纳入市南区火种计划,成为志愿服务排头兵。

 

关爱特殊群体树立扶贫帮困好榜样

采取政府购买+志愿服务形式,为贫困残疾人等群体提供精准优质服务。与金门路街道办事处签定了“折翼关爱”和“应急自救知识走进残疾人家庭”两个项目。一年来为街道180户低保残疾家庭进行日常生活各种服务,理发336人次;医疗咨询30人次;家庭维修、缝纫、保洁等服务共35户次。“应急自救知识走进残疾人家庭”项目,已于2017年12月底顺利完成。该项目进行了一年半,是为了让残疾人及其家庭能够掌握基本的应急救护技能,使这一群体遇到突发事件时能进行有效的自救互救,可以达到将生命安全危险降低到最小的目的,该项目进行了30期培训,共培训残疾人及其家属620余人。

赢得认可优秀人物事迹不断涌现

4S服务队支部以党员带头,群众参与,以自愿服务的形式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协助社区做好扶贫帮困工作,赢得一致好评和广泛赞誉,成为金门路街道志愿者队伍的一面旗帜。

近年来,4S队志愿者们涌现出许多先进人物,带头人王洽2008年3月被评为青岛市文明市民称号、市南区第四届道德模范;爱心传递的王明亮、爱心义剪的王桂珍、白衣天使张春燕、爱心编织温暖的韩玲、仁心义爱的孙永显、热心护士长江乃燕、医德高尚高爱雯、缝纫巧手吴春香、敬老模范范悦莲等9人的事迹都在媒体广泛报道;4S团队也荣获2017年度十佳爱心陪伴团队、2017年度市南区敬老文明号等称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