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年如一日 以“绣花功夫”打造城市别样风景线

2018-06-30 10:30:00 来源: 青岛新闻网 作者:

青岛新闻网6月29日讯(记者 李金燕)如果你真的热爱一件事,那么即使寡言的人,在谈起这件事时也可以是滔滔不绝的。在与周爱清交流的整个上午,神采奕奕的她就给我这种感觉。

没有声名显赫的地位,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她只是市南区一名普通的城市管理工作人员。然而,就是这样一位普通人却以过硬的专业知识、辛勤的劳动付出,赢得了领导和同志们的一致赞许,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留下了闪光的足迹。

今天,想用几个数字来带大家走近这位巾帼英雄。

“36”

“36”如果是一个人的年龄,那么她应该正值生命最幸福的阶段,而这里我们要说的“36”,却是周爱清在这个岗位上日夜奉献的时间。1982年,刚刚走出校园的周爱清开始走上环卫管理工作岗位,至今已有36个年头。要以最初的热情在一个工作岗位上坚持36年,这份热忱让人动容。

在环卫管理岗位上,她践行“一线工作法”,深入一线发现问题,沉在一线突破难点,干在一线推动落实,确保了重要工程建设的顺利推进。在鱼山路公厕建设前期,周爱清与街道办事处及居委会充分对接,广泛征求周边居民意见,在居民同意建设的基础上充分调研论证后开工,并张贴“公厕建设公告”公示项目概况,鱼山路14号、四川路62号等部分公厕开工建设后,个别居民对建设位置提出不同意见,甚至影响公厕建设工作正常开展,周爱清又多次会同街道办事处深入现场协调,并对8起相关投诉件当面予以耐心、细致回复,让居民充分了解公厕建设的必要性、便民性。

城市街心花园广场是娱乐休闲的好去处,如厕需求也相对紧迫,但由于规划选址难、周边居民反对等种种原因,广场公厕建设举步维艰。在公厕建设之初,周爱清与同事们通过向周边居民逐户发放调查问卷、梳理分析问题,总结出了产生“邻避效应”的根本原因是居民对公厕的印象仍然停留在外观与周边环境格格不入,内部产生的异味令人不适,要解决就必须优化设计,提高建设和管理标准,消除群众顾虑。对于街心花园的公厕建设,市人大代表多次建议在此处新建公厕,但部分居民不同意,态度强硬,“建与不建”两派居民意见对峙多年。周爱清敢于选择最具争议、建设困难最大的香港花园紫荆广场进行破冰,充分考虑周边居民切身利益,反复修改设计方案,对公厕朝向、通风、视觉感受等方面进行科学合理的设计调整,最终取得居民一致认可,建成省内首个设第三卫生间的公厕,其美观度、清洁度和实用性兼具,为广大居民游客提供优雅整洁的休闲娱乐环境,受到游客和居民广泛称赞,变“邻避效应”为“邻利效应”。

“141”

“141”显然是让周爱清很骄傲的一个数字,或者说每一个数字都能激起她内心对于这份工作的坚守,不假思索脱口而出,都体现的是兢兢业业的态度。在周爱清和同事们的不懈努力下,截至目前,市南区新增及升级改造公厕已达141座,在全市率先达到了每平方公里近5座公厕的标准。但是,公厕革命绝不是想象中的那么简单,在寸土寸金的市南区,几乎每一座公厕改建或新建都是在“攻坚克难”中完成的。

贵州路与西陵峡三路周边因长期缺少公共厕所,导致周边便溺现象严重,这成为居民心中的一块“大心事”。街道办事处为此找到了周爱清,表示贵州路旁的绿地适合修建公厕而且周边居民支持公厕建设。为保证公厕建设工作顺利开展,周爱清前期多次进行现场踏勘,协调多方提前做好周边苗木移栽、下水管道铺设等工作,并张贴建设方案。但施工刚开始就个别居民投诉,反对建设公厕,为解决好这个问题,周爱清牵头组织街道城区发展办、社区居委会召开议事会,现场又详细说明公厕建设方案,以及建成后的效果,并对个别居民提出的异味、朝向、风向、离居民楼距离等问题逐一耐心、细致解答,详细说明该位置原有绿地内因缺少公厕大小便随处可见,且部分苗木老化,本次公厕建设将一并对绿地进行整体提升,建成后将有效改善周边环境。虽然征得部分居民的理解,但是仍有个别居民表示强烈反对,直言将不惜一切代价阻挠建设,甚至采取过激行为,夜间掀翻工地围挡,破坏地基地梁,导致工期延缓。针对这种情况,周爱清一直密切关注,为确保工程如期交付,每天结束日常工作后,都赶到现场维持施工秩序至凌晨,发现有人破坏的情况,及时召集各部门开会商讨解决方案,就这样顶着巨大的压力和质疑声,披星戴月近三个月,公厕终于建成并投使用,此后再无一例投诉。

 

“1”

“1”这个数字往往很简单,却又是最能延伸出很多意义的。

首先这个“1”可以是她提出的“一厕一策划、一厕一文化、一厕一景观、一厕多功能”的公厕建设理念。拿着公厕建设纪实的册子,周爱清一页一页向记者讲述,包括设计理念、怎样因地制宜、怎样考虑到市民游客的亲身体验等等,她都记得清清楚楚。

其次,“1”还可以是“一个秘密”。身为高级工程师和公厕项目负责人的周爱清,在多次调研中以专业和女性特有的眼光,她发现,女性的如厕时间平均78秒/次,而男性的如厕时间仅为48秒。显然,女厕前多见排队与女性生理特性有关。“同一个公厕,若是对男女蹲位进行调整,排队的状况也就解决了。”周爱清在与同事们的研究探讨解决方案中,确定了对新建和改建公厕进行男女蹲位为1:2的调整,部分重点景区公厕男女蹲位按照1:2.5设置,景区女游客排队的状况得到了有效缓解。

此外,“1”便是一种坚持。她以市南城管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讲大局、特别讲奉献”的工作作风,以“事无大小皆关系大局”的工作态度和饱满的工作热情求上进、求特色、求创新、争一流,多年来,周爱清全身心投入到环卫管理工作中,在平凡的岗位上挥洒汗水、奉献青春,一条条干净整洁的深度保洁示范路,一座座设施完备、独具风格的多功能集成公厕,都体现出她敢于担当、能打硬仗、拼搏奉献、真抓实干的扎实作风。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周爱清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共产党员的誓言,在自己热爱的工作中,实现了一名普通共产党员的光辉理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