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霄路社区凝心聚力总动员:为上合青岛峰会助力,为绿色家园助航

2018-06-21 16:4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朵儿

  大众网青岛6月21日讯记者 李朵儿)2018对青岛来说是不平凡的一年,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如约在六月举行,这对岛城人民来说是一件值得骄傲的事情,也是考验岛城人民整体素质的事情,在市南有这么一群默默无闻,暗自为峰会保驾护航的工作人员,他们可亲可敬,可圈可点,干着平凡的工作,却奉献出超平凡的成果。他们就是活跃于市南区香港中路街道办事处,云霄路社区的全体工作人员。
  为了本次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能够安全、顺利进行,他们拧成一团开始了有序的部署工作,社区工作人员把这个组合亲切地取了个名称叫“云霄路社区保障指挥部”,指挥长、副指挥长、成员一个不能少,就这样他们展开了军队化严格紧密的工作部署。
  雷锋曾经这么说过“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如果你是一粒粮食,你是否哺育了有用的生命?如果你是最小的一颗螺丝钉,你是否永远坚守在工作的岗位上?”而云霄路社区这个保障指挥部里的所有成员,正是用行动诠释着对这些话的肯定!每个人无怨无悔奉献在自己的岗位上,虽默默无闻却像阵阵清风,鼓荡着片片征帆破浪远航,如同一颗闪烁的红星,在夜空里和亿万颗星星一起无私地闪烁着光亮,展示出了整个社区领导班子为服务上合组织青岛峰会的价值风采。
  2017年云霄路社区在接到上级领导下达的这一历史使命任务后,社区书记以及所有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召开了碰头会,成立工作小组,有条不紊的把工作安排的细致化、责任化、监督化、完善化,成立保障小组同时制定工作计划,社区书记王宗甲要求将工作计划交全体人员讨论。王书记说:“计划是要靠群众智慧来完成的,只有正确反映群众的要求,才能成为大家自觉为之奋斗的目标。”

  云霄路社区的工作人员在实践中进一步修订、补充和完善计划。计划制定出来,经社区党委会研究正式通过后,要求所有人员坚决贯彻执行。在执行过程中,继续加以补充、修订,使其更加完善,切合实际,做到尽善尽美,同时社区工作小组还把本次峰会服务的工作大体分为三个时期
  一、 城管工作的准备期
  1. 成立工作机构
  接到市、区及街道办事处关于本次峰会准备工作的指导精神和文件指示后,云霄路社区在今年年初进入峰会准备时期,由社区领导开会研究后成立了城管工作领导小组,由社区党委王宗甲书记指挥,工作站蒋建峰副站长负责协调,分管城管工作的居委会王玉霞副主任,社区网格队员组成一个高效精干的环境整治工作队伍,为下一步城管工作的开展奠定了牢固的基础。
  2. 建立多方面联络渠道
  云霄路社区的辖区面积大,商户多,百分之八十为开放式楼院,居民数量多,各方面工作的复杂性很强,单靠社区是无法完成城管工作的。为了更有效、更圆满的做好工作,社区联合城管中队,交警中队和环卫部门高效完善的处理一个又一个难点,云霄路社区建立了一个完整通畅的微信工作群(社区、交警、城管、各物业公司),使城管工作小组内的每一个人都可以随时联络城管、交警等部门及各物业公司负责人,做到一通俱通,信息共享,确保工作顺利开展。

  准备期城管工作的内容
  在上合峰会准备期内,云霄路社区重点狠抓辖区内卫生整治,为此社区分管负责人将工作细致化
  1、细化分工,定岗定责
  加大巡查力度,确保责任到人,监督到位,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并实行轮班制度,轮流上岗,防止节假日出现“无人管”现象,确保节假日维护好市容秩序。
  2、突出重点,集中整治
  针对占道经营、乱摆摊点、乱贴乱画、乱停乱放等容易反复出现的路段,每天有专人督促整改,每周进行集中整治;加强巡查力度和频次。对重点街道、楼院,重点巡查,重点整治,重点监督。

  3、加强值班带班
  社区书记带队,对主要路段进行不定期检查验收,不放过一个死角,不漏过一个隐患,确保发生紧急情况能及时妥善处理。
  在历时数月的清洁行动中,社区工作人员及网格队员,先后对辖区内的南京路、闽江路、云霄路、漳浦路、漳平路等多条主干道和小路进行了大规模的集中清理,并联合环卫部门清理居民楼院楼道内杂物,共计清理闽江路、云霄路各开放式楼院60余栋共120余单元,打扫出大量垃圾杂物合计一百余吨,由社区城管科统一调配车辆拉走,极大的改变了辖区的市容面貌。

  4、协助城管部门拆除违法建筑
  王玉霞主任是本次环境整治工作的负责人,为此做了大量的协调工作,她说:“整治方方面面都要体现文明,不放过任何一个角落!” 整治主要以违法建筑拆除、群租房整治、道路畅通整治等为基础,工作难度大,任务重,但社区工作人员积极克服困难,在相关部门的协助指导下,锁定目标任务一一进行了细化分解,与居民、业主真心相待,讲道理、分析实情,用真情打动每一位业主居民,从而得到广大居民的理解与支持。
  云霄路社区在峰会准备期内,积极协助城管中队拆除辖区内违法建筑,共拆除漳平路、云霄路、闽江路、漳浦路及云霄路小吃街无名路铁皮房等共计125处违法建筑,清理出大量杂物,改善了社区环境也畅通了消防通道,方便了居民的出行。在此次环境卫生整治的行动中,云霄路社区动用一切力量,不顾炎炎烈日,加班加点,连续奋战,现在社区面貌焕然一新,得到了居民的一致称赞和肯定。王玉霞主任说:“社区环境不可能通过一次整治就取得永远的胜利,我们还面临着很多难题,如何提高居民的社会公德意识,自觉遵守、以及保持社区环境是接下来的重点,即使峰会结束后我们仍需继续克服困难,继续认真开展社区环境卫生整治工作,推动社区管理和社区环境卫生再上一个新台阶。

  二、消防安全排查整治期

  遵循科学规律,落实消防安全措施,防火减灾是本次峰会服务保障工作的重中之重,既是峰会安全的需要,也是文明建设、人民生活的需要。
  消防安全关系千家万户、各行各业,任何人的疏忽大意都可能引发火灾,做好消防工作需要人人参与,由于云霄路社区位于特殊的地理位置,享有“食尚云霄”的美称。餐馆、饭店、特色小吃占据了整条街道,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安全隐患也是必然存在。
  社区工作站蒋建峰是本次峰会期间负责辖区消防安全的主要负责人,深感肩负重任的他在接到任务分配后从2017年11月开始,利用2个月时间配合山东省消防总队的消防武警,对消防部门认定的24家重点单位和辖区内218家九小场所、1456家高层楼宇企业进行消防排查,共查处15236处消防安全隐患,工作人员面对隐患每天入户进行督促整改。
  隐患大部分是应急照明灯、安全出口标识、灭火器、电线裸露等问题。2018年4月社区协助市南区消防再次对辖区企业进行检查,查出654个问题,立即组织整改,2018年5月10日社区工作人员联合消防、城管、社区片警、燃气公司对65家使用煤气罐的小饭馆进行检测,55家存在不同程度减压阀漏气、软管老化、存放位置不符合要求等。检测完后社区工作人员每天对其整改情况进出排查,排查过程中90%都能及时改正。仍然有几家整改不彻底,存在应付现象,针对这种情况社区工作人员上报街道相关部门,对这几家进行约谈,工作人员在劝导过程中,其困难度之大,沟通之难也只有工作人员能够体会得到。在整治过程中我们的社区人员也曾被辱骂,被拒之门外,但是他们并没有因此抱怨,反而从各种角度,各种突破口,去劝导商户,感动商户,一次不行两次,两次不行三次,包括社区书记也亲自上门约谈、协商。最终得到商户的理解和支持。在社区、消防、城管、片警的共同努力下,至此5月15日将排查出的消防隐患全部清零。
  2018年4月和5月社区工作人员利用四个周末的时间对辖区72栋开放式楼院的楼道,长期堆放杂物进行彻底清理,确保消防通道畅通。社区又组织楼长、志愿者、商家进行4次大规模消防演练,做到每人都能练习使用灭火器,参加人数达到一千人次。

 

  出行安全,不仅关系到自己的生命和安全,同时也是尊重他人生命的体现,是本次峰会的服务宗旨也是构筑和谐社会的重要因素。社区工作人员不仅在出行安全方面苦下功夫,宣传指引,也在其他社会生活中加强管理,增加志愿者和居民的观察敏锐度,发现问题及时上报,负责安全生产的蒋建峰说;“在一次志愿者的夜间巡查中,发现配电箱后有个不明包装物,用胶带缠的正正方方,此时志愿者不敢盲目上前,第一时间通知居委会、派出所、消防等部门,进行安全排查,虽然最后只是虚惊一场,但恰恰反映了我们志愿者对工作的负责和遇事冷静清晰的处理思路”
  当我问到蒋建峰有没有在这繁杂的工作中感到疲惫,难以前行的时候,他说:“人生可以平凡,但不可以平庸:人生不一定伟大,但一定要崇高”。我们年轻人就应该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任劳任怨,勤勤恳恳,以奉献之心做工作,以爱岗敬业精神做先锋。这是我工作的使命,我觉得值得。”多么朴实的一席话,却体现出了整个云霄路社区工作人员工作状态。
  峰会期间云霄路社区制定了日会制度,每天情况一汇总,当天问题当天解决,解决不了的立刻上报。本着点上有人守,线上有人巡,面上有人控的工作准则,将工作细致到极致。从过年到现在云霄路社区的工作人员没有休息一天,大家都铆足了劲没有怨言,将工作做到完美,为峰会助力。
  三、志愿者培训服务期

  云霄路社区在接到党工委、综治办等上级部门的正确领导下,以创建“平安社区”为工作目标,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工作方针,围绕“安全发展,国泰平安”开展活动。全面发动,健全网络;加强宣传,家喻户晓等措施,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社会治安积极因素,以群防群的志愿者队伍为骨干,以建立平安网络为手段,以提升整体水平为目的,形成了辖区单位和社区居民积极参与,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共发动组织志愿者158人,加入到峰会后勤保障服务队伍中来。
  韦岚主任是本次志愿者小组的组长,她讲到:“社区建立了安全管理制度和定期排查制度,组织社区志愿者成立自防队伍和义务看护员队伍。党委书记任一把手,指定专人负责,还制定了重大事故预警预案和安全防范实施方案,有部署、有检查、确保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在辖区内顺利进行。在峰会期间158名志愿者分布在27个网格 5条重要街道,55栋开放式楼院每天上岗轮流执勤10个小时。定期组织社区工作人员及志愿者队伍召开会议,传达安全防范工作的具体要求,布置具体工作,落实具体工作方法,学习安全防范知识,提高安全工作的能力和素质。
  社区志愿者还协助社区负责人,对辖区内重点单位进行登记排查。对每个重点单位,基本都安装了安全设施和防范设施,如:灭火器、防火设施、摄像头等。对每一项检查都有记录,如发现安全隐患能够做到及时排除,维持稳定。
  为进一步提高居民的安全意识,韦主任与志愿者们还在社区开展了“除隐患、保稳定、保平安”的宣传活动,进一步弘扬法治、法律知识,培养居民的国家意识、大局意识、法律意识,增强峰会期间居民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培养群众自发的防范意识,做出大量的努力工作。
  韦主任在要求志愿者们不断的学习同时,还针对志愿者的警惕性,观察敏锐度进行不断督促。佟丽华阿姨是众多志愿者里的一名,她对事物观察的敏锐度和对工作的责任心,帮助她在巡逻工作中解决了许多重大安全隐患。佟阿姨说:“4月28日,她跟同事在五四广场巡查,突然发现海边礁石上坐着一位50多岁老人在哭泣,有经验的佟阿姨马上意识到大海要涨潮,于是立马跟同事飞奔过去,劝说老人退到岸边,可是老人情绪激动,根本不听,此刻海水已没过身后的礁石,在情况危急之时,佟阿姨跑到岸边找到了正在巡逻的特警帮忙,在4个人的协助下,将大妈抬到岸上,最后派出所人员来到,联系上大妈的女儿,将大妈带到派出所安置,避免了由轻生带来的悲剧。

 

  值得一提的是云霄路社区的志愿者们平均年龄都在60多岁,他们没有钢盔,没有军装,穿的是红马夹,戴的是红袖章。小红旗,在手中指挥,志愿卡,在胸前闪耀,虽巳年近花甲,两鬓“银霜”,但精神依然不减,脸上彰显着“祥和”。无论刮风下雨,还是炙热的酷暑。都像一个威武的战士,坚守在大街小巷和交通繁忙的每一个路口上。他们的志愿行动,凝聚文明青岛的希望。他们的辛勤劳动,引来过往行人的赞扬与感动。他们从不计任何报酬,默默奉献出自己的时间、才能、精力、金钱。
  采访中一名50多岁的志愿者老人对记者说:“志愿服务提倡无私奉献的精神,即在服务中想到更多的是服务对象,是我们的同伴,是我们的组织,是将方便留给别人,是忘我的、积极的,同时也是快乐的、幸福的。”这句话那么自然的从这位老人嘴中流露出来,却深深触动了记者的心灵。
  峰会第一天晚间值班遇到下大雨,但志愿者们没有一个脱岗请假。甚至带病工作,王玉新母亲住院,但仍然坚守站岗。为除隐患、保稳定、保平安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
  奉献是用爱心铸成的一道彩虹,五颜六色,清新飘逸,带给人们温馨与快乐。我们的志愿者们就是这么一群人,他们热情无私,他们阳光开朗,他们真诚善良,他们奉献着自己的一切。是呀,为峰会,为青岛,为家园,为自己,为共同的目标,大家都在努力着,维护这,奉献着。

  随着峰会圆满落幕,志愿者服务峰会的工作暂时告一段,但是志愿者的服务意识已在每一个人心中形成习惯,峰会后的一天,佟阿姨想去海边走走看看风景,刚到东海西路,发现路边地上躺着一面乌兹别克斯坦的国旗,可能因天气原因被风刮倒,阿姨认为这样形象非常不好,马上与同伴一起将国旗收起保存,并交给社区,小小的举动,恰恰反映出我们云霄路社区志愿者精神已深入每个志愿者的“骨髓”。

 

  四、为绿色家园助航
  通过这次峰会的洗礼,云霄路社区打造出了“畅通、靓丽、文明、和谐、宜居、宜业”的城市社区面貌。社区大力整治消防安全、环境卫生等问题,取得很好的效果。
  通过消防排查整治,现在社区居民已经养成良好安全习惯,辖区218家九小场所的消防安全已经全面整改合格。取缔了15家违规使用煤气罐的商铺,改装天然气商铺10家,目前所有开放楼院每一个单元都配备四个灭火器,所有小商铺也都更换了灭火器和安装了应急照明灯、疏散指示标志等,营造了“人人学消防,人人会消防”的良好氛围,全面筑牢小区安全“防火墙”。
  如今云霄路社区开放小区内的环境卫生较之以前有了巨大的改变,尤其是云霄路大院已经安装倒闸,限制了外来车辆停放;漳浦路两边的违法建筑彻底拆除,街面整洁。环境治理的效果社区居民都看在眼里,环境条件的改善也让社区居民理解了环境卫生治理的重要性。令人欣慰的是,现在,云霄路社区的居民对保护环境卫生的理念越来越强,从当初的抵触发展到现在自发维护,居民的素质和生活质量都在不断提高。
  今后社区计划继续切实采取有力措施,完善社区基础设施,将集中整治和专项治理的工作持续下去,进一步加强对于社区市容环境的管理,丰富居民的精神文明生活,建立符合实际的长效管理机制,加强宣传,营造社区环境综合治理的氛围,加大宣传力度,激发群众的参与热情,王宗甲书记说:“社区环境卫生、消防安全综合整治,不是一劳永逸,一朝一夕就能做好的,它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面广、工作量大。但相信我们社区工作人员和居民一定会共同努力,建立起环境卫生、消防安全治理的长效机制,让环卫工作常态化、制度化,持续下去。让大家都为守护绿色健康家园行动起来,为铸造最美岛城社区而共同努力!
  前行有声,岁月无言。成就有声,奉献无言
  2018年6月10日随着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的盛大闭幕云霄路社区全体工作人员的峰会后期服务保障工作告一段落,他们将心中最美好的诗篇,抒发给来自世界各国的每一位友人,他们在无私中提炼出民族的精魂,抒写出魅力的青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