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不退岗乐于献余热 江苏路街道志愿者“幸福着我的幸福”

2018-06-06 15:3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敏

  大众网青岛6月6日讯记者 李敏)他们身穿红马甲、头戴小红帽,他们行走在大街小巷,他们“爱管闲事”,他们助人为乐,他们是平安市南志愿者,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辛勤付出,他们以服务居民为乐……今天,记者就带大家了解咱们江苏路街道的志愿者们。

  孙幸福和居民交流。

  老党员发挥余热 拉上老伴做平安志愿者
  61岁的孙幸福是一名老党员,退休前是掖县路社区副主任,“虽然现在退休了,但还是想为平安市南出一份力。”于是孙幸福报名成为了平安市南的志愿者。
  孙幸福负责的是大学路26号到40号片区,是这片的网格长,每天一早孙幸福7点就出门,上午先去地铁志愿服务,下午再到大学路片区巡逻。“大学路这块多是老住户、老楼院,容易出现乱堆乱放,巡逻的时候我们发现这些情况,及时让居民清理整改,居民们也很配合。”孙幸福说,如果巡逻过程中发现火灾隐患,她们还有随身携带的“灭火器”。

  孙幸福展示随身携带的灭火器。

  孙幸福告诉记者,她从1983年结婚就在江苏路街道生活,到现在已经有35年了,“这边的居民也很熟悉,都是街坊邻居的,气氛很融洽,大家也非常支持我们的工作。”孙幸福笑着说,她在这生活了这么多年,见证了江苏路街道的日新月异,环境越来越好,居民的素质越来越高,生活也越来越有味儿。
  “希望有了我们这些志愿者的参与,江苏路街道会更好。”孙幸福说,在她的带动下,老伴也参与到平安市南志愿者当中,现在,老两口轮班一边带孙子一边做志愿者,“能服务社区、当好志愿者为平安青岛出一份力我们很自豪。”孙幸福高兴地说。

  艾国光和谷红巡逻。

  “爬楼式”巡逻志愿者 每天一万多步还经常做好事
  “我们只是做了自己分内的事,算不上好人好事,每个志愿者遇到这种情况都会这么做的。”提起前几天帮“粗心”车主看车的事,艾国光和谷红说。
  6月4日,正在巡逻的艾国光和谷红发现,停在齐东路上的一辆司家车驾驶室车窗没关。“车里如果有贵重物品怎么办,开着车窗太不安全了。”发现情况后,两人就格外关注这辆车,“就怕车主有什么损失。”直到中午时分,守了一上午车的两人终于等来了车主。查看车上并没有丢失物品,车主对两名平安志愿者表达了深深谢意。
  艾国光和谷红是齐东路9号到15号片区的志愿者,对她们来说,这样的好人好事经常发生。前些日子,齐东路上一家住户收拾房间时,不慎将存折丢在了垃圾桶旁边,“我巡逻时候发现垃圾桶旁边怎么有个存折,捡起来打开一看,上面还有两万四千元存款呢,赶紧联系了这家人。”谷红说。
  采访中记者发现,艾国光和谷红负责的片区虽然路途不长,只有二三百米,但却是一个“大上坡”。“每天早8点到晚8点十二个小时分班轮流巡防 。”艾国光告诉记者,巡防过程中她们从来不坐下,“一直来回走,看看有没有需要帮助的,有没有异常情况。”艾国光说,她们每天的行程都不下一万步,巡逻过程就像是不停地上坡、下坡,对66岁的艾国光和53岁的谷红来说是个不小的“体力活”。“练出来了,就当锻炼身体了,能为平安市南做点事,是我们莫大的光荣。”艾国光笑着说。

  李为忠给志愿者指导工作。

  步行督查不错过任何一个角落 “为大家服务我很幸运”
  61岁的李为忠是龙江路社区的督察员,平时负责龙江路社区140名志愿者和自防队员的工作指导和检查工作,“最长的工作时间从早8点一直到了晚上10点。”李为忠说,志愿者分布在社区各个角落,辖区范围大,但是李为忠一直坚持步行巡逻。
  “沿路观察能看得更仔细,发现问题也能及时解决。”李为忠说,最多的时候他一天能走一万八千步,“有时候走在路上肚子饿得咕噜咕噜叫,我就不停地喝水充饥。”李为忠说,为了服务好社区居民,他和所有志愿者一样,都是卯足了干劲。
  “4月份上岗以来我已经瘦了6斤。”李为忠笑着告诉记者,虽然每天很辛苦,但是却很幸运。“能为大家服务我感觉无比幸运,很高兴能为青岛增光添彩。”李为忠说。

  街道志愿者在巡逻。

  街道有志愿者600余名 “小红帽黄袖标”成新名片
  像孙幸福、艾国光、谷红、李为忠这样的志愿者在江苏路街道有600余人,记者采访中了解到,他们大多是社区网格员、社区安全自防队员、城管志愿者、物业管家、社区老党员等,他们工作严格,要求做到每个楼栋有人看、每个街巷有人巡、每个重点部位有人守、每个重要场所有人控、每个社区有人管。
  他们身穿红马甲、头戴小红帽、还配有“安全包”和黄袖标,走在大街小巷,都能发现他们的身影,他们的平均年龄已达五六十岁,但是身体矫健精气十足,已经形成张“新名片”,成为“平安江苏路街道”的一道重要屏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