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首支“城市第一响应队”落地香港中路街道

2018-05-12 16:02:00 来源: 青岛大众网 作者: 苏昱如

  大众网青岛5月12日讯记者 苏昱如 通讯员 李彩虹)2018年香港中路街道联合青岛红十字天使紧急救援中心发起了“城市第一响应队(City First Response Team,简称CFRT)”公益项目,旨在打造一支“懂救、敢救”的志愿队伍,向大众推广普及基础应急知识,提高居民的自救互助能力。经过前期的宣传、招募和培训,在市南区应急办、市南区红十字会等单位的支持下,在5月12日“全国防震减灾日”到来之际,香港中路街道“城市第一响应队”正式启动,标志着全市首支CFRT落地香港中路街道。

  启动仪式在志愿者授旗仪式中拉开帷幕,飘扬旗帜标志着全市首支“城市第一响应队”正式组建。现场,市南区红十字会向CFRT志愿者赠送了应急救援装备包,由志愿者向居民示范应急自救操作,模拟演示了不同场景下的急救措施。“交通事故现场”志愿者动作娴熟,从应急救援装备包中取出工具破拆车窗,救出车内受困人员,并对其进行创伤包扎与心肺复苏;“火灾现场”志愿者熟练打开灭火器扑灭初期火灾,组织人群有序疏散,化险为夷。实地教学与现场解说相结合,CFRT志愿者为居民上了一堂生动的应急自救教育课,受到了各级领导与市民的肯定。

  “我们队员来自各行各业,参与这项公益活动,不光是想为社会做贡献,更多的是希望能帮助更多人,毕竟我们生活中也需要这些急救知识,学会后可以让更多人受益,让社会更加美好。”队员马健采访时说道。

  据“城市第一响应队”发起人万滨介绍,发起这项公益活动的动机来源于2008年的汶川大地震,在那场天灾面前,百姓的自救和互救的意识和能力非常差,所以这10年间,他一直从事安全教育方面的工作,希望大家在遇到危险的情况下会救、敢救。目前,“城市第一响应队”已经招募志愿者近300名,全部参加了应急救援集中轮训。CFRT重在响应快速、强占施救先机,为此,香港中路街道与天使紧急救援中心对CFRT制定了严格的管理考核标准,定期进行应急演练,强化志愿队伍应急专业能力。一旦发生意外事故,距离现场最近的志愿者将携带应急救援装备包第一时间到达现场,最大限度降低事故带来的损失。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