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南区百姓宣讲员蓝信长:人生是一个活到老学到老的过程

2018-05-09 16:3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朵儿

  大众网青岛5月9日讯记者 李朵儿)蓝信长,一位72岁老人,1946年出生,曾经是青岛双桃精细化工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拥有教授级高级政工师职称。自退休后,蓝信长放弃养花养草的退休生活,埋头苦学,而今已是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青岛市南区百姓宣讲员。
  初识这位老人时,记者已被他的坚持求知精神所感动,被他的助人为乐所感动,被他的宣讲精神所感动。老人说:“学其所用,用其所学”。如今蓝信长古稀之年却壮心不已,依然在社会公益活动中发挥着自己的能量。他运用专业知识,在社会公益活动中帮助市民提供心理咨询,排解、法律、孩子教育等问题的帮助,积极参加社会公益活动,他还为社区青少年开展心理健康课堂、为社区居民特别是老年人开展法律、心理健康、子女教育等方面的讲座,得到了广大市南区居民的好评。
  蓝信长不仅在一个社区做着这些工作,他还经常被其它社区邀请,现在成了青岛市南区家喻户晓的志愿宣讲老人、心理辅导师,带动着青岛市南的精神文明生活。我们回头再看这些曾被帮助过的人们不管放肆的嘲笑、铭心的悲伤、澎湃的泪水、刻骨的眷恋、还是曾经错误盲目的愤怒,在这位老人智慧温柔的言词里,通通渲染上模糊的轮廓,变成记忆中遥远的一部分。
  如今蓝信长老人并没有放弃继续学习,他那双曾经被岁月的沧桑深深埋藏在眼睛里,似乎有一丝光彩闪过,那光彩流转着,像回到了一个纯真无邪的童年。他所讲述着这些年的一切,就像发生在昨天。他如孩子般的向记者讲述着那一群群身披落日余晖的“小精灵”,苍老的声音里带着一丝无邪的童趣。
  城市也好社区也好,都是人们的生活空间,也是人们的精神家园。城市精神家园的建设,需要把人文涵养作为城市的内在灵魂,把精神价值、文化内涵融入城市街巷和居民生活的场景里,需要更多像蓝信长这样的知识学者加入宣讲传播的队伍中来,将城市生活的基本准则、现代社会精神文明规范渗透进市民日常生活中,让我们的城市有根、有魂、有温度、有魅力!
  奥斯特洛夫斯基曾说过:“人的一生可能燃烧也可能腐朽,我不能腐朽,我愿意燃烧起来!”是啊 我们若要喜爱自己的价值,就得给世界创造价值!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