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打造“时尚”城市会客厅

2018-01-15 10:02:00 来源: 中国经济时报-中国经济新闻网 作者: 陈凌馨

  2017年4月,以“春意市南·时尚花开”为主题的赏花会吸引了20万游客市民游园赏花;7月,青岛·国际管乐艺术节上,全球10位顶级双簧管大师齐聚市南一起带来美轮美奂的国际视听盛宴;8月,首届中德友城室内乐音乐节惊艳亮相市南,欧洲知名音乐家到家门口当“导师”;9月,中国(青岛)国际时装周,中、法、泰、日等全球新锐服装设计师齐齐亮相;11月,青岛国际婚恋节,集聚起全球婚纱、礼服最高档品牌,婚恋产业正式进入青岛经济发展视域……

  2017年,一场场高端、前沿的活动在青岛市市南区轮番登场,把这里变成了时尚潮流的“秀场”。

  外人看到的也许只是热闹,但对于市南区来说,这却是今后五年的工作“重头”。2017年年初,市南区党代会报告和政府工作报告分别提出,“发展创新开放的时尚经济,增强转型升级新动力”和“发展时尚经济、繁荣时尚文化、倡导时尚生活、打造时尚湾城”。“时尚”之于市南已然成为指引全区经济工作的发展路径和坐标。

  “党的十九大报告对社会主要矛盾的新提法中,‘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变成了‘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这提醒我们,新时代的发展应越来越关注品质、文化、环境等‘软需求’。作为全省发展程度最高、自然禀赋得天独厚的区域,市南区理应在这种调整上早破题。”青岛市市南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时尚”概念到底如何引领新发展?市南区决策者给出的答案是立足现有业态,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向“高端、领先、品位”发力开掘。具体路线图为2015至2018年,消费先行、功能开发,时尚业态快速导入,启动建设一批时尚主题的特色街区,重点吸引一批时尚人才、时尚大师落户入驻;2018至2020年,文化引领、创新驱动,产业集聚和功能提升,推动市南时尚发展的知名度大幅提升,一批时尚消费圈、时尚街区影响力显著提升;2020至2030年,进入体系完善、协同互动,新兴时尚之城繁荣发展阶段。

  “我们的定位是打造一个城市会客厅。在这里,你可以参观博物馆,可以聆听讲座,可以品尝西餐和咖啡,可以读书、看电影,还可以举办婚宴和论坛……”市南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吸引更多总部企业及优势产业落户,市南区出台20项产业发展新政,新的“一业一策”产业政策也正在制定当中。从人员配备上,以区域重点发展的十大现代服务业划分,市南区共成立10支定向招商团队,为引进时尚商业、科技创新、总部经济等产业服务。

  发展高端旅游是市南区发展时尚产业,建设北方时尚之城的又一路径。发挥华润万象城、海信广场等高端载体聚集效应,引进一批时尚旗舰店、免税店和国际知名品牌,扩大高端时尚旅游消费。推进海天大酒店改造、深蓝广场等总投资300亿元的重点项目建设,瑞吉、丽思卡尔顿等世界知名酒店将相继入驻;依托高星级酒店聚集优势,发展高端商务旅游,鼓励引导企业不断壮大商务旅游的规模和实力,形成具有国际水准的高端旅游接待能力。促进青岛旅游集团国家航空旅游试点项目、水上飞机等新型项目建设,推动新兴航空旅游发展。发挥世界级帆船比赛影响力,推动以海上旅游、邮轮旅游、海洋体育、海洋美食为支撑的海洋旅游发展。

  “时尚市南”,目标是高附加值新兴产业。下一步,市南区将以“时尚”引领新发展,为经济转型升级注入新动力,全力打造中国北方时尚消费新旗舰,在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和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上探索出新路。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