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南新模式”助力全民阅读

2018-01-15 10:00:00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作者:

  家住青岛市市南区香港中路街道的赵先生,平时喜欢与书为伴,因此也成为图书馆的常客。但是随着年龄增大,出门越来越不方便,借书还书成了“烦心事”。很快,赵先生的这个烦恼就烟消云散了。“现在只要通过市南区图书馆微信号,我在家里就能直接借书,并且书是由快递免费送上门的。还书只要到我家附近的还书点还就可以,很方便。”赵先生高兴地说。

  近年来,市南区借助互联网与物联网技术,创新推出全国首个开通免费快递到家服务的互联网公共阅读平台——“青云图”。依托青云图平台,将区图书馆、社区图书馆、新华书店、快递配送、通借通还服务点、自助图书馆等70余处线下资源整合起来,创新打造集线上新书借阅、免费快递配送、线下通借通还于一体的线上线下公共阅读服务体系,切实增强群众文化获得感,加快推进书香城区建设。上线以来,通过该项目借阅、续借图书达10万册次,成功开启了全民阅读新模式。

  为了让市民能够更方便地闻到书香,市南区重构阅读供给链条,构建以读者为核心的阅读服务体系,打造社区图书馆集群,把图书馆建到群众家门口。先后建成60处社区图书馆、1处盲人图书馆及4处自助图书馆,全部实现通借通还,形成覆盖所有社区的“图书馆集群”,让读者实现近距离借书、读书、还书一体化服务。

  以读者需求为导向的新型阅读供给模式,不仅细分阅读服务群体和图书上架品类,提升了阅读供给精准度,而且突破了公共图书馆坐等读者上门的服务理念。市南区通过着力拓展社会化阅读服务渠道,不断拉近读者与阅读的距离,逐步构建“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共建共享、辐射全域”的线上线下公共阅读服务体系。

  “啡阅青岛”项目,让市南区的120余处咖啡馆、文博场馆、主题民宿、银行网点、学校、产业园区、商业楼宇、大型商场等,也都成为市民借阅图书的服务点,选取其中4家规模较大的咖啡馆开通图书通借通还服务。而创新打造儿童主题图书馆——市南区图书馆青岛农商银行儿童主题图书馆,则进一步完善了多元化的阅读供给渠道。

  市南区通过公共图书馆、社区图书馆、盲人图书馆、自助图书馆、啡阅青岛,统一组成了星罗棋布的图书馆集群,打造出居民“身边的图书馆”。以“青云图”平台为支撑的线上线下公共阅读服务体系的运行,打造了“云端图书馆”居民“家中的图书馆”。解决了公共图书馆受开放时间、服务距离等限制不能完全满足读者的现实阅读需求等问题。随着“青云图”阅读服务理念的不断扩展,杭州图书馆、浙江图书馆等外地图书馆也相继推出了类似的网上阅读服务平台,市南区开创的互联网阅读服务新模式,在全国的影响力正在逐渐增强。下一步,市南区计划整合更多的公共文化资源,推进区图书馆馆藏图书的线上借阅,不断扩展线上书库规模,拓展线下服务渠道,逐步打造成为全国领先的阅读服务体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