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焦“双创” 市南政协委员冯希祥建议打造孵化“全链条”

2018-01-16 08:26:00 来源: 青岛大众网 作者: 王悦音 于欣

  大众网青岛1月15日讯记者 王悦音 于欣)随着《市南区新旧动能转换工作方案》的规划实施和整体推进,创新孵化平台建设对于打造“科技”、“活力”、“时尚”、“幸福”元素的现代化国际城区具有重要战略意义。15日,市南区政协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委员冯希祥在接受青岛大众网(微信号:qingdaodzw)记者采访时表示,建议市南区政府加大(双创)孵化全链条扶持力度,特别是对加速器的培育与支持,充分发挥科技创新的支撑引领作用,促进区域经济转型升级。

  关于孵化全链条,冯希祥首先向记者解释了一个概念,进入孵化器的最初往往是一名“创客”,经过孵化成长为“初创企业”,接下来就进入了关键的快速成长期,成长为“高成长型企业”,最终成长为“规模企业”。其中,“高成长型企业”是冯希祥今年最为关注的类型。

  他介绍,当前市南区大力扶持“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的科技创新孵化全链条体系,实现从“团队孵化”到“企业孵化”再到“产业孵化”的一体化服务,进一步提升了区域整体创新能力,实现区域产业升级,在“提高经济发展质量,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方面走出一条创新性、可示范性的道路。

  对此,冯希祥建议,首先要最大可能保持创新孵化载体政策的延续性。为推动企业新旧动能转换,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提供良好的环境。他提出,要加大对(双创)孵化全链条特别是加速器的培育与支持。培育一批附加值高、科技含量高,并真正能够带动区域发展的优质高成长型企业,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众创空间是从0到1,即帮助科技成果转化,进行小批量生产后投入市场。孵化器是从1到10,即培育在孵企业迅速复制“1”,获得资金、政策等支持,快速拓展市场,实现较好盈利。加速器是10到100,是培育“高成长企业”的有力抓手,进一步推动企业规模化发展,实现快速成长。”

  同时,冯希祥建议,要打造“四新”产业聚集区,激发高成长型企业活力。加速高新技术产业集聚,重点培育人工智能、互联网+、大数据、电子商务、新能源、新材料、生命健康、旅游度假、现代物流等新兴产业,形成产业链条式、集群式发展,打造“生态型、智慧型、融合型”的活力特色产业集群。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