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院环境治理提升治违新高度 八大峡街道拆违拆出新天地

2017-12-07 14:5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苏昱如

  大众网青岛12月7日讯记者 苏昱如)八大峡街道是市南区最西部的老城区。城市建设规划历史欠账多、物业管理小区少、乱搭乱建现象屡禁不止。几乎每个居民楼院都存在乱搭乱建、乱圈乱占、乱堆乱放等侵占公共空间、破坏楼院环境的行为。这些乱象的存在,既不利于居民之间的团结和睦,又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群众意见很大,成为影响邻里团结、破坏环境秩序的重要因素。

  

  市南区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八大峡街道中队中队长卢风顺介绍拆违情况

  为了解决这个难题,八大峡街道想方设法,紧紧抓住民生这个“牛鼻子”,将违法建设治理作为一项改善群众居住环境、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不断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追求的重要抓手和有效突破口,效果十分明显,群众满意率明显提升。 

  今天上午,记者跟随八大峡街道工作人员来到瞿塘峡路31号院。这个楼院是上世纪八十年代较早建起的居民小区之一,生活配套设施差。院内违法建设数量多,形成周期长,涉及钢结构、砖混、木质板房等多种类型,严重破坏了楼院的环境卫生,对消防安全也埋下了很大隐患。今年3月拆除院内违法建设后,街道对瞿塘峡路31号院进行了环境治理,实施铺设楼院地面、粉刷楼内墙面、疏通上下水系统等便民利民工程,新增绿化面积400余平方米,还修建了1处公共厕所,切实解决了周边群众如厕难的问题,全方位提升院内居民的居住环境。对此,周边群众交口称赞,纷纷为街道为民办好事点赞。

  

新增的一处公厕

  “这些违建拆除之后,我们活动的空间也大了,环境也好了,到处都很亮堂……本来海边这里就是老城区,不过一整治之后,我们就更不愿意走了!”住在这里30多年的杨秀芬说到。

瞿塘峡路31号院整治后

  贵州路39号楼院原为双星集团职工宿舍,有着四十多年的历史,院内居民近三百户,生活空间较为拥挤。一些居民逐渐利用围墙等建筑物扩建或者新建违法建设,将公共空间据为己用。还有一些一楼的住户私自用栅栏圈占绿地,破坏公共绿化设施,楼院环境变得十分杂乱。针对该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八大峡街道投入人力、物力对该楼院进行拆违改造。拆违过程中,街道重视居民意见,多次召开协调会、议事会等民主形式,积极采纳居民合理化建议。楼院及周边近5000平方米的违建拆除工作正在如火如荼的开展,拆后三化工作及时到位。边拆边建边美化,坚持做到垃圾及时清理,硬化、绿化、美化配套进行,以最快速度完成楼院环境的整体提升,让群众从治违中获益。

贵州路39号楼拆违现场

  拆违工作一直是城市治理中的难题之一,往往是“出力不讨好”,花了钱、办了事,群众还不满意,甚至出现一些信访事例,造成干群关系紧张。

  八大峡街道在处理拆违难题时,大胆解放思想,破除“执法拆违”这个思想障碍,将拆违与楼院环境治理相结合,并采取合理措施,确保公平正义,减少了群众互相攀比造成的阻碍。概况起来就是“三立”和“板块作战”。“三立”是指立威、立信、立德。通过拆违立法律之威、立政府之信、立执政之德。街道公信力明显增强,群众拥护程度明显提高。“板块作战”是指街道将管区划分为若干个网格化板块。拆违改造按照板块顺序逐步推进。一把尺子量到底,一个标准走下来。每个楼院都进行拆违、建绿、硬化、美化。并根据实际,增设一些公共座椅、健身器材等设施,改善小区环境,方便群众生活。“板块作战”确保了公平、公正。其他板块小区的群众看到后,攀比心理明显减少,主动配合拆违改造的明显增多。

增加的健身设施

新增的休息区域

  通过一系列措施,八大峡街道以居民楼院环境治理为特色的治违工作已经成为市南区治违工作的一个亮点。截止2017年11月底,共治理各类违法建筑4600余处,违法建筑6.7万平方米,硬化面积18.7万平方米,绿化2万平方米,美化5万平方米,完成310个楼院整治提升,拆除各类门头牌匾及商业广告8000余平方米,治违总量完成了全年目标的290%,较好完成年初制定的各项任务和目标,形成了八大峡治违经验。接下来,市南区将在全区推广八大峡街道楼院环境治理经验,推进全区违建建设及居民楼院环境治理工作,让群众广泛参与到治理违法建设活动中来,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从违法建设治理工作中不断增加获得感和幸福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