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南区审计局重点关注民生保障确保帮扶资金精准到位

2017-12-07 09:2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市南区审计局 杨雪

  关注民生、做好困难群众的帮扶救助工作一直是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要工作议程,也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着力点。近期,市南区审计局对有关困难救助、民生帮扶等社会救助专项资金的使用情况进行了重点审计,对被审计单位的社会救助情况进行了详细核查,也对审计过程中发现的专项资金落实问题提出了相应的整改建议。审计结果进一步强化了民生保障职能,完善了民生帮扶制度,对推动市南区民生帮扶工作迈向更制度化、更社会化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审计对象客观全面。市南区审计局对被审计单位社会救助专项资金的资金来源、款项用途、救助标准及被救助人员基本情况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审查。审计确保资金来源账目明确,款项发放有理有据、专款专用;劳模、扶贫、病患救助标准公开透明,确保被救助人员的基本资料真实有效、救助手续完备齐全。尤其对中央帮扶资金、各级政府拨付的送温暖救助款进行了重点、专项审计,做到专项资金逐一核实,确保民生保障专款专用。
  二、审计方法综合多样。在熟练掌握社会救助的基本政策和相关审计法规前提下,通过账目账表核实、救助物资盘点、走访调研群众等多种审计方法,将计算机审计和原始数据审计、账务审计和实物审计相结合,力求做到内容不遗漏、不规避,形式有的放矢、精准全面。
  三、审计结果客观公正。通过大量核实、取证,对审计过程中发现的资金流向不明、账务科目设置混乱等情况提出了合理有效的整改建议,重大事项、原则问题据实反映,细节问题磋商改进,审计报告内容详尽、客观实用,从审计角度切实履行政府民生保障职能,完善民生帮扶形式,落实帮扶责任主体,为困难职工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   

(市南区审计局 杨雪)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