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市南

青岛国际婚恋节昨开幕 探讨青岛婚恋产业发展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肖玲玲   2017-11-02 09:14:00

关键词: 婚恋;青岛旅游;人口红利;节闭幕式;青岛市南区

  

  11月1日,八大关小礼堂内,2017青岛国际婚恋节开幕,模特上演婚纱秀。

  文/半岛全媒体记者 肖玲玲 

  图/半岛全媒体记者 何毅

  11月1日,由青岛市旅游发展委员会、青岛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市南区人民政府主办的2017青岛国际婚恋节在八大关小礼堂隆重启幕,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婚庆行业委员会总干事史康宁、三亚市婚庆旅游行业协会会长许伟、巴厘岛家美旅游婚礼集团执行长谢美淇围绕国际婚恋旅游目的地打造进行主题演讲,分析国内外“婚恋+旅游”产业发展趋势,并同青岛市婚庆礼仪行业、青岛旅游行业等行业代表共同探讨青岛“婚恋产业”发展之路,以实现“北青岛,南三亚”的区域定位,打造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婚恋旅游目的地。当天有200余人出席了开幕式。

  每年10余万对新人

  来青婚拍旅行蜜月度假

  青岛是国际知名的滨海旅游城市和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也是享誉世界的时尚名城。作为青岛重要的中心城区,市南区承接了这座城市固有的时尚基因和东西交融的欧陆文化,作为亚洲唯一的“世界最美海湾”,具有独具特色的人文优势、海天一色的自然风光,“让这里成为北方婚恋旅游的最佳目的地,每年吸引10余万对新人前来婚拍旅行、蜜月度假。”市南区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但青岛并不满足于此。

  此次,市南区搭建国际婚恋节为平台,集聚一批高端文旅产业项目,引进一批著名婚纱摄影机构,培育一批国际化婚恋旅游品牌,发展国际标准的时尚幸福产业。当天的开幕式还邀请了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婚庆行业委员会总干事史康宁、三亚市婚庆旅游行业协会会长许伟、巴厘岛家美旅游婚礼集团执行长谢美淇围绕国际婚恋旅游目的地打造进行主题演讲,分析国内外“婚恋+旅游”产业发展趋势,并同青岛市婚庆礼仪行业、青岛旅游行业等行业代表进行对话,探讨青岛“婚恋产业”发展之路,助力“青岛旅游3.0”全新产业升级。

  打造“北青岛,南三亚”

  中国婚庆旅游新格局

  “三亚目前有三大‘旅游+新业态’。”说到“南三亚”的婚恋行业经验,许伟表示,旅游+婚庆,旅游+亲子,旅游+会展。同时,婚庆旅游也有三大业态:拍婚纱、办婚礼、度蜜月。“婚庆旅游产业纵向发展空间巨大:婚礼+宴会,婚庆+旅游,婚礼+蜜月+旅拍,婚礼+文创产业以及产业上下游投资布局。”他表示,青岛和三亚都具备发展婚庆旅游的核心资源,大海和气候,“青岛气候适中,四季分明,具有享誉世界的海岸线,欧陆风情突出,是北方新人最期待的地方。”另外,青岛便利的交通、逐年增长的游客以及完善的配套,都是婚庆旅游发展的重要推动力。

  “青岛婚恋市场容量非常巨大,旅游资源非常丰富,特别是市南区的旅游资源更是为婚恋市场提供了诸多的元素配置和活动空间。”许伟表示,今年青岛市南区以时尚幸福为定位,主打时尚消费,也恰好与青岛的婚恋旅游市场相契,“我们期待青岛和三亚一起成为国内外著名的婚恋旅游目的地,打造‘北青岛,南三亚’的中国婚庆旅游新格局。”

  婚恋主体有变

  行业进入转型期

  “从全国婚恋行业来说,最近两年整体处于转型期,同时依然在快速发展的阶段。”在分析国内婚恋行业现状时,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婚庆行业委员会总干事史康宁表示,说转型,是有原因的。“从2013年开始持续多年的结婚火爆场面有所改变,结婚人数开始明显下降,2013年登记结婚的人是1346万对,到2016年是1122万对,这种下降可能还得持续5到8年,人口红利不再。”而另一方面,“2008年开始持续的结婚高峰场面,严重刺激了这个产业的发展。”一方面是结婚人数下滑,另一方面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这个产业中,“婚恋产业面临转型。”另外,他还表示,在婚礼主体方面,2015年后,90后已经超过80后成为结婚主力,“90后的要求也有所变化,相比80后的重服务、策划,他们更注重体验,再加上互联网和大量资本的进入,给传统婚恋服务带来很多变化。”

  除了必须认识并面对行业内的新变化,三亚市婚庆旅游行业协会会长许伟也对未来青岛婚恋旅游的定位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将青岛定位为面向全世界新人的天然婚纱摄影棚、浪漫婚礼基地、国内外蜜月度假天堂、蜜月旅游度假集散地。”

  成立婚恋旅游产业联盟

  建设国际化全域旅游目的地

  据介绍,2017青岛国际婚恋节为期4天,以“新时代、新时尚、新产业、新生活”为主题,以“爱·初见”—“爱·相恋”—“爱·延续”为脉络,山东省首届中式传统婚礼大典、婚恋旅游目的地产品体验、八大关·太平角爱情定向挑战赛、2017青岛国际婚恋节闭幕式暨金叶珠宝发布秀等四大亮点将陆续登场。

  另据市南区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市南区将以国际婚恋节为契机,成立青岛市婚恋旅游产业联盟,加强与国际国内婚恋组织、专业机构的合作,引进和扶持一批国际国内知名婚恋企业、机构和人才到市南发展,并推出一批精品旅游产品和线路,加快构建集婚纱摄影、婚庆服务、婚恋度假为一体的婚恋旅游产业链条,推动婚恋产业成为新的增长点,发展婚恋、旅游、文化产业等“绿色朝阳产业”,建设国际化全域旅游目的地。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赵勇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