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市南

市南多部门联合执法 严查酒驾等交通违法行为

来源:大众网   作者:张文杰   2017-08-10 13:29:00

关键词: 严查;酒驾;交通违法行为

  大众网青岛8月10日讯 (大众网记者 张文杰) 8月9日晚上9:10左右,市南城管、交警、公安、运管各个部门联合勤务,统一调动在火车站周边进行联合执法行动。这次联合执法行动公安出动警力16人对火车站周围非法占道经营,酒驾醉驾情况进行治理。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此次整治行动共出动警力16人、警车2辆,摩托车一辆。期间查处酒后驾驶2起、现场各类交通违法行为13起,查扣违法摩托车3辆,电动三轮车一辆。


  据悉,青岛火车站是青岛一张“靓丽”的名片。在擦“靓”这张名片的人群中,就有这样一群朝气蓬勃的年轻人,他们来自市南区各个平凡的执法岗位,在火车站管理办公室这个温暖的大家庭里,纪律严明,执法公正,热情服务,践行“一切为了旅客方便、一切为了城市管理”的铮铮誓言。
  创新执法方式,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
  坚持三个“常态化”
  联合执法常态化。城管、交警、公安、运管各个部门联合勤务,统一调动,强化对出租车、私家车、旅游大巴等重点车辆乱停、乱放和违法私设地锁地桩、杂物私占公共停车资源等违法行为开展联合执法活动。在旅游高峰时期,有力的整治了夜间烧烤、私设广告牌等违法行为,对火车站周边交通秩序的维护起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社会宣传常态化。不断拓宽宣传渠道。交警中队每周组织到辖区学校、幼儿园、火车站广场、地铁出口等处开展社会化宣传活动。7月24日上午,管理办公室组织常驻、派驻部门,开展“交通安全你我行,打造城市会客厅”活动。以火车站东、西广场和地铁出站口为宣传阵地,佩戴服务绶带,通过摆放宣传展板,张贴宣传标语,向过往旅客、市民及营运车辆驾驶员发放《致广大驾驶人的一封信》和《安全文明出行》小手册,讲授法律法规,宣传安全行车常识及其他交通安全相关知识,共发放宣传材料300余份。7月,以 “高温‘烤’验下的坚守”为主题,在各直播平台上(包括青岛交警、市南交警、梨视频爱青岛APP、蓝情APP),现场直播执法人员执勤情况。
  夜间管控常态化。根据火车站特殊区域人流和车流的特点,加强夜间、凌晨等重点时段的巡逻管控力度,提高路面见警率和管事率,强化对火车站东西两个出站口车辆秩序的管理。夜班岗,交警、运管部门联动配合,重点加强对营运车辆的管控力度,有违法行为“双管双罚”、增加违法车辆的违法成本,有效的保障了火车站周边夜间道路交通畅通有序。
  探索执法新思路
  组织学习班,商贩毕业不罚款。火车站城管中队高度重视解决城管与小商贩之间的矛盾和冲突,疏堵结合,特制订了“无证经营商贩学习班”。要求无证经营商贩在执法人员的引导下,学习《青岛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办法》和《青岛市禁止非法占用城市道路等公共场地从事经营活动的规定》等相关材料并组织考试,合格后书写《保证书》,到就近市场合法经营,如有再犯,将按照相关规定的“上线”进行处罚。学习结束后,当场返还城管依法暂扣的无证经营所有物品,并给予警告处罚(免于经济处罚)。通过认真学习考试合格的无证商贩吕某高兴地连声说:“太棒了,我学习了1个小多时,就等于赚了100元(罚款),不过,你们这样照顾我们,以后真木有脸再给你们添麻烦了!我会想办法到别的地方去干地,合法经营地干。谢谢啦!谢谢啦!”三年以来,总共有191名无证商贩参加了学习班,顺利“毕业”, 使商贩增加了对城管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严抓“声态文明”,根治噪音污染。为了给高考、中考学生创造一个安静的学习环境,城管中队针对旅游旺季辖区内噪音污染问题,展开了重点整治行动,召集火车站与栈桥之间区域的沿线商铺的负责人,召开“声态文明”专题会议。会上重点强调批评,“著名女高音”肯德基和麦当劳、香合园私房菜水饺店、必胜客餐厅等典型商铺,音响广告循环播放,音量互相压制,严重扰民。要求即日起,各家商铺使用扩音喇叭的请自觉收起,安装固定音响设备的请主动摘掉,室内音响要将音量调到最低,做到尊法守法。本次整治绝不是“一阵风”, 巡查中如若发现违法抗法的行为,执法人员将依法强制拆除音响,依法暂扣处罚。通过专项会议的学习和警告,各负责人态度诚恳,表示配合,当场作出口头和书面承诺,积极配合城管工作,室外音响关闭并移入室内收起,室内音响分贝不得超过法律允许范围,如有违反,自愿接受法律处罚。有效净化了辖区环境秩序。
  践行服务理念,树立执法队伍好形象
  帮助外地游客解难题。2016年5月某日,来自苏州66岁的游客于某夫妇,刚下火车,60岁老伴张某突发心脏病,一头栽倒在地,幸亏城管人员发现,用自己的水及时为其吃药,得知老人没有吃早饭,并将逐渐清醒过来的老人夫妇扶上执法车,送到附近旅馆安顿,老俩口感动之极竟然哭着说:“感谢青岛!感谢好心人!我们从未见过真正的大海,现在的条件好了,就想来看看青岛的大海”哭得像个孩子…同日,在郯城路肯德基门口,一名三岁的男孩,提着鞋子、赤着双脚,撕心裂肺哭喊着“爸爸——爸爸——”被城管人员抱在怀里,一个小时后,见到满头大汗抱着儿子,着急的穿梭在人群当中的城管人员,孩子爸爸竟然一头扑在城管身上,跪在了地下……
  帮助故障车司机推离积水区。2017年7月24日下午,岛城突降暴雨,火车站交警中队协警任志显在太平路岗位执勤中发现,马路中央有一辆车因积水太深导致车辆故障不能行驶。任志显为防止该车造成路段拥堵,立即冒雨上前帮助汽车司机将车推离路面积水区到路边,疏导了路面交通。司机及其家人对任志显的行为表示衷心感谢。
  热心救助公交车驾驶员。2017年7月18日上午10时许,火车站交警中队协警颜佳林执勤中发现公交车驾驶员突发疾病,火车站中队立即组织附近岗位干警前往现场进行支援,维持交通秩序,并立即联系了120急救车和公交车队。协警迟晓涛、阎相帮助医务人员将患病驾驶员送至医院,经过急救,患者脱离了危险。患病驾驶员的同事和家人对火车站干警的帮助表达了衷心的感谢。
  消除安全隐患受赞誉。2017年7月19日晚,火车站中队民警陈峰在辖区内巡逻时,发现广州路与单县路路口,一辆大客车将人行道窨井井盖压碎,陈峰立刻上前拦住大客车司机,查看并暂扣驾驶员证件,立即上报大队指挥中心。为防止过路行人发生危险,火车站中队干警搬来遮挡物盖住窨井并安排警力值守,直至设施部门前来修理完毕方才撤离。火车站中队的行为获得了过路行人和周围居民的一致好评。
  乐于助人受群众表扬。6月中旬,火车站交警中队执勤民警李长文、协警徐强在执勤过程中发现了两位老人因过往车辆较多且车速较快,老两口年岁太大、步履蹒跚难以安全过马路。立即上前一人站在马路中间截停行驶车辆,一人搀扶护送老两口安全通过马路。臧金华老人甚为感动,7月3日特意来到管理办公室,对中队干警为民服务的行为给予了高度的赞扬。2017年5月26日下午,协勤徐强、颜佳林在执勤巡逻中捡到一旅行背包,送回中队后内勤通过系统查询找到了背包失主刘先生,刘先生专程送来“忠于职守 为民服务”的锦旗,对执勤人员表示衷心的感谢。2017年5月10日晚,夜班协警谭涵文在执勤过程中捡到一本护照,送回中队后内勤通过系统查询辗转联系到了失主张女士。张女士了,5月11日下午,取回护照的张女士感激的说:“马上要和家人出国旅游了,谁知把重要的护照丢了,全家人非常焦急,十分感谢交警同志!”
  一年来,各执法部门与120医务人员及过路市民联手,共及时救助了突发病游客和市民17人;帮助迷路的老人和丢失的孩子寻找到亲人51起,分别捡到户口簿、身份证、护照、房产证、银行卡、购物卡、现金等重要物品101件。均通过公安部门、媒体宣传等方式寻找到失主,物归原主;为市民、旅客解答咨询、做导向服务、帮提大件行李赶火车、解决各种困难3000余起,受到市民和游客的好评。
  立足基层岗位,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城管执法人员谭枢,曾被评为市、区“工作先进个人”、优秀公务员,三等功等称号,并获得多项荣誉证书。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的人生信条。
  2017年5月,由于工作的需要,组织将谭枢调到火车站中队。他真抓实干,在基层外勤执法工作中,带队拆除了不符合规划的大型户外广告和建筑物顶部广告牌,整治了城区内的所有过期、破损和不符合规划的门店招牌。在集中整治占道经营期间,他亲自带领执法队员,起早摸黑、加班加点整治了火车站周边各种占路经营,为游客和市民营造了一个整洁舒适的生活环境。
  谭枢在执法中没有争执,没有暴力,只有劝导、教育和沟通,看似简单实则难得。他热爱工作,“用心”管理;他执法为民,“用情”管理;他淡泊名利,“用诚”管理。他对党忠诚、爱岗敬业、服从大局、生活朴素,他为建设平安、和谐、文明、绿色的市容环境默默奉献着。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张文杰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