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市南

八大关社区叶如轩宣教工作室 40万字笔记铸就十年宣讲路

来源:大众网   作者:   2017-05-11 21:02:00

关键词:

  提起叶如轩,八大关街道的很多居民都十分熟悉,因为他很活跃,活跃在各个公益场所,忙里忙外,是居民心中的热心肠,大忙人。免费导游、邻居调解员、宣讲团主讲……身份各异,目的单一——志愿服务。十多年来的志愿服务让他成了整个街道的名人,本期记者带您走进76岁的八大关社区居民叶如轩老人,听他讲讲这些年丰富而又精彩的志愿之路……

  专注11年,宣讲达到140多场

  4月28日,79岁的叶如轩早早起床,重新温故了一遍自己的宣讲材料,半个多小时后,他慢慢合上自己的笔记本,充满自信地前往福山路社区开始自己今年的第14次宣讲。虽然说今年的宣讲主题他定为“爱祖国,爱青岛,爱家庭”,但是每一次的宣讲都会有新鲜的内容添加在内。“宣讲不是照本宣科,更不是可以一个版本讲一年,而是要根据当下的热点,不断更新自己的宣讲材料,用最新的东西去解读,去宣讲。”十余年宣讲路,已经让叶如轩对宣讲颇有心得。

  说起自己的宣讲路,叶如轩脸上洋溢着幸福。2006年,因一次偶然的机会,叶如轩完成了他退休后的第一次宣讲,宣讲内容是“纪念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为了这次宣讲,他准备了很久。叶如轩回忆,第一次宣讲就有70多人到场,这让他着实没有料到。虽然当时会紧张,但之前准备得很充足,宣讲很顺利地完成了。因为宣讲内容丰富,课中气氛活跃,叶如轩也就成了宣讲名人,从这以后叶如轩就开始了自己的宣讲之路。2012年,以他名字命名的“如轩工作室”也应运而生了。小到几个人,大到几十人,宣讲成了叶如轩一份重要的“工作”。他每年都会进行二三十场的宣讲,所讲的内容会紧跟当前形势定题,讲稿他仔细斟酌每一句话、每一个字。对于叶如轩来说,宣讲不仅仅是一次讲话,也是一门艺术,宣讲的内容、时间和自身的状态都是一场宣讲的重要组成部分。

  俗话说,“活到老,学到老。”这句话说出来容易,可是真正能做到这句话的人又会有多少? 40万字的笔记,锲而不舍的学习精神,叶如轩在坚持。如今,11年的宣讲路,他已经宣讲了140多场,从社区到部队再到企业。叶老说,如果哪需要,他就去哪,哪有新的“工作”一定会第一个冲上去。这位古稀老人带给人们还远不止这些,他用行动诠释着自己的奉献人生。

  “小红帽”忙不停,服务近千人

  5月16日,又是一个周末,叶老和平常一样,吃完早餐,收拾好一切后,准备出门了。每个周末叶老几乎都会奔向同一个地点,那就是八大关景区,他去景区可不是为了游玩,而是去服务的。“你好,请问你需不需要我给你讲解一下八大关景区的人文历史。”见到一个有些迷茫的散客后,叶老主动上前,自我介绍之后便开始了一天的免费导游之路。

  从花石楼到公主楼,从武胜关路到山海关路,叶老耐心地向游客讲述所到之处的历史,整个过程持续了一个多小时,一个小时下来,叶老虽然额头沁出汗水,但精神依旧抖擞。“只要身体允许,每个周末我都会来,看到有人需要我就会主动上前,我希望通过我自己的努力把八大关之美告诉更多的人。”叶老骄傲地说,他告诉记者,这些年他给不少游客当过导游,“没算过,一年服务我觉得至少五百人吧。”

  据了解,从2005年开始,叶老就开始免费当导游了,多年来,因为志愿导游服务也结识了不少好友。叶老回忆称,2011年自己曾经遇到过一对杭州的游客,叶老带着他们去花石楼逛一逛,没想到走着走着女游客崴了脚,为了不让游客无功而返,叶老租了一辆自行车,推着游客一步步的走,一点点的讲解,也就因为这样,从此之后,叶老和该游客结下了不解之缘,成了好朋友。

  “有事找叶老”,是居民口头禅

  叶如轩所在的小区1号楼是筒子楼,建的时间早,管道老化,经常出现古力冒溢的情况。如果找专门维修公司通下水要两千块,考虑到维修费分摊给楼内的居民也是一笔不小的费用。叶如轩找到小区物业,商量用楼外开挖来疏通管道,用了两个小时才将已经堵住的管道疏通,在居民中流行起了一句话:“有事找叶老”。

  在社区没有整治活动前,小区里的空闲地比较多,很多居民想占用公共地来建造自己的小花园、菜地,这样不仅破坏环境,楼内的邻居之间也会因为这些琐事产生矛盾。“之前有两户人家因为先后在公共用地上种植树木引发了一场冲突,楼长劝了半天也解决不了,最后找到我,当我了解到事情的来龙去脉后,就建立了一个规矩,谁先谁后都不是占用空闲地的理由,两棵树既然已经种好了,就让它们在这里生长,但是地是大家共用的,不是哪家私有的。”叶如轩说道。最后两家人在叶老的劝说下都放弃了占用公共地的想法,从此小区里就鲜有这样的事情发生。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孙亚楠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