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市南

【青岛教育家】刘晓梅:让课堂高效让学习快乐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于泓   2017-05-05 08:36:00

关键词: 刘晓梅;课堂;老师;自主招生;学情

青岛五十九中副校长刘晓梅

  青岛新闻网5月4日讯(记者 于泓)中考还在冲刺阶段,而刚刚落幕的自主招生考试中,青岛第五十九中学被高中学校录取40人,7人通过自招率先考入青岛二中,凭借如此优秀的成绩,五十九中名列市南区第一名。

  作为学校自主招生的带队负责人,同时也是学校课程改革的推进者,面对今年的成绩,五十九中副校长刘晓梅感慨颇多。“我们的老师非常努力,但是如果方向不对,再怎么拼搏也只会是渐行渐远。”刘晓梅告诉记者,在她来到五十九中的七年里,无论是学校的课程设置还是老师们授课方式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而这些变化的核心,就是通过建设“高效课堂”来提高学生们的学习效率。

  要想提高学习效率,老师要学会放手

  刘晓梅1993年进入教师队伍,在来五十九中之前,她一直在青岛二十六中担任教导主任、副校长等职务。

  “与市南区的其他学校相比,我们的建校时间不算长,有着自己的薄弱项。”刘晓梅告诉记者,五十九中1995年建校,学校在发展过程中存在着短板,而她的工作就是和老师们一起,把学校的短板补齐,让学生们的成绩更上一个台阶。

  教育就像农业,刚来学校之初,刘晓梅尽管很担心学校的成绩,但也不能贸然动作。几经思虑,刘晓梅决定先听课,把所有老师、各个级部的课程都听上一遍,把情况了解透再对症下药。

  “每天最少听三节课,听了一个多月有些问题就暴露出来。”刘晓梅说,老师讲课的时间占比太多,压缩了师生间互动的时间,这种传统的课堂模式效率不高。

  “要让老师放手。”刘晓梅提出的“高效课堂”模式,首先解决的就是老师上课的问题,根据听课结果,她和学校的教学骨干推出了一份新的课堂计划,从上课铃响开始,老师们讲解知识点用多长时间,留多长时间给学生们讨论等,用规章制度的方式确定下来。但习惯的养成并非一朝一夕,在推行新的课堂模式之初,刘晓梅遇到了困难。

  “学生们觉得很高兴,上课的形式丰富了,但是老师心里打鼓了。这点我能理解,就像当父母的心理一样,老师是怕自己少讲一句,孩子们受影响。”刘晓梅告诉记者,在教育改革或者说课程改革上,这是所有老师都要面对的问题,在现在的教育形式下,老师要学会放手,在课堂上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尤其是在初中阶段,要帮助孩子们养成好的学习习惯,而这种习惯的养成,必然要从课堂入手,由老师的课程设置开始,潜移默化地影响学生。

  经过一年的改革,在2011年的直升考试中,五十九中有6人直接考入青岛二中,刘晓梅的课程改革成果,有了数据支持。

刘晓梅为学生家长开家长会

  学科组集体备课,给学生最完美的一课!

  为了提高学生们的成绩,刘晓梅和老师们还研究出了一套“集备”模式,所谓“集备”就是一个学科的老师集体备课,每周规定一位主讲人,由他来整理下周的教学计划和学生要掌握的知识点,以此来初步安排课程,试讲课程在问世之前,要经过整个学科组的共同讨论,由集体提出意见,完善内容。

  “我们要保证每个孩子听的课都是集全校名师之力,打造出来的精品课程。”刘晓梅说,一次“集备”的时间最少在90分钟,老师们要明确每一课时的重难点,明确每一课时教学环节的设计,明确单元检测卷、随堂检测、分层作业的设置。讨论之后,在通案的基础上,各班老师根据班情、学情进行微调,整个“集备”流程,已经制度化地明确下来。

  “学校今天的成绩,跟我们的教师团队的努力分不开。”刘晓梅说,老师是课程改革真正的实践者,学校的教师团队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钻研。

  分层走班 课堂形式无缝对接高中

  陶行知先生曾说:“教什么和怎么教,绝不是凭空可以规定的,他们都包含‘人’的问题,人不同,则教的东西、教的方法、教的分量、教的次序都跟着不同。”

  刘晓梅说,陶行知先生的话,给了她很大的启发。

  刘晓梅:“因材施教,是教育的一种根本理念,尽管受客观条件的限制,目前我们还做不到私人订制式的教育,但作为教育者,发现学生间的差距,根据学生们不同需求来设计课程是我们的努力方向。”

  日前,教育部公布了2017年的工作要点,其中特别提到将指导2017年启动高考综合改革的北京、天津、山东、海南制订高考综合改革方案。在这样的背景下,青岛的高中课程体系也将全部换新,选课走班制将全覆盖。而对于五十九的学生来说,这种走班课程,已经不是新鲜事。

  “我们的走班课程有《摄影世界》、《传统文化漫谈》、《吃货的生物学修养》、《程序设计》等,一共20多种课程,可以满足学生的个性化需求。”刘晓梅说,除了这些兴趣课程,学校在教学上也进了分层教学,根据学生们的情况,分层级进行针对性练习,来保证每个孩子都能学有余力、学得开心。

  让每个学生都有展示自己的舞台

  对于今年在高中自主招生阶段取得的成绩,刘晓梅说这也跟学校的好传统有关。在五十九中,正式上课前会有一个2分钟的预备铃,在刘晓梅的建议下,课前2分钟铃变成了学生们展示自己的舞台,每一位同学都要利用这段时间来展示,锻炼自己的表达能力,提高自信。

  “高中的面试,很大程度上是考察学生们看待问题的方式和表达能力,我们把这种训练分散到每一天的教学中去,2分钟虽然不长,但三年下来对孩子的影响也是巨大的。”刘晓梅说,针对不同年级的学生,她要求展示的内容不同,对于刚上初一的学生,只要分享些最近的时政热点就可以了,而随着年级越高难度逐渐加大,学生们不单要讲明白社会热点,还要谈一谈自己的看法,拿刚刚过去的高中自主招生来说,关于“共享单车”的面试题,五十九中的学生们,早就在2分钟铃阶段讨论过了。

  采访接进尾声时,刘晓梅告诉记者,无论是高效课堂还是分层走班,作为一名教育者,她想达到的目的是通过这种方式,让学生们养成健康的学习模式和学习习惯。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赵勇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