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能新能源山东分公司:绿色变革“驭风”起

2022-11-30 16:08:19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华能新能源山东分公司是华能新能源发展的“老字号”,同时也是最早参与山东新能源产业发展的企业,2007年投产全国第一座国产兆瓦级示范风电场,2013年建成山东省第一座30万纯国产化机组的陆上风电场,率先完成集团公司首批“华能睿渥”国产化PLC改造项目,多个风电项目荣获国家优质工程奖, 是山东绿色发展中一面先锋旗帜。

  当前,新能源产业已全面步入平价时代,以风电、光伏为主体的新能源将陆续参与电力现货市场交易,对新能源企业的管理水平和效益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对于“入行”17年的新能源山东分公司来说,虽经验丰富,但也面临诸多发展挑战。公司以“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为契机,咬定“走在前、做标杆”的目标定位,制定落实78项改革任务清单,活机制、强管理、优布局,生产管理迈向精益化、智慧化、数字化,走出一条新能源企业深化改革的创新发展之路。

  以“人”为本 活机制

  深化改革关键要“活”机制,机制活了,企业才更有竞争力。“我们要充分调动‘人’的积极性,全面增强企业内生动力、发展活力。”在改革三年行动推进会上,公司总经理王维海说。

  公司坚持把事业需要、岗位要求与干部成长有机结合,近年来提拔7名85后年轻干部。通过层层选拔,首批85后技术、技能专家也脱颖而出,多名新能源场站员工获得岗位晋升。“每个人都能凭本事干事,年轻人需要公平竞争的平台,我们要做的就是建好机制,完善体系,搭好平台。”公司人资部负责人曹伟说。

  为培养新能源“高精尖缺”人才,公司高标准建成集团公司首个、山东省电力行业规模最大、设备型号最全、技术最先进的新能源培训中心。中心面向全国新能源行业人员,开设风光储输等新能源产业全链条仿真培训教程,可实现“一站式”技能提升。

  7月,首期风电电气二次培训班圆满收官,学员纷纷表示:“在这里连风电电气保护装置校验、更换等都可以进行实操练习,太难得了。”当前公司队伍整体素质和员工技能水平不断突破提升,先后培养出6名全国能源化学系统技术能手、4名华能集团公司技术能手。“培训中心为我们创造了很好的技术攻关条件,让我们的技术和素养不断走向‘高精尖’”技术能手张超说。

  与优化选人用人机制密不可分的是薪酬分配制度的完善。公司新薪酬制度建立与业绩贡献联动的运行机制,突出绩效考核,通过修订安全生产指标对标考核和绩效考核办法、开展专项奖励等,改变了固有的岗级、出勤“两条线”。取消基层风电场最低岗级设置,提高爬塔补贴标准,真正向一线苦脏险累岗位倾斜。风电场的一线职工对此赞不绝口:“现在是多劳多得,收入实实在在变高了!”。

  “驭风行动”深挖潜

  “今天完成日发电量2256.93万千瓦时,创下历史新高!”“提前41天完成2021年度发电量任务!”“目前风机可利用率达99.71 %”……集控中心大屏显示的数据一项项被刷新着。而创造这些新纪录的,其实是公司一个个 “老龄”风电场。

  安全和效益是最考验能源企业管理水平的地方,也是改革的“重头戏”。公司最早的风电机组2007年投运,管理的737台风机中有七成运行已超过10年,非停次数多、停机时间长、状态检修不细等问题丛生。面对如何安全高效发电的这一难题,公司通过反复论证提出了以管理创新来促进提质增效的“驭风行动”。

  “驭风行动”的一大亮点是实现了生产管理体系从故障检修到计划检修、状态检修的迭代升级,以针对性巡检和状态检测作为主要手段,及时发现隐患,选择低电价、低风速时段进行检修消缺。“‘驭风行动’的实施大大提高了设备可靠性,当前风机利用率已达到历史最好水平,故障率连续三年以20%幅度下降。”公司生产部负责人李晖介绍说。

  “驭风行动”不仅带来了管理创新,还带来了技术创新。公司以数字赋能新能源生产管理精细化,建设新能源集控中心开启新能源与大数据融合发展的智慧运营新时代。目前,集控中心共计接入风机1101台,逆变器8581台,总接入容量296.87万千瓦,接入各系统数据点近150万,“新能源智慧运维系统将百公里之外的设备运行情况尽收眼底,我们人在屋中坐就可以精准把脉设备治理。”集控中心负责人赵登峰说。中心现已构建起公司级、场站级、发电设备级和部件级“四级系统”,逐步实现“集中监控、无人值班、少人值守、区域检修”。

  如今,公司创新能力正在迈向质的飞跃。科技经费投入翻倍式递增,取得实用新型专利授权一百余项,国家发明专利和国际专利实现“零”突破,多项专利实现成果转化。

  外拓内进优布局

  优化布局才能轻装上阵,新能源山东分公司准确把握新能源产业发展的新战略新要求,围绕打造区域一流新能源公司的目标,走出去、谋长远、做示范。

  明确目标后,公司的步伐加快,通过多模式、多渠道努力争取优质资源,一个个“硬核”项目拔地而起,催生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近年来,公司核准备案、开工容量实现倍增式增长。特别是2021年公司投资建设的“吉电入鲁”送端吉鲁大安500兆瓦基地型风电项目,实现了从立足山东、到面向全国的新跨越。与此同时,在山东省潍坊市北部盐碱滩涂光伏项目现场,山盐15万千瓦盐光互补项目建设如火如荼进行中。这是公司外拓内进的一个建设缩影,也是风光并进、多能互补的全面起势。两个项目年底投产后,公司总装机容量同比增加34.7%,新能源规模和发展质量再次迈上新台阶。

  面向新时代、新征程,新能源山东分公司将坚持改革信念,以“双碳”目标为引领,坚定不移地走好绿色发展之路,全面落实“风光并举、集分结合、多能互补”的发展战略,做精存量、做优增量,以敢闯敢创的勇气和自我革新的担当,推进改革三年行动圆满收官,努力答好新能源高质量发展的时代“答卷”。(通讯员:张国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悦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