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干休所白衣天使

2022-05-13 09:15:5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徐立 孙培露

  在迎接第111个国际护士节之际,为了让大家过一个有意义的护士节,青岛第十干休所在营区开展了“老干部有话说”为主题的白衣天使专属征集活动。老干部为门诊部送来了感谢信、书画等以肯定门诊部护士在医疗服务保障方面的扎实工作。参加过淮海战役、渡江战役等重要战役战斗的老军医更是题了“胜似儿女”四个沉甸甸的大字,向护士们表示衷心祝贺并寄托厚望。

  “铃铃铃”一键急救呼叫系统响起,青岛第十干休所护士节专属活动在一场模拟老干部呼吸心跳骤停的急救演练中拉开,精湛的护理技术和扎实的业务能力是护士的立足干休所岗位的根本。急救演练结束后,所领导送来蛋糕、鲜花和贺卡等,并赠予节日祝福,采取务实、暖心的举措关心关爱护士,增强护士队伍的幸福感。

  随着部队改革,青岛第十干休所的护理岗位全部为文职编制。“只要老干部需要,我随叫随到。”青岛第十干休所文职主管护师汤洪梅说,“我从一名军队三甲医院的骨科护士,到干休所军队文职人员,变的是岗位,不变的是情怀。”老干部服务保障工作虽然琐碎且平凡,但考验的是初心和责任,老干部在家中有任何轻微的不舒服,汤护士总是要上门检查后才能放心离开。她是军队文职人员、是护士,她对老干部来说胜似儿女,但她又是谁的女儿?2019年父亲凌晨病逝,汤护士毅然坚守在值班岗位上,未能赶上见到父亲最后一面成了她心中永远无法提及的伤痛,支撑她一路走来的除了年少时对白衣天使的崇敬,更是对岗位的责任和南丁格尔精神的大爱。

  作为一名新入职文职人员,来干休所之前,杨佳伟护士已经在军队三甲医院从事老干部保健工作三年。一天门诊部接到一键呼叫系统提示,老干部宋老在家中有些头晕,值班医护迅速带上医疗设备,赶到老干部家中,做完基本检查并询问病史后,初步判断老干部是早上错服双倍剂量的降压药导致的低血压。杨护士把老干部扶到床上平卧,为其吸氧,再三叮嘱当天一定要缓慢行动,待血压接近正常值后才放心离开。智慧诊疗一键直达,是干休所门诊部日常工作中再平常不过的一个缩影。

  护理工作虽然基础,尤其是干休所的护理工作,是老干部医疗保健的末端环节,是预防保健、慢病防治、急症抢救、康复照料的前哨,基本不需要操作大型仪器,但每一项基础的护理都需要上门服务。杨护士拓展干休所护理工作方式方法,将家庭病房、褥疮护理等三甲医院专业级护理带入老干部家中。

  南丁格尔说:“护理工作是平凡的工作,然而护理人员都是用真诚的爱,去抚平病人心灵的创伤,用火一样的热情去点燃战胜病魔的勇气。”青岛第十干休所将继续捕捉护士平凡岗位上的感人事迹,以多种方式向社会弘扬新时代军队护理人员高尚医德、爱岗敬业的职业精神和护患和谐的工作风采,在全军及社会营造尊重护士、爱护护士的良好社会氛围。(作者:青岛第十干休所 徐立 孙培露)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悦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