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刻红色记忆 厚植家国情怀 青岛第十干休所为青少年讲好“开学第一课”

2021-10-12 12:49:55 来源:  作者:

  “尊重老干部就是尊重党的光荣历史,爱护老干部就是爱护党的宝贵财富”。近日,青岛第十干休所作为红色教育基地,承办了青岛第五十八中学2021级8班“爱国爱党,强国有我”社会实践活动,旨在厚植青少年家国情怀,为同学们讲好“开学第一课”。

  青岛第十干休所首先带同学们参观了干休所荣誉室。荣誉室珍藏了一百余名老干部的光荣历史,他们作为第一代人民海军,见证了海军从筹备建立到发展壮大的全过程。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要时刻,通过讲解员的讲解,同学们了解到什么是离休干部、青岛第十干休所的发展史和部分老干部的先进感人事迹;通过有奖竞答的方式,同学们学习了抗美援朝战役以及解放战争。

  参观结束后,原海军潜艇基地副司令于敦全爷爷又为同学们讲了一场生动的爱国教育课。

  于敦全,1934年10月出生,他从枪林弹雨中一路走来,戎马一生,为新中国的建立和发展立下了赫赫战功。一见到孩子们,于爷爷便身姿挺拔,精神矍铄,声音铿锵有力,讲了许多在战争中浴血奋战死里逃生的故事,并给同学们提出两个问题“你心中的军人是什么样子”“你长大以后想成为什么样的人”。同学们兴致勃勃地展开激烈的交流讨论。一个个鲜活的爱国、奉献、担当的故事深深感染了在场的每一名学生,同学们纷纷表示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崇高意志品质,传承好宝贵精神财富,奋发图强,努力学习,用实际行动实现自己的理想和价值。

  老一代革命家身上无私的爱国情怀,革命的乐观主义精神,大爱无疆的胸襟,舍己助人的品格,无一不让同学们激动得心神荡漾。老革命家们用自己的一生来践行着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在战争时期老一代革命家做出了许多牺牲和奉献,到了和平时期老一辈革命军人和前辈又在用自己的行动激励着我们不断前进,奋勇前行。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民族就有希望。爱国之心,实则为一国之命脉。在老一代革命家身上我们看到的是浓浓的家国情怀,青岛第十干休所希望即将担当重任的为青年一代,努力在知识的海洋里遨游,在奋斗中磨练永不放弃的品质,在实践中增长解决困难的本领,在刚刚开始的高中生涯里拼搏奋战,让青春和梦想在知识的彼岸开出绚烂之花。

  青少年教育最重要的是教给他们正确的思想,引导他们走上理想的康庄大道。思想政治教育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同学们在听故事和交流的过程中,不仅加深了自身对于家国故事的理解,更深切理解了“爱国之心,实为一国之命脉”,做人最大的事情“就是要知道怎么样爱国”。并且,有的同学通过今昔生活的对比,环境的对比,交通的对比,科技的对比……润物无声地涵养出一种家国情怀。

  山东省军区青岛第十离职干部休养所老干部的光辉历史是一部生动感人的人生观、价值观、荣辱观的教课书;38年的历程中凝结着老干部和历代官兵的心血,饱含着党中央和上级的关心和支持,倾注着工作人员对革命前辈的崇敬和亲人般的热情,镌刻着为老干部服务的感人事迹。现在通过荣誉室的形式,把党的光辉历史展示出来,传承和发扬红色基因,积极发挥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荣誉室的重要作用。此次“爱国爱党,强国有我”社会实践活动已被大众网 海报新闻、大众报业、半岛新闻、QTV-1、蓝睛、青岛新闻网、青岛日报/观海新闻等6家市级以上媒体报道。青岛第十干休所将继续深度挖掘老干部红色资源,不断丰富建设干休所荣誉室,充分发挥红色教育基地的职能,厚植国民家国情怀,做好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作者:孙培露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悦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