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北区人社局联合律师协会、盈科律师事务所合力打造多元化维权渠道

2021-09-12 18:17:03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刘铮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铮 青岛报道

  9月8日下午,市北区人社局联合青岛市律师协会调解中心、北京市盈科(青岛)律师事务所在盈科律师事务所召开了三方协商共建研讨会。研讨会上,三方围绕法治社会建设、和谐劳动关系构建、纠纷多元化解等方面,结合各自的职能特点,介绍了近年来开展工作的情况。同时,就下一步在市北区设立劳动争议律师调解室,共建律师实训基地,建立定期交流机制等具体事宜进行了深入的探讨,达成了合作的意向。

  近年来,市北区劳动纠纷多发,为此,市北区人社局积极作为,在全市率先成立了集仲裁和监察案件受理、案前调解、信访化解等多项职能于一体的劳动维权受理调解中心,实现了劳动维权投诉的一门受理、内部分流。同时,积极与工会等部门进行合作,建立了劳动者维权双向联动机制,引入工会法律援助岗,为劳动者维权提供从法律咨询、代写文书、前置调解、案件代理等全方位的法律服务。一系列措施的实施,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但一方面受制于自身办案力量的局限,另一方面劳动者受自身时间、精力、文化水平等因素影响,对劳动维权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一些矛盾纠纷不大,争议标的额不高的案件,劳动者不愿意走冗长的法律程序,争议双方都希望有一种便捷、高效的简易方式,在矛盾尚未激化之前,将纠纷化解于无形。

  为将政府主管部门和行业协会各自的职能特点相结合,借助律师队伍的专业化优势,市北区人社局主动对接市律师协会,与市律协调解中心达成合作共识,决定在市北区成立劳动维权领域的律师调解室,为市北区劳动维权领域化解矛盾纠纷增加一支有生力量。

  律师调解室由仲裁部门进行业务指导,市律协调解中心负责日常管理,不收取任何费用。主要职责包括接受当事人申请或人社部门委托,开展纠纷调解工作,对律师调解员进行监督、管理等。从盈科等专业化律师事务所等选派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具备调解经验的优秀律师作为调解员参与调解工作。调解室成立后,将对市北区辖区内发生的劳动纠纷在征得当事人同意的前提下先行调解。对于调解成功的,可以引导双方到仲裁委置换法律文书,保证调解的实际效果。在案件办理的过程中,同时进行法律咨询、法律宣传,对企业劳动用工过程中不规范的行为提出法律建议,对发现的重大、集体矛盾纠纷隐患及时向相关部门报告。

  市北区劳动维权律师调解室将是青岛市律师协会在全市劳动维权领域设立的首家专门调解室,同时也是市北区人社局深化多元纠纷解决机制改革,健全调裁对接工作机制,破解劳动者维权难、成本高的一次有益探索。市北区人社局将始终把维护劳资双方合法权益,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作为劳动维权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努力推进市北区劳动维权领域多元化解机制建设不断取得新突破,提高社会治理效能,创造更加优质、高效的营商环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