焕新“春日经济”活力 青岛中央商务区“万象更新季”启幕

2021-03-14 18:53:08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张正禹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正禹 通讯员 庄建成 青岛报道
  春气始建,万象更新。
  消费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在“十四五”新发展阶段也被赋予了全新的使命与意义。同时,在刚刚发布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明确提到“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充分挖掘国内市场潜力。”
  在新发展阶段,如何以创新的方式全面刺激消费、拉动经济增长,成为各地关注的焦点。如青岛,就将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列为主要目标,并以此赋能国际时尚城建设。
  目标决定方向,行动成就未来。2021年3月14日,“青岛中央商务区万象更新季暨万达派无限嗨购狂欢节”在青岛CBD万达广场正式启幕,实现功能外溢的中央商务区,着力聚合三大商圈优质资源,实现联动发展。

  作为百年市北区转型发展的主力军,青岛中央商务区以推动城市商圈融合发展升级焕新为抓手,紧紧抓住青年经济、夜经济、直播电商经济等新经济浪潮,不断挖掘商圈发展潜力空间。而在市北区全力打造RCEP青岛经贸合作先行创新试验基地的利好加持下,覆盖全部5大赛场的的青岛中央商务区,也将迎来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

  商圈联动,青岛中央商务区万象更新季正式启幕
  2021年3月14日,“青岛中央商务区万象更新季暨万达派无限嗨购狂欢节”启动仪式在青岛CBD万达广场举行。中央商务区管委会、市北区商务局、敦化路街道办事处、CBD万达广场以及中央商务区商业联盟、公益联盟等相关负责同志共同为活动启幕。



  “青岛中央商务区坚持以开放为引领,抢抓青年经济、夜经济、在线新经济等消费新模式,举办中央商务区万象更新季活动,旨在进一步提振消费,激发商圈活力。”中央商务区管委会副主任解宏松在致辞中如是说道。

  据了解,在3月中旬至5月万象更新季活动期间,青岛中央商务区将以时尚、运动、美食、体验式互动和线上消费为主线,联动商圈各大商贸综合体举办3V3篮球争霸赛、王者荣耀全国联赛、街舞大型赛事炸舞阵线等百余场大型活动,将进一步促进商圈联动,北延东拓,错位发展,打造活力强劲、辐射作用显著的“高能级中央活力区”。
  此外,CBD万达广场作为万达集团重点打造的商业标杆,也是青岛中央商务区建成的首个商业综合体。于3月14日开启的万达派无限嗨购狂欢节,也是万象更新季的首秀活动。
  在接下来为期30余天的狂欢节活动中,万达广场将聚焦“吃住行游购娱”主线,推出“潮汐海啸音乐节”“春日能量跑”“千人相亲会”“岛城IN巷 青岛网红达人直播探店”以及重磅力度嗨购优惠活动,进一步释放商圈消费活力。

  抢抓商业新机遇,助推青岛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扩大内需战略被提升到新的高度。在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同样也提出,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充分挖掘国内市场潜力。
  激发市场消费活力与潜力,培育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成为一个重要的抓手。而在稍早前披露的国家“十四五”规划建议中,也出现了“全面促进消费,培育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这样的表述。
  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是现代国际化大都市核心功能之一,是国际国内双循环的有力支点。作为一座以第三产业为主导的城市,青岛同样将打造国际消费城市列为城市发展的重要目标。
  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消费”是一大关键。
  业以城兴,城以业茂。借由此次中央商务区万象更新季的启幕,激发区域内多个商圈的商业综合体的发展潜力,通过创新的活动,为所在商圈持续导入优质的人流、物流、信息流,有助于以点带面地推动城市消费升级扩容提质。
  此外,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更重要的一个特征就是开放。作为一座以开放为鲜明特征的城市,RCEP的签署为青岛带来持续的利好。而随着市北区率先响应,提出打造RCEP青岛经贸合作先行创新试验基地的发展目标,更加畅通的进出口渠道,也将为市北区带来更多的优质资源,航向商业新蓝海。打开了商业新大门的市北区,在新发展格局之下,迫切需要找到承载这一机遇的支点。
  眼下,随着中央商务区功能的外溢,越来越多优质商业综合体的加入,让其逐渐成为市北区承接新机遇的支点。同时,功能的外溢在丰富了中央商务区产业布局的同时,也为中央商务区实现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引进越来越多的优质商业资源提供了可能。
  错位融合发展,这是国际时尚城攻势下的“中央商务区作为”
  城市商圈是城市最核心的活力区域,也是拉动城市经济增长的重要载体。
  百余年来,伴随着青岛从小渔村变身国际化都市过程中青岛商业的发展,不难发现,这座城市商业的演变史,也恰恰是发展崛起的变迁史。青岛商圈的发展亦如插上了腾飞的翅膀,在城市的变革中呈现出五彩缤纷的面貌。
  青岛倾力打造国际时尚城,其核心是多元文化的集聚、交汇、融合,能够吸引众多年轻人来体验、消费、生活、创业,并由此孵化出文化、旅游、体育、会展等新的产业模式。
  目前,青岛中央商务区已连接CBD、新都心、浮山后等多个商圈,涵盖了CBD万达广场、卓越·大融城、利群诺德广场、安泰广场、新业广场、凯德、万科、保利、和达、永旺广场等各具特色、不同规模的商业综合体10余家。
  在这些商业综合体中,既有锚向楼宇经济的CBD商圈,又有主打直播电商经济以及夜经济的新都心商圈,同时还有正着力实现存量资源与增量资源协同发展的浮山后商圈,不同商圈通过实施差异化的发展目标,实现错位发展和优质资源的共享与循环流动,构建南北联动的优质布局。
  面向“十四五”新发展阶段,商业不仅仅再是一种单一的发展模式,文化、旅游、商业等相互加持、跨界融合,不仅可以成为消费市场的崭新气象,还可以成为塑造城市灵魂的重要元素。
  在青岛全力打造国际时尚城的当下,中央商务区正以自己的主动作为、创新融合,在其中扮演重要的角色。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