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瞪羚企业”助力市北打造城市新名片

2021-03-12 17:34:05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韩中华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韩中华 青岛报道

  “瞪羚企业”是以科技创新或商业模式创新为支撑进入高成长期的中小企业,一个地区的瞪羚企业越多,表明这一地区的创新活力越强,其数量也往往是一个地区创新活力的风向标。据了解,2020年度山东省瞪羚企业中,市北区有5家企业荣耀上榜,数量占全市的12.5%,位于中央商务区的青岛云世纪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之一。

  成立于2014年3月的青岛云世纪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专注于航空领域的应用软件开发、信息化设备研发及空中航线规划等,主要为政府、机场、民航和通航等相关单位提供信息化解决方案。作为首批获得中国民用航空飞行标准司颁发的无人机云系统批准信的公司,它已经成为无人机云系统行业的领军企业,更多次与市北区政府合作,将先进智能化的无人机运用到森林防火巡查、城市环保巡查、城市管理信息采集等项目中去。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在青岛云世纪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看到,无人机工程师正在测试第二代智能无人机舱设备,这个设备名叫“优凯智能小站”,它不仅可以实现无人机的自动充电、智能电降等功能,其便于携带的特点也让它已经应用到了很多领域。

  据云世纪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嵌入式硬件部主管石红滨介绍,“优凯智能小站”是从2018年的年底就形成了初步的方案,19年形成了第一代,2020年年底已经发布了第二代,它可以远程控制,数据可以一键采集和生成,现场不需要人干涉,非常方便,且已实现量产,能够适应不同型号的无人机。

  据了解,青岛云世纪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投资15亿元,建设青岛市无人机产业园,拓展更为广阔的无人机应用场景,领跑该领域的“新基建”赛道。

  “在市北区政府的帮助和支持下,我们接下来是想打造一个低空数字化云平台,类似于滴滴模式和阿里模式的空中O2O平台,一方面就是保证空中的飞行器安全有序的飞行;第二方面,作为无人机来说,它采集的数据、云端的存储、成果的展示方面都是通过我们的平台, 希望借助我们的平台在各个行业里面实现更多的价值,以更好地赋能传统产业与实体经济,增强5G产业发展实力,助力老城区加速发展, 打造靓丽的城市名片。”青岛云世纪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孙明权说道。

  据了解,随着城市的建设与发展,市北区许多传统制造类企业大量搬迁,在老城区形成了一定的产业的空心化,针对这种情况,市北区及时出台了支持企业、产业发展的一系列政策,提出了5大赛场17个赛道以及六个千亩的产业规划,促使产业产生集聚效应,另一方面也加大了对高成长性企业的扶持力度,通过这些政策的加持,近几年来,涌现了一批高科技企业,为市北的发展带来了新的动能与活力。

  市北区工信局民营经济发展科科长林军表示,下一步,区工信局将进一步完善企业的培育体系,加大企业的服务和引导力度,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让更多的瞪羚和独角兽企业在市北涌现,助推市北老城区实现高质量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