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新解法” 市北区河西街道推出“淘宝店主创业直通车”人才服务项目

2021-03-12 16:34:07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丁学燕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丁学燕 实习生 杜恒熠 青岛报道
  “一直想开网店,但是不知道怎么开,了解到河西街道推出了‘淘宝店主创业直通车’项目,便报名进行系统的学习,很快我的百货小店就在淘宝开张了。”34岁的李鹏程是线下水果店“转战”线上淘宝店的电商创业者,“3·8女神节”那天,小店单日入账3000多元,让他尝到了开网店的甜头,更坚定了他“转战”线上的决心。
  据了解,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助力创业城区建设,河西街道立足当前工业互联网、跨境贸易的发展态势和人才需求,结合市北区“1+6+N”产业布局,与街道“红色合伙人”青岛德利丰职业培训学校、市北区同心数字经济产业园密切对接,创新性地推出了“淘宝店主创业直通车”人才服务项目,旨在帮助像李鹏程这样的“小白”试水电商。

  该项目以人才服务为核心,聚焦数字经济与人才服务需求,按照“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的原则,由德利丰学校重点进行人才培养和就业创业指导,同心数字经济产业园提供创业孵化和人才输送,河西街道则是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搭建平台进行资源协调和服务保障,从而让有就业创业需求的大学生以及就业困难人员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培训等于创业、学习等于赚钱、孵化免收房租”的优质服务。
  此外,记者了解到,针对目前电商运营专业不属于“先垫后补”的技能培训政策范围这一情况,河西街道积极沟通协调,推出了“凡属于市北区户籍的失业、就业困难和灵活就业人员,均享受培训费减免1000元”的优惠政策,使群众切实享受到政府的关爱和支持。
  据河西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河西街道将坚持党建引领民生服务,以老百姓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为出发点,利用辖区大型企业、培训机构、产业园区等资源优势,充分发挥“红色合伙人-城市会客厅”、“河西街道同心就业创业中心服务站”、“河西街道人才服务工作站”等服务平台的聚合作用,引导企业一站式服务群众、多元化聚合资源、全方位优势互补,构建“项目+产业+人才”服务体系,着力打造区级创新创业孵化综合体,从而形成产业发展与民生服务的“正循环”。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