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八红旗手崔永兰:用大爱呵护66个“天使”绽放新生

2021-03-12 14:59:10 来源: 大众网 海报新闻 作者: 韩中华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韩中华 见习记者 李洁 青岛报道

  3月12日上午,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来到“青岛市市北区春雨残疾人辅助性就业中心”,车间里,“工人们”正在操作台前井然有序的工作着,有的在制作手提袋、有的在整理纸盒子、有的在制作信封,如果仔细观察不难发现,这些“工人”与普通工人有所不同,他们大多具有不同程度的残疾,甚至有的智力发育程度仅仅在5至10岁之间。

  今年妇女节刚被评为三八红旗手的崔永兰是这家就业中心的负责人。10年来,她在租用的600平方米的车间里,组织66名残疾人开展文化学习、印刷品制作、声乐培训等,让他们“重获新生”。这些“工人们”年龄最小的18岁,最大的50岁,他们都是智障、聋哑和肢体残疾人,而崔永兰用母亲般的关怀日夜浇灌、为这些不完美的生命筑起温馨港湾,也成了这66个“孩子”最信赖的“崔妈妈”。

  “孩子”眼中的“崔妈妈” 也曾一度不敢见人

  据了解,崔永兰之前是在青岛的一家彩印公司担任车间主任,然而,谁也没想到,车间里飞速运转的机器突然发生故障,她的左手被机器卷入,不幸失去了左手手指。

  “想到自己曾努力打拼的事业一下子成了眼前的灾难,着实无法接受,那段时间,我天天以泪洗面,不敢见人,不管春夏秋冬,都要带着手套。”崔永兰告诉记者。

  上帝给你关了一扇门,必然会为你开启一扇窗,在亲友的鼓励和安慰下,崔永兰的心态慢慢有了好转。并开始关注到残疾人这个特殊的群体,最终义无反顾的踏上了公益之路。

  功夫不负有心人 艰苦创业闯出自己一片天

  因为受伤的缘故,车间主任的工作无法继续做了,但她并不甘于被这飞来横祸击垮。崔永兰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依靠自己掌握的技能自主创业。功夫不负有心人,前期买机器、租房子、接业务、没日没夜地加班……换来了初创的青岛利来印务有限公司生意红红火火。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崔永兰逐渐闯出了一片属于自己的天地。

  “正因自己曾有过这些不幸的经历,所以更懂得残疾人家庭的不易。”崔永兰说,她在招聘员工时,专门设置了残疾人岗位,通过青岛市妇联、残联和市北区残联举办的招聘会,吸纳有就业意向的残疾人来工作。并成立了“青岛市北区春雨残疾人辅助性就业中心”。

  如春风化雨般的关怀 孩子们的一切都默记于心

  随着就业中心招聘的员工越来越多,崔永兰也开始关心起孩子们的精神生活,“我们这的孩子虽然乐感、舞感不是很好,但是唱歌、跳舞能让他们开心,而且我认为歌曲可以疗愈一切,因此,这也让我有了想做春雨艺术团的想法,我把这个想法发到我们的志愿者群,没想到获得了很好的反响,大家都想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有的单位给我们捐来了口琴。有的捐来了非洲鼓,当听说我们这里有个小姑娘会弹钢琴,还有给我们捐钢琴的。”崔永兰告诉记者。

  记者在采访的过程中发现了一位在独自研究划线机的员工,他告诉记者:“他叫王涛,今年32岁,来春雨已经半个月了,生病以来就一直没有工作,一直希望能够加入到‘崔妈妈的大家庭’,根据自己的能力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崔妈妈’对我们很好,会一直鼓励我们,要努力让自己成为一个有价值的人,正是崔妈妈的不断鼓励,让我也更加自信|”。

  “这是于飞,今年33岁了,前段时间结婚了,来我这里4年了,她动手能力很强,每天的工作能够完成的又快又好;这是孙晓东,他是第一个来这的孩子,他最擅长手提袋穿绳,每次我们组织穿绳比赛他都能拿冠军;这是妙妙,她小时候学过钢琴,弹钢琴可好听了,待会弹给你们听;这几个孩子最近在学习打非洲鼓,学的可快了,现在都可以登台演奏了。”每当聊到这里的“孩子”,崔永兰脸上总是挂着宠溺的微笑。

  崔永兰记得这里所有“孩子”的姓名、年龄、爱好,甚至连学员的终身大事都考虑到了。在与学员们接触过程中,崔永兰感受到这些适婚年龄的人难觅真爱,和几位有婚介经验的志愿者交流后,崔永兰在近期将筹备首场残疾人相亲会,为他们寻觅知音搭建“桥梁”,年前,她还为两对青年举行了集体婚礼。

  活出自己的价值 当好“孩子们”的引路人

  采访快结束的时候,一位妈妈带着女儿来到了“春雨就业中心”。她告诉记者,女儿今年28岁了,因为智力方面有点障碍加之身体上有一点残疾, 一直没有出来工作,现在变得越来越自卑,自己这几年也是多方打听是否有这种辅助就业机构,前几天经朋友介绍知道了“崔妈妈大家庭”,今天立马过来看一下。女孩可能好久没见过这么多人,突然就哭了起来,崔永兰立马弯下腰鼓励女孩,并把自己的左手给她看,告诉她要自信、要走出来,要做一个有价值的人。“看到这样的孩子我就特别感同身受,打心底里着急,特别希望能够帮到她们,希望她们能够及早的早出来。”崔永兰说。

  张海迪曾经说过,“活着就要做个对世界有益的人。”崔永兰用实际行动践行这句话,也将这种精神传递给在春雨的每个“孩子”。她用爱填补着这群“折翼天使”的残缺,日复一日,也在用心呵护着这群“不完美生命”绽放新生。“我没有那么伟大,我就是一个平凡人,我觉得人活在世上,一定要活出自己的价值,多做有价值的事,多传播一些正能量。”崔永兰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