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北区四方街道:弘扬志愿精神 点亮文明之光

2021-03-11 15:36:34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韩中华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韩中华 青岛报道
  阳春三月,给我们带来的不仅是明媚的阳光,怡人的春风,更是一种温暖,一种追求。为了进一步弘扬雷锋精神,传播志愿服务理念,营造向善向美,文明向上的社会氛围,市北区四方街道坚持党建引领,积极开展文明志愿服务,以实际行动传播良好道德风尚。
  普及消防知识,增强防范意识
  近日,四方街道邀请山东省居民防火中心高级教员任家祥等到各社区开展春季消防安全知识讲座。宣讲员分别就清除消防安全隐患、初期火灾扑救、灭火器等消防器材的使用、火情紧急情况处置、火灾应急疏散常识等方面进行详细的培训,现场演练灭火器、灭火毯等消防器材的使用方法。讲座还结合近年来大量的故事案例,以视频和图片的方式进行详细的讲解分析,消防知识深入浅出,引用的案例发人深省,故事画面触目惊心,让广大居民深刻感受到火灾的无情和消防知识的重要性。活动现场还为居民发放了天然气用户安全宣传册、用户日常注意事项等宣传资料。此次活动进一步提高了辖区居民的安全意识。

  中医课堂开讲,养生知识荟萃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于身体健康有了更加密切的关注。近日,四方街道四机社区开展中医古法经络养生进社区活动,得到了社区群众的热烈欢迎。活动现场,老师详细讲解了慢性咽炎、肠胃炎、肩周炎、关节疼痛等常见疾病的病因及调理方法。中医古籍《黄帝内经》记载:正气存内,邪不可干,通过一些简单的按摩可以激活经络、扶正补益、驱邪理气,增强人体正气,有助于提高身体抵抗力。按摩的有助于养生,随后,中医老师为群众示范一些简单的按摩手法,边示范边讲解手法需要特别注意的地方,与现场的群众亲切互动,回答群众的问题。

  排查风险隐患,筑牢安全防线
  近期,各类企业陆续复工复产,宣化路社区第四网格志愿服务队深入复工复产企业,通过发放消防宣传资料、张贴宣传海报、讲授消防知识等形式,向沿街商铺宣传春季安全用火用电知识,并对辖区重点单位、沿街商铺、农贸市场等单位进行了消防安全专项检查,重点对企业内的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是否畅通,消防设施设备是否完整好用、员工是否熟练掌握消防安全技能等内容进行了详细检查。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检查人员要求场所负责人立即整改,并提醒企业负责人落实好消防安全责任制,开展隐患自查自纠工作,防止火灾事故的发生。

  下一步,市北区四方街道将深入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开展,倡导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激发党员干部群众爱党爱国的热情,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推动志愿服务常态化、制度化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