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家电销售商协会废旧家电回收处理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在青举行

2020-11-13 18:37:52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王悦音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悦音 青岛报道
  青岛市作为全国家电生产企业的聚集地,正逐步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全球智能家电研发制造产业集群。新产品不断更新的同时,也带来了废旧电器和电子废弃物的淘汰、报废量日益增加,电子废弃物正以每年近20%速度增长。预计2030年,我国电子产品废弃量将超过2700万吨。不仅造成了资源的浪费,也带来严峻的处理挑战,电子垃圾已成为越来越受关注的社会问题,建立规范完善得废旧家电回收处理体系已迫在眉睫。
  为健全完善我市废旧家电回收处理体系,推动家电更新消费,11月12日,由市家电销售商协会成立的废旧家电回收处理专业委员会,在青岛举行成立大会。青岛市发展改革委、青岛市商务局再生资源中心等有关负责人到会指导并致辞。

  会议审议通过了《青岛市家电销售商协会废旧家电回收处理专业委员会章程》,表决产生了专委会首届会长。青岛海创智邦环境服务有限公司成为专委会首届会长单位。日日顺物联网有限公司、海尔智家股份有限公司青岛分公司、青岛海信电器营销股份有限公司青岛分公司、青岛澳柯玛销售有限公司和青岛诚诚再生资源回收有限公司5家家电生产销售物流、废旧家电回收处理企业,成为专委会首届副会长单位。青岛中山公益服务中心、青岛宇恒电器有限公司、青岛国美电器有限公司、青岛利客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家电分公司、青岛华轩浩商贸有限公司、青岛海祥顺商贸有限公司、青岛拾尚岛环保科技有限公司、青岛凯特电器有限公司、青岛嘉铂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青岛东之兴电器有限公司10家企业,成为专委会首届理事单位。

  全体会员代表推选李翔为专委会首届会长。新当选的会长做了主题为“为绿色企业服务,为平台模式赋能”的工作汇报,并展望了下一步重点工作。李会长提出废旧家电回收处理行业,需要发挥龙头企业和行业优势,在产业链的上下游,以及公众、社区、商业的资源整合方面,完善废旧家电的回收体系,需要有新理念、新技术、新模式、不断创新,不断探索与实践。青岛废旧家电回收处理专委会的成立,将从顶层设计考虑,由政府主管部门的指导下,在青岛市家电销售商协会基础上设立针对细分领域提供专业服务,对废旧家电回收行业进行规范升级,实现产业前后端闭环。坚持行业自律,指导和规范生产者、销售商、回收商、废旧家电拆解企业经营行为,确保废旧家电得到合规处置;培育深入理解行业、开发整合资源能力强、具备先行先试创新能力、符合青岛特色的专业骨干企业牵头,通过合作和建立废旧家电回收服务平台、生产、销售、回收、拆解企业联盟等方式,将废弃电器电子产品的回收和再生资源回收产业链从分散无序嫁接成产业链群,放大环保的标准化和回收再利用的经济价值链,提升废弃电器电子产品的环境价值和社会价值,促进行业规范和形象统一;通过互联网+的模式创新,建立线上线下相融合、全流程可追溯源的废旧家电回收模式;通过专委会的服务,建行业生态,加强多方协调,实现资源共享、利益共享、责任共担、共创共赢,实现产业闭环和良性循环,形成政府、协会、专委会、企业共同推进工作的合力,刺激拉动新产品的销售升级同时,促进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不断引领青岛市废旧家电回收处理行业迭代发展。

  会上,举行了青岛市家电销售商协会废旧家电回收处理专业委员会的揭牌仪式,并向会长单位、副会长单位和理事单位成员代表授牌。日日顺物联网有限公司IT总监董兴文和青岛海祥顺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华威分别代表副会长单位和理事单位作了发言。

  会后采访新当选专委会会长李翔表示,青岛市家电销售商协会废旧家电回收处理专业委员会的成立将是废旧家电回收处理体系建立并快速发展的一个新的支点,专委会将在各政府相关部门的正确领导下,协同产业链相关企业一起努力,推动废旧家电回收处理体系的健康快速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