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供热“暖身”也“暖心” 青岛市内三区开展供热执法检查

2020-11-13 17:42:04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王悦音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悦音 通讯员 隋康 青岛报道

  冬季采暖问题一直是广大市民关注的热点问题,是涉及千家万户切身利益的民生大事。今年的供热季即将来临,青岛市城市管理局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市政公用执法大队多措并举,切实推进供热执法监管工作,保障城市供热平稳有序运行。

  加强法规案例学习 提升执法检查效能

  针对市民往年反映突出的供热问题,结合供热案件办理实际,执法人员一方面加强对供热问题适用法律法规的学习,不断提升供热执法素养;一方面加强对往年供热案例的分析研讨,梳理供热行业易出现的问题,制作《供热企业专项执法检查表》,进一步提升执法检查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强化部门协同联动 全面排查供热企业

  供热企业服务质量的好坏,是广大市民能否温暖温馨过冬的关键。市政公用执法大队坚持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多次与供热主管部门进行对接,加强信息共享和工作配合,构建行业监管长效机制。同时组织对市内三区11家供热企业全覆盖开展执法检查。每到一家企业,执法人员详细查看企业按规定供热范围发展用户、提前对供热设施进行检修维护、及时处理用户投诉等法规规定事项落实情况,现场进行普法宣讲,要求各供热企业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及时解决用户合理合法诉求,确保今冬供热“暖身”也“暖心”。

  严格供热行政执法 严查快办举报问题

  供热执法既要对供热企业的经营行为进行规范,更要为供热设施的有效运行提供保障。在收到供热企业提供的某施工单位擅自开启供热管道公共阀门并取水的问题线索后,执法人员立即赴现场核实有关情况,依法进行现场勘验及调查询问,按法定程序推进案件查办。办案过程中,执法人员深化服务理念,优化服务意识,创新运用行政调解的方式,组织协调涉事企业与供热企业达成赔偿协议。调解现场,涉事企业对因自身行为给供热企业所造成的不便与损失深表歉意,表态将进一步加强施工管理,坚决杜绝类似情况的发生,并积极赔偿了有关损失。通过上述举措,有效维护了供热企业的利益,保障了供热设施的正常运行,真正实现了教育与处罚相结合的执法目的。

  下一步,市城市管理局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市政公用执法大队将继续践行服务型执法理念,加强与供热主管部门、供热企业的联动配合,加大执法力度和服务温度,规范供热用热行为,为市民温暖温馨过冬提供有力执法保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