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建设工程规划实现远程执法 百家企业培训“上岗”(视频)

2020-11-13 16:48:4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王悦音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悦音 青岛报道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青岛市城市管理局获悉,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打造“三化三型”政务环境的部署安排,市城市管理局坚持“走好开放路、打好服务牌”的工作方向,积极探索创新规划执法监管方式,打造“执法+服务”新模式,推动规划执法工作实现新突破。

  近期,市城市管理局综合行政执法支队规划执法大队联合相关单位,组织研发了建设工程规划执法远程视频监控系统(一期)。该系统通过上传工程建设现状短视频、现场照片等影像资料,由执法人员通过网上系统对影像资料实时比对核查研判,可实现对建设项目的远程规划执法监管,有效减少执法人员现场执法监管频次,有力提升规划执法工作效能,将实现建设企业有序建设、执法部门提质增效的双向良性互动局面。

  为扩大建设工程规划执法远程视频监控系统的普及应用覆盖面,11月13日下午,市城市管理局综合行政执法支队规划执法大队结合“规划执法服务保障月”活动,组织市南、市北、李沧、崂山、城阳区监管范围内共100余家建设企业召开了业务培训交流暨执法服务专题会。

  会上,规划执法大队主要负责同志向参会企业介绍了今年以来市城市管理局规划执法工作基本情况,以及对接服务工作安排和服务方式,包括通过线下召开执法服务座谈会、建立执法服务预约机制、线上建立工作微信群等方式,着力为建设企业提供规划执法服务,助力我市在建项目合法有序建设。同时,结合本年度市城市管理局查处的违法建设典型案例及相关法律法规,向建设企业重点讲解了项目建设中常见的违法行为,有效提升了建设企业法律意识,督促建设企业严格按照规划审批内容依法依规建设,避免出现类似违法建设行为。

  针对近期研发的建设工程远程视频监控系统,会议邀请技术专家为建设企业代表进行了业务培训。通过现场演示讲解系统操作流程,明确使用注意事项要求等,使建设企业进一步掌握了使用要领,提高了工作效率。

  会议还组织参会企业代表集体观看了规划执法服务宣教片,更加系统、直观地向建设企业介绍了我市城市规划概况和规划执法工作流程要求,以及执法监督检查主要工作流程环节及重点注意事项等。参会建设企业代表纷纷表示将积极配合、支持规划执法工作,共同推动我市在建项目合法、有序建设。

  据统计,今年以来,市城市管理局综合行政执法支队规划执法大队通过打造“执法+服务”新模式,助力优化政企营商环境,共召开执法服务现场会38次,主动跟进服务51次,解答政策咨询问题42件,重点服务帮助国网青岛供电公司、海信集团、海尔集团等企业单位解决实际困难问题15件,通过实实在在的工作措施,用心着力为建设企业提供规划执法服务,竭诚助力建设企业合法有序建设,赢得了建设企业的普遍好评,相关企业还送来了感谢信、锦旗表示感谢。

  下一步,市城市管理局将继续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积极优化营商环境的部署安排和“科技赋能”工作要求,强化执法服务意识,创新执法工作模式,全面推进创新型、服务型规划执法工作模式,努力打造人民满意的规划执法队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