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特殊群体 市北区司法局联合四方街道举办心理健康主题帮扶活动

2020-11-13 16:24:34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韩中华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韩中华 通讯员 姚遥 青岛报道
  为进一步提高社区特殊群体的心理健康水平,11月12日,市北区司法局联合四方街道在街道心理服务中心举办了“关爱特殊群体心理健康”主题帮扶活动。通过现场辅导授课、体验沙盘活动等,向特殊群体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对他们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各种困惑进行精准干预,帮助特殊群体融入社会。

  活动开始,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青岛新阳光心理研究所签约咨询师丁金波老师为辖区30余名特殊群体人员上了一堂心理辅导课。丁金波老师以“乘风破浪在挫折中成长”为题,先通过热身游戏让大家进行自我介绍,活跃了现场气氛,又通过互换角色让大家感受自己身体和情绪的变化;之后丁老师围绕正确认识自己、正确识别自己的状态、分清人生三件事、如何从挫折中成长、接受自己的冥想等五个方面开始正式授课讲解。丁老师重点总结了面对挫折的态度和技巧,教给大家要学会接纳自己、爱自己,以面对、负责、想办法的状态尽力做好自己的事情,有效的缓解了特殊群体的紧张、消极情绪。
  为了更好的开展心理辅导,让更多特殊群体人员敞开心扉,诉说自己的心理困扰,特殊群体代表张女士讲述了自己接受心理矫治的经历。张女士于2020年1月在四方街道进行社区矫正,一开始她也和大家一样,存在迷茫、愧疚、自卑、苦闷、无助等心理问题,街道悦心心理团队了解情况后,立即对其进行心理疏导,开导她放下包袱、正视现实,鼓励她改过自新、自强自立,逐渐化解了她的心理困扰。在她的带动下,部分特殊群体人员逐步敞开心扉,主动向老师诉说自己的困惑和压力,咨询缓解办法。之后,大家又分组体验了沙盘等团队活动,心理压力得到了有效释放。
  活动结束后,四方街道悦心心理团队和与会的特殊群体代表签订了一对一心理帮扶协议,之后会进一步加强沟通、交流,帮助他们舒缓压力,调适情绪,促进自我矫正。

  近年来,市北区司法局和四方街道非常重视特殊群体的心理健康,持续推进心理矫正融入社区矫正工作,此次举办的心理疏导和结对帮扶主题活动,有效的改善了社区特殊群体的心理压力,帮助他们克服偏见,培育自尊自信,为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发挥了积极作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