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烧纸! 寒衣将至 美丽青岛期待您文明祭扫

2020-11-11 18:13:32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王悦音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悦音 通讯员 王雅昵 青岛报道

  十月一,送寒衣,每年农历十月初一,是我国传统的祭祀节日——寒衣节,青岛市将迎来一次祭扫高峰。今年9月1日,《青岛市禁止焚烧抛撒丧葬祭奠物品规定》正式实施。而且,目前正值冬季,天干物燥是火灾的高发季。因此,禁止销售、焚烧、抛撒丧葬祭奠物品,不仅是倡导文明祭扫方式的需要,更是消除安全隐患、维护法规权威的必然要求。市城市管理局坚持关口前移、宣传先行、统筹安排、协同推进,全面加强安全监管。

  广泛宣传 倡导绿色祭扫

  “寒衣节”是中华民族缅怀先人、寄托哀思的传统节日,传统祭扫方式既污染环境,又存在安全隐患,与倡导文明、低碳的现代生活方式不相契合,更不符合青岛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城市定位。为将“寒衣节”过成一个绿色健康、内涵丰富的祭祀节日。近日,市城管局向全市人民发出了《“依依送暖 绿色寒衣”倡议书》,通过报纸、网络、LED屏、公众号、微信群以及送法上门等方式开展高强度、高密度的宣传攻势,畅树文明、绿色、低碳、安全的祭扫新风尚,让更多的人成为文明祭扫的倡导者、践行者和传播者。

  部门协同 保障文明祭扫

  根据《青岛市禁止焚烧抛撒丧葬祭奠物品规定》市南区、市北区、李沧区全域,崂山区、黄岛区、城阳区、即墨区、胶州市、平度市、莱西市建成区以及区(市)人民政府划定并公布的其他区域,本市行政区域内的森林、林地,一律禁止焚烧抛撒丧葬祭奠物品。为强化协同联动,市民政、市公安、市城市管理、市园林和林业、市市场监管等部门建立了执法联动响应和协作机制,严密管控举措,强化打击整治,全面落实各项工作措施。各区(市)政府、街镇采取相应的管控措施,做好辖区内禁止焚烧、抛撒丧葬祭奠物品相关工作。

  近日,市市场监管局印发了《关于做好禁止销售封建迷信丧葬祭奠物品执法检查的通知》,要求各区市市场监管部门立即开展专项执法检查,加强对商户的宣传教育,增强经营商户的守法意识,严密源头堵控。市城市管理局组织全市综合行政执法部门全面调查摸排,对禁放区内易发生焚烧、抛撒的点位进行登记,在“寒衣节”当天的部门联查中将进行重点巡查管控。“寒衣节”当天,由各部门组成的联合执法检查小组将持续开展街面巡查,发挥部门联动的优势,共同打击违法销售、焚烧、抛撒行为。

  一束鲜花、一纸“家书”、一场家庭追思……,远胜过纸钱香烛的烟熏火燎。今年“寒衣节”,让我们在没有纸灰和烟火的静静追思中,祭祀祖先,慎终追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