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北区组织召开党外代表人士恳谈会 通报创新中心核心区建设一周年工作情况

2020-09-17 21:11:46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丁学燕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丁学燕 通讯员 江永明 摄影 王凌霄 青岛报道
  9月17日,市北区组织召开党外代表人士恳谈会,向党外代表人士通报国际航运贸易金融创新中心核心区建设一周年工作情况,并围绕市北经济社会发展、创新中心核心区建设、老城区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等听取意见建议。市各民主党派、无党派、各统战团体部分代表人士,部分驻青省市级商会代表以及市北区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部分统战团体主要负责人等,受邀观摩创新中心核心区建设成果并座谈。中共市北区委书记、青岛国际邮轮港区服务管理局党组书记张新竹出席恳谈会并讲话。会议由中共市北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赵宇龙主持。

  凝聚发展共识 搭建共享共商共赢平台
  会前,党外代表人士共同乘车到位于纺织谷的青岛人工智能国际客厅、位于广兴里的青岛工业设计创新中心进行实地观摩,近距离了解最前沿、最高端的人工智能技术产品及产业未来发展方向,体验青岛历史文脉和百年里院的蝶变新生。

  本次党外代表人士恳谈会在位于馆陶路3号洪泰资本山海会举行。作为“百年华尔街”的馆陶路如今已集聚春光里青岛创投生态园、洪泰山海会、新金融产业园等产业项目,正在打造成为青岛的新金融“名片”。
  恳谈会上,大家共同观看了创新中心核心区建设一周年宣传片,中共市北区委常委、区政府副区长刘新学全面介绍了创新中心核心区一年来的发展情况。党外代表人士充分肯定创新中心核心区建设一周年的发展成果,并结合自身熟悉领域,提出了“加速邮轮船供产业发展”“打造国家级国际航运贸易金融创新中心核心区品牌示范区、人才示范区”等切实可行的举措建议。

  中共市北区委书记张新竹代表市北区,感谢广大党外代表人士长期以来对创新中心核心区建设的关心和支持。张新竹介绍说,建设青岛国际航运贸易金融创新中心核心区,是时代赋予市北的职责和使命,需要市北的努力,更需要大家的指导帮助。中共市北区委将一如既往地重视和支持统一战线工作,为大家发挥作用搭建平台,创造条件。希望广大党外代表人士进一步关注市北,与市北实现资源共享、合作共商、发展共赢;希望大家能够围绕创新中心核心区建设积极建言献策,帮助市北吸引更多的企业和人才。中共市北区委期待能够与广大党外代表人士共同努力,推动创新中心核心区建设再上新台阶。下一步,市北区将坚持以党建统领汇聚强大组织力,以开放配置更广资源,以创新激发动力活力,以改革破除瓶颈障碍,加快国际邮轮母港区开发建设和全球招商,高标准打造服务“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坚定新航运、新贸易、新金融“三新”产业赛道,努力打造胶州湾东岸重要增长极、青岛开放与创新高地、科技创新的战略先行区、中国北方营商环境最优城区,为青岛建设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贡献市北力量。

  集聚发展合力 助力创新中心核心区建设
  在创新中心核心区建设目标提出之时,市北区便召开党外代表人士座谈会,认真听取党外代表人士意见建议,并将部分建议写进区委全委会报告,落实到创新中心核心区建设中。2019年11月,邀请各民主党派市委会领导、专家参加座谈,为创新中心核心区发展把脉、鼓劲、献策。通过座谈会与各民主党派市委会建立了广泛的联系,一些项目陆续在市北落地,活动陆续在市北开展。2019年12月初,市北区又联合民建市委会邀请全国政协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周汉民参加核心区产业项目签约大会并作主旨演讲,并组织召开了民建专家助力国际航运贸易金融创新中心核心区建设座谈会。
  在今年的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中,广大党外代表人士主动捐款捐物,向市北区提交数十篇可操作性强的意见建议,并组建志愿者队伍深入一线防控疫情;部分民主党派企业家主动减免租金,扶持小微企业渡过难关;工商联所属商会等主动搭建平台,促成企业合作,畅通产业链条,帮助企业复产达效。可以说,广大党外代表人士一直是创新中心核心区建设的积极参与者、推动者。
  下一步,市北区将不断拓宽协商领域,创新协商方式,全面加强与党外代表人士的互动交流,为加快建设青岛国际航运贸易金融创新中心核心区凝聚共识和力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