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北区四方街道:做好“撑起天际线 拼成地平线”创城民心工程

2020-09-17 16:01:38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韩中华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韩中华 通讯员 郭芳 青岛报道
  又到秋天,满载希望的秋天。值此“收获季”,行走在四方街道,处处可以感受城市的嬗变——“整容”的老旧小区,亮敞的背街小巷,明净的集贸市场。最美风景是文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以来,市北区四方街道容光焕发、内蕴风华。斑马线前“车礼让、人点赞”,公交站台排队“留一尺、礼三分”,烟蒂垃圾“不落地、捡为尚”,文明礼让,新风扑面。

  近日,四方街道党工委书记翟志伟、分管领导邓劲松赴多个点位检查辖区创城工作,在检查中要求:点位工作人员要履职尽责、坚守岗位,对照标准和要求,将创建任务落实落细;相关负责人要加强北方市场、紫丁香大酒店等区域内的市场环境卫生及周边秩序维护,全面呈现洁美有序的最佳形态,从根本上提升城市面貌;各社区要全力以赴出击,再做一次大动员,对工作重点再明确、工作力量再加强,确保每个点位、每项工作都包干到底、不出纰漏,迅速展现“创则必成”的决胜姿态。同时,要防止问题反弹,巩固创城前期成果,让创城过程成为群众受益的过程,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区委机关单位的党员们身穿志愿者服装,也来到四方街道下四方社区、宣化路社区、海嘉路社区等,与社区工作人员,对照全国文明城市标准,对主干道两旁绿化带内的烟头、废纸片、塑料袋等杂物进行大清扫,对楼宇小广告、小区卫生进行清理,切实管住管好窨井盖缺失、设施破损、车辆乱停放等动态问题。各单位、部门尽心尽力尽责,扎扎实实履行点位职责,做好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环境卫生保障工作,把城市文明和谐有序的一面生动展现出来。

  创建文明城市是民心工程,让人民群众得实惠,才是题中之义。“衡量一座城市,不仅要看地标建筑撑起的天际线,更要看万家忧乐拼成的地平线。坚持以人为本,创城不仅是为了拿奖牌、争荣誉,是为了在更高层次上提高城市治理水平、提升群众文明素质、优化发展环境,用城市文明绘就居民幸福底色,共享创城成果。”四方街道党工委书记翟志伟的一番话语鼓舞人心。漂亮的绿化带,靓丽的彩绘墙,规整的交通标线,居民出行便捷舒适,“刷”新了美好生活。“社区靓了,停车位增加了,小区院内春有花、夏有荫、秋有果、冬有绿。”四方街道下四方社区居民崔静满脸喜悦,如是说。

  看得见、摸得着的进步和变化,是四方街道创城以来带给居民最大的“红利”。与此同时,群众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搞得有声有色,文明社区、文明家庭、文明交通、文明餐桌系列活动,发挥出积极作用,让文明的意识和规范深入人心。“以德育人,春风化雨”,群众参与文明城市创建的热情充分释放,四方街道创城工作,既“塑形”,又“铸魂”,奏响了全民共建的华彩乐章。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