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高新区:身高刚过垃圾桶 当上分类指导员

2020-09-17 11:37:15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王悦音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悦音 通讯员 王喆羽 青岛报道
  为丰富中小学生暑假生活,提高全区学生及市民环保意识,按照青岛市城市管理局的要求和部署,今年夏天,青岛高新区垃圾分类宣教中心组织开展了一系列针对中小学生的垃圾分类知识宣讲活动,引导学生养成在家庭中自觉垃圾分类的习惯,并带动家庭参与垃圾分类工作,促进形成家、校、社的良性互动氛围。众多活动当中,出现了不少极具创意的垃圾分类环保小达人。

  就读于青岛实验学校的臧王峻熙同学利用纸巾筒、废弃的可乐瓶、纸杯、茶叶盒等材料,通过自己丰富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制作成实用美观的抽纸盒、笔筒、筷子筒和创意小玩具等等。臧王峻熙说:“在活动中,我知道了哪些垃圾是可以回收,哪些是不可以回收的,制作这些手工的时候家人也会帮我一起做。而且在我的号召下,身边的同学朋友也去参加了垃圾分类活动。”
  在小峻熙的带动下,周围的家人和同学都积极地参与到环保活动中去,并捐赠出自己制作的环保工艺品,环保意识和社会责任感有了显著提高。同时,家人的支持也给了峻熙很大的鼓励。军人出身的峻熙爷爷表示:“他愿意做,在不影响学习的情况下,尽量让他多接触一点,大了可能就没时间了,我们是支持的。多参加一些,能提高他对社会的认知,培养他的责任心和想象力。我们就是给予鼓励和支持,尽可能的让他成为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人。”

  通过积极参与和主动奉献,10岁的臧王峻熙还获得了高新区垃圾分类宣教中心颁发的“分类能手”证书和青岛实验学校的“暑期实践达人”称号,“在这些活动中我收获了很多快乐,学到了很多知识,以后的公益活动我还会参加。”峻熙说。

身高刚超过垃圾桶的小志愿者指导居民进行垃圾分类投放。


  像臧王峻熙这样参与到今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中的环保小达人们,人数不容小觑,共有160余名之多。自7月11日活动启动以来,小志愿者们共15次走进社区和商场,通过互动交流、发放宣传材料等方式,指导各社区居民学习垃圾分类相关知识,正确使用垃圾分类智能回收箱等。部分活动中,小志愿者们还通过文艺表演的方式,吸引市民参与到垃圾分类活动中,自我展示能力与社会公益意识得到极大提高。
  孩子们的环保热情让高新区垃圾分类宣教中心的工作人员王迪感到十分欣慰:“我们从垃圾分类工作开展以来,就针对中小学生组织过寒暑假的社会实践。今年暑假的实践活动相比去年的活动首先在活动形式上更加丰富了,再就是参与的人数越来越多了。”


  据统计,在今年垃圾分类暑期实践活动中,志愿者总人数达280人,参与活动的市民人数达4200人,发放宣传材料4000余份。在这之中,小志愿者们为传递绿色文明的环保理念,树立牢固的环保意识做出了十分积极的贡献。参与活动的同学和家长们纷纷表示,活动不仅丰富了学生的暑期生活,加强了垃圾分类的宣传力度,同时也培养了孩子的创作、想象与沟通交流能力,令学生的环保意识和社会责任感大大提高。
  王迪表示:“随着各中小学校的开学,我们的暑假实践活动也已圆满收官,下一步,我们高新区垃圾分类宣教中心会逐渐联合学校,以学校来组织、我们来引领的方式去举办垃圾分类的相关活动,让垃圾分类从孩子做起,成为市民的生活常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