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北区四方街道:“以家人之名”打造辖区“邻里圈”

2020-09-16 16:03:11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韩中华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韩中华 通讯员 郭芳 青岛报道
  在“红四方”总有一些人“以家人之名”自带“热搜体”忙着开展活动、忙着建设家园、忙着为街坊们送温暖,邻里伙伴出奇招打造辖区“邻里圈”。
  关爱老年人 预防失能失智讲座
  随着社区老龄化问题日趋明显,为推进“健康老龄化”示范经验,近日,四方街道下四方社区党委举办了《关爱老年人,预防失能失智》讲座。

  讲座中,主讲人孙老师用生动简洁的案例故事,深入浅出为居民们讲解老年失能失智的判断标准、分类表现、预防措施以及简单护理等各方面内容,并通过简单的小游戏和手指活动教大家如何锻炼肢体与脑部功能,减少机能退化带来的相关病变。通过简单的行为判断,建立早期预警机制,提高患病风险意识,做到早发现、早介入、早治疗,增加康复概率。随着课程的深入,有不少居民提出相关问题,主讲老师均一一作答,整场讲座气氛轻松活跃、积极互动,受到社区居民一致好评。

  “老年人是失能失智高发人群,这种课程开设对于老年朋友非常有必要,引导老年人正确认识疾病、预防疾病对社会和家庭都起到了正面积极的影响。”社区书记张美华说:“许多老年朋友在课后都表示,原先对这些疾病的预防及控制了解的太少,通过这种公益课程的普及,不但可以自查自检,还能帮助身边的亲友了解这些疾病,确实受益颇多。”
  无独有偶,四方街道海嘉社区、建国村社区等多个社区,也通过开展“健康老龄化”宣传教育活动,为社区老人们解决“头等”大事,送去关怀温暖,提高辖区老年人的健康水平,增强老年人及其家庭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一张贺卡寄恩情 教师节手工贺卡制作
  每年秋天,都是老师们一个学年辛勤耕耘的开始,也是弘扬尊师重教美德的最好时点。在第三十五个教师节之际,为了让小朋友们表达对教师的感恩之情,四方街道上四方社区开展“一张贺卡寄情 一份感恩在心”教师节手工贺卡制作活动。

  参加活动的小朋友兴高采烈来到社区儿童共享空间,准备制作一张独一无二的贺卡,来表达对教师的感恩情怀。活动开始前,常春藤的老师为小朋友们讲述了关于教师节的一些小故事,让孩子们对教师节有深刻了解。活动中小朋友们在老师的精心指导下,发挥自己的想象,在卡纸上写感谢信、祝福语,用五颜六色的纽扣拼贴出一株株缀满繁花的树。还有小朋友为老师画下象征幸运的四叶草,在卡纸上贴了许多纸折的心,并将贺卡镂空,使贺卡更有立体感。
  通过此次活动,四方街道上四方社区将感恩与祝福的种子播种在小朋友们心中,让“尊师”氛围成为常态,让“重教”主张惠及每一位老师。

  据了解,这些暖心小事得益于四方街道以“以家人之名”打造辖区“邻里圈”为主题开展的“守望相助”、“社区文化”、“社区环保”和“社区融合”四个方向系列活动。目前,该活动结合物业管理、垃圾分类、文明行为等方面进行落实,形成了红色合伙人、社区服务队、志愿者队、退役军人等多元主体全面参与的活动,逐步形成了“互助、互爱用邻里之情传递身边美好”的热烈气氛,体现了“共建共治共享,守望美好家园”的治理理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