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城为民创城惠民 市北区登州路街道开启文明创城新征程

2020-09-14 19:55:56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韩中华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韩中华 通讯员 秦齐 宋祥雨 青岛报道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今年七月以来,登州路街道全面掀起决战决胜全国文明城市的创建热潮,党政领导靠前指挥调度,各科室聚焦重点难点问题,动真碰硬狠抓落实。查问题、找不足,补短板、促提升,为群众带来了看得见、摸得着的进步和变化,曾经的城市管理“堵点痛点”变成了人民群众的“幸福支点”。

  这是“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定力,更是“不破楼兰终不还”的魄力。如今,街道党工委紧紧围绕“文明追求无止境,创城永远在路上”这一目标,聚焦短板抓整改,深耕细种促实效,跑出文明城市创建“加速度”。
  突出顶层设计,立足同心同向,彰显创建为民的使命情怀
  创城,是顺应人民群众追求美好生活的意愿要求,更是兑现向人民群众郑重承诺的必答考卷。基于这样的考量,登州路街道党工委坚持站位全局,坚决贯彻区委、区政府部署,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绘好“路线图”,制定“任务书”,明确“时间表”,全面提升创建质量、创建效率和创建水平。本着群众的关切点在哪,攻坚的着力点就选在哪的态度,党政主要领导把“办公桌”搬到了主次干道上,把调度会开进了老旧小区里,现场办公解决难点堵点,为争创全国文明城市“查漏补缺”。对标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同步成立创城指挥部,以最高规格高位推进,层层推动压力,步步落实责任,形成党委政府统一领导、分管领导社区一线指挥、街道各科室各负其责、同心同向创建的工作格局。同时聚焦任务清单和民生短板,梳理出5个方面、14项需要重点改进提升的突出问题,制定了《2020年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实施方案》,并在《实施方案》基础上召开专题调度会18次,挂图作战、分秒必争,形成创建范围全覆盖、创建层级全调动、创建效果全提升的良好局面,凝聚起了齐心协力抓创建的强大合力。

  顶格协调推进,网格细化落实,烙刻创建惠民的责任担当 
  老旧楼院整治、无物业小区管理、背街小巷维护等问题,一直是困扰市民生活的陈年积弊。今年以来,登州路街道直面“老大难”问题、直指民生关切,听民意、聚民声、抓整改,一步一个脚印,提升居民幸福指数。改造提升老旧楼院,街道打破常规,引入“红色合伙人”机制,开展街企共建。从拆、整、建、美四个方面制定10项标准,提升老旧楼院外观颜值、改善居民居住环境,实现老旧楼院的全面改善和整体提升。同时紧密围绕城市管理业务需求,引入“互联网+”思维,全面创新城市管理手段,将创城工作深入到每一根“末梢神经”,形成棋盘式、网格化管理模式。依托党群e家初心互助功能,持续开展“文明城市有你,创城等你助力”活动,通过这项活动让辖区的每一名居民都变成创城监督员,于他们所在单元网格内对城市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监督巡查、拍照反馈。而各网格在收到反馈后,立查立行立改,第一时间将转办议题落实处置,形成工作闭环。经过“网格化”精准把脉,截止目前收到市民反映小区私搭乱建、楼道乱堆乱放、小广告胡乱张贴等各类问题16个,已落实整改16个,结案率达100%。

  打好人民战争,瞄定共建共享,筑牢文明城市的“四梁八柱”
  人民群众是文明创建活动的主体,更是创建活动的最大受益者和最终评判者。文明城市创建的每项具体任务,都离不开人民群众的支持和参与。为此,登州路街道党工委站稳人民立场,坚持思想引导和实践引领相结合,把核心价值观教育与广大市民工作生活融合起来,将文明市民推介与文明城市创建的“双引擎”结合起来,深拓内部与外部宣传阵地,形成全方位、高密度、广覆盖的宣传声势。充分调动起人民群众推进文明城市创建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借文明创建之火点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明灯,全面提升市民群众的生活幸福感和城市自豪感。通过公益广告、百姓宣讲、党员带动等形式,安装KT展板260块、张贴宣传材料3000余份、开展创城宣讲12次,发动党员志愿服务560余人次。用百姓听得懂的语言、看得见的实例感染市民群众,引导广大辖区居民摒弃旁观者的心态,以主人翁的姿态参与文明城市创建,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文明创建上来,自觉成为构筑核心价值观的“砖瓦匠”,成为文明城市创建的“主力军”。

  目标牵引,全民参与,勠力同心,攻坚克难。登州路街道将秉持“严”标准,锁定“实”常态,把党员干部在抗击疫情中焕发出来的精气神,转化为创城中真抓实干的行动、雷厉风行的作风,用“强烈的事业责任感”换来“百姓的幸福获得感”,通过一项项精细化措施把文明城市创建往深里做、往实里做,精心“绣”好城市文明之花。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