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精细化赋能“绣花功” 市北区兴隆路街道打造“花园式”老旧楼院

2020-09-14 16:18:34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丁学燕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丁学燕 通讯员 张志玺 青岛报道
  提高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要坚持从群众需求和城市治理的突出问题出发,把分散式信息系统整合起来,要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扭住突出民生难题,能够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随着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不断深入推进,市北区兴隆路街道结合辖区实际,全方位、多角度部署开展创城工作,发挥党建引领提升群众满意度,按照“以党建带创建,以创建促党建”的工作思路,切实以群众切身相关的城市管理问题,引导党员群众及社会各方力量积极投身文明城市创建,以网格化管理为依托,对照创城标准,全面梳理、周密排查,重点针对老旧楼院综合治理的薄弱环节重点突破,清死角、补漏洞,着重辖区楼院面貌改善,生活品质不断提升,以“精细化”赋能“绣花功”,通过小规模改造完成城区环境“微更新”,努力实现城区环境大提升。

  近日,在兴隆路街道南公司社区宁化路片区的老旧楼院内,一排排护栏架起了老旧楼院治理的新手段。据了解,宁化路沿线的老旧楼院均为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建造,楼院基础设施陈旧,属开放式小区,管理起来有非常大的难度,很多居民反映院内经常有外来人员穿行,违规停放车辆,给小区居民带来一定的安全隐患,对小区的环境卫生也有一定的影响。
  针对群众反映的切实需求和创城工作的目标,街道主要领导和相关职能科室多次实地查看院内现场,对小区院内、背街小巷、周边道路进行详尽、细致的实地勘查,重点针对居民反映的细节问题进行论证分析,从大处着眼、从小处着手,确定加装护栏地点和规格,逐步从外部入手构建起小区管理边界。顺利加装护栏后,街道综合执法部门、社区网格对院内私搭乱建、乱堆乱放、停车乱象等突出问题开展联合专项清理,对一层店铺业主的晾衣需求加装统一晾晒衣架,对居民种植的花草景观进行策略管理,引导鼓励居民养护好门前卫生,杜绝在公共区域内圈地种植、堆放,对小范围、个性化的居民要求给予妥善协调,既达到创城标准要求,又能够美化环境。

  经过多角度的精细管理,宁化楼沿线楼院已经成为具有老楼特色的“花园式”居民楼院,通过网格党支部引领,运用精细化的手段对背街小巷和居民楼院进行整治提升,不仅赋予城市光鲜亮丽的“面子”,更给予居民舒适整洁的“里子”,切实做到了创城工作是以群众获得感、满意度为导向,以居民的幸福生活为目标的创建要求。

  推进城市环境日常精细化管理,织密城市治理“互联网”,市北区兴隆路街道将环境卫生、老旧楼楼院管理等工作内容下沉网格,将街道、社区、网格领导干部、党员群众、志愿者队伍纳入发展网格,统筹分类处置每日巡查问题,跟进督查督导,变条块分治为网格集成,变被动处置为主动预防,变单项推进为协调发展,确保环境面貌持续提升。同时,强化“街道吹哨,部门报到”联动机制,形成多管齐下的城市系统治理格局,升级打通城市管理“梗阻”,从“被动式处置”、“粗放化整治”逐步向“主动式防范”、“精细化管控”转变,着力提升城市科学化、精细化、长效化管理水平,巩固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整治成果,走出一条“绣花式”城市管理新路子。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